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际媒体评价:世界看到中国人民再铸民族之魂

  潘基文称赞中国“韧性”

  国际媒体评价:世界看到中国人民再铸民族之魂

    举国同悼,举世同悲。5月19日14时28分开始,13亿中国人民为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3分钟。

此时此刻,世界感受着这不同寻常的静默,人道主义光芒熠熠生辉;此时此刻,世界感受着静默中蕴含的巨大温暖与力量,为神州大地送来真诚的祝福。

  当中国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所在地人民驻足凝望时,中国人民分明听到了他们的默祷;当科特迪瓦驻华大使率先在吊唁簿上签名时,笔端落下的是外国政府对地震遇难者的追思;当秘鲁宣布19日为悼念汶川地震遇难者的“全国哀悼日”,当外国的赈灾物资源源不断送达,当外国救援人员紧紧抓住幸存者手臂时,中国人民感受到的是超越洲际、跨越国界的深切关怀。

  这一刻,“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再次升华,增加了更为深厚的精神内涵。为表达深切哀悼,北京奥组委决定奥运圣火的传递活动暂停3天。“祥云”虽然暂停下了脚步,但友谊、团结、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却依然在世界与中国、默哀者与灾区人民之间传递。日本《读卖新闻》说:地震发生后,奥运圣火被赋予了“通过支援受灾者来加强团结”、成为中华民族“复兴与希望”之火的新使命。友谊,就是在患难之中,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与受灾人民同在;进步,就是以实际行动,帮助中国人民实现战胜灾害、重建家园的共同理想。

  这一刻,世界见证了13亿中国人民在静默中凝聚着的爱国主义精神、敢于克服困难的坚定勇气、必定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

  《洛杉矶时报》说:中国领导人关心民众疾苦,身体力行地贯彻以人为本的精神。《华盛顿邮报》载文指出:在这场举国上下的民族行动中,中国人民向世界证明了自信心。众志成城,世界看到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再铸民族之魂。

  俄新社说:中国经历的磨难太多,但从没在磨难中倒下,中国永远不会被打垮,希望必将与中国同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在中国举国默哀3分钟后,发表了题为《情感在中国举国默哀中流淌》的报道。文章说,在四川省的省会城市成都,数千百姓的情感在哀悼活动得到了宣泄。在180秒的哀悼活动结束后,他们高喊着支持灾区的口号。CNN现场记者口述说:“在静默的那一刻,所有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一些人哭泣着……他们对于如此多人的遇难感到难以置信和震惊。”

  英国路透社记者从四川平通镇发回报道说,从四川省城市的抗震帐篷中到北京天安门广场上,警报悲鸣、亿万中国人静立3分钟为上万名在四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报道说,在大地震中几乎被完全损毁的平通镇,一位警察说:“我认为这3分钟十分重要,它代表着每一个同胞,从中央到每一名百姓都在牵挂着我们,因为此次地震比一场战争还要惨烈。”

  日本媒体从18日听到“哀悼日”的消息后,马上都作出相应报道,基本都将中国政府决定原文一字不落地进行报道。19日全国默哀后,网上马上就介绍了全中国一片哀悼肃穆的场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