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特殊的升旗任务:哀悼日天安门升旗多用40秒

  哀悼日广场升旗多用40秒

  本报独家采访国旗护卫队和升旗手

  哀悼·特写

  5月19日至21日,天安门广场国旗升降仪式比平常的2分07秒多用时40秒——降半旗,为四川地震灾区逝去的数万生命。

  王东

  国旗护卫队排长

  4时56分他发出降半旗指令

  5月19日升降旗仪式的带队警官,“降半旗”的指令就是他在4时56分五星红旗升到旗杆顶端的刹那,即刻向升旗手下达的。

  “只有三个字,但是语气要低沉而深厚,声音则要求响彻整个广场。”王东说话非常有条理,“因为执行任务的时候眼睛不能随便看别处,我不知道这一天的早上,来看升旗的人是不是比平常要多,是不是和平常的(人员构成)不一样。但是我能感觉到的是凝重。平时我们的队列一走出金水桥,立刻会有掌声或者欢呼声,甚至是尖叫声。但是今天早上,周围依然人群密集,却一点声音也没有!宁静、肃穆,让我在那一刻感到格外的隆重。”

  高红甫

  昨天哀悼日的升旗手

  第一次执行这样的任务

  确切地说,自从2002年,6年来,每一天,国歌声起,随后国旗被有力而漂亮地向空中的那一挥,都是由他完成。

  “上一次降半旗是在1999年5月8日(我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为死难的三名记者),而我没有经历到。这是我第一次执行这样的任务,也是现任所有国旗护卫队100多名队员的第一次。

  国旗升到顶端之后随即降下来,旗杆的三分之一处、10米的距离,为此我们方队连夜实地练习了两个多小时。不能差一秒,这是我们的铁律。”高红甫浑身透着一股子爽朗。

  “每天看电视看报纸,知道灾区的情况很令人难过。作为战士,没有不想上前线的,但是,守卫国旗护卫国旗就是我们的第一线,我们一定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高红甫说。

  范川

  国旗护卫队四川籍战士

  给妈妈打电话眼泪流下来

  他是护卫队里8名绵阳战士之一。“我的老家在江油,虽说父亲最近一直在成都,但是妈妈还在家里。听到地震消息那天,一连打了十几次电话都打不通,后来打通了又很久没人接,等终于有人接了,一听妈妈还在,挺好,一下子眼泪就流下来了……”一直立正着的范川眼圈一直有点红着。

  “连夜练习之后,我们每个人只休息了不到两个小时就起床正式执行这次特殊的升旗任务了,但是我感觉,这是最近一段时间,大家状态最好的一次。”

  记者在国旗护卫队战士的嘴里没有听到一句豪言壮语,但是能从他们挺拔的身姿上感受到一种十分塌实的力量。正如他们所表现出的,地震给国家带来了灾难,但同时也带来了考验,这种灾难和考验正在我们每一个人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中,慢慢化解成辉煌的成绩。

  护卫队战士告诉大家:明天早上,五星红旗将在4时55分照常升起。

  孙红 J211

  哀悼·各地

  ■震区

  在四川绵竹汉旺镇汉旺广场的大钟前,救援人员和当地民众举行了默哀。12日地震发生后,这座大钟的时针从此停止了摆动,永远指向14时28分这个灾难来临的时刻。

  广济镇垮塌了屋顶的镇政府前,降下半旗。聚集而来的默哀人群中,很多人穿着捐来的写有“向灾区人民问好”字样的T恤。

  都江堰向峨乡中学垮塌的废墟前,摆放了两只用山野花扎成的花圈,上百名男女老少,纪念他们再也不能回归的亲人。

  重灾区北川县城一所中学的废墟上,身着橙蓝相间搜救服的60名日本搜救队员与中方搜救人员并肩而列,当凄厉的警报声在县城上空响起时,一起脱帽肃立。“我们没能够救出更多的生命,真的非常非常遗憾。”

  ■河北唐山

  人们聚集到抗震纪念碑广场,默默哀悼。32年前,这里曾经同样遭受地震的重创。

  ■铁路

  在7.8万公里的铁道线上,全国铁路17000多台机车和动车组持续鸣笛3分钟。

  ■救灾专列

  从长沙出发奔赴成都接送灾区伤病员的救灾专列上,列车拉响汽笛,人们低头默哀。

  ■西藏拉萨

  百姓自发默哀,藏族信徒们在八廓街和林廓路等地燃起桑烟。大昭寺僧人举行了祈祷法会。

  ■浙江宁波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团队举行默哀仪式,圣火传递活动将在这里暂停3天。

  ■四川成都

  天府广场,上万人自发前来为汶川地震死难者默哀,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热泪。

  ■湖南韶山冲

  韶山学校小学部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捧着白花,手上系着代表着祝福的黄丝带,默默地为震灾遇难者志哀。

  ■上海和深圳

  股票交易所停止了3分钟的交易。股民杨女士说:“遭受到这么严重的自然灾害,股市反应平静,震荡不是很大,非常不容易。这说明老百姓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山东青岛

  担负奥运会帆船比赛海上安保任务的青岛公安边防支队的官兵,在奥帆中心为地震遇难者鸣笛默哀。

  ■甘肃陇南

  文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民警面对半降的国旗,为地震遇难者默哀。

  ■陕西凤县

  宝成铁路抢修现场的火车长鸣3分钟,工作人员摘下安全帽,向地震遇难者默哀。

  ■海南三亚

  正在执行海上巡逻任务的海军566舰官兵,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举行哀悼活动。

  ■贵州

  红枫湖镇的苗族村民,鸣起苗族长号,哀婉低沉的长调慰藉汶川大地震中遇难同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