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大爱无疆——浙江人民援助地震灾区纪实

  大爱无疆——浙江人民援助地震灾区纪实

   浙江在线05月20日讯 巴蜀大地,山崩地裂,河川变色。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地区发生里氏8·0级地震,消息传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当即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干部群众紧急行动起来,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省委在一周内连续三次召开常委会,专题部署救灾工作。

  情系灾区,爱涌浙江。5000万浙江儿女用各种方式告诉正在经历悲伤的灾区群众:我们和你在一起!

  闻震而动:跨越2000公里的生命大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抗灾就是使命!12日晚9时30分,浙江省卫生厅会议室,卫生厅紧急会议召开。会议决定连夜组建5支医疗队,随时支援灾区。

  13日凌晨4时,浙江省公安厅传真室,一份份特急传真发往杭州、宁波等市局。公安厅要求各地连夜行动,准备奔赴灾区。

  13日中午11时,浙江省委召开常委会,专题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14日,19日,浙江省委两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省委书记赵洪祝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抗震救灾工作精神,紧急行动起来,急灾区所急,想灾区所想,把救灾援助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有效。”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强调,要从灾区的实际情况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救援工作,灾区缺什么,浙江就支持什么。

  一场跨越2000公里的生命救援大行动,在浙江1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迅速展开。

  13日17时,浙江省首批200名特警队员赶到四川省成都市。

  13日21时30分,浙江消防总队首批医疗应急救援队到达四川省都江堰市,这也是全国消防部队中最早赶赴四川灾区的医疗救援队。

  为确保第一时间赶到灾区,抢救更多生命,医疗应急救援队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在飞机上召开,设立党员先锋岗,号召21名队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用爱燃起灾区人民生的希望!

  浙江医疗小分队乘坐51辆救护车出发!他们连续行驶2600多公里,食宿全在车上,给灾区人民带去了生的希望;

  浙江心理干预小分队出发!他们将用爱心抚慰那些受伤的心灵;

  浙江公路抢险救援应急小分队奔赴灾区,他们架设的战备钢桥,为抗震救灾提供保障。

  大爱无声:一个5000万人省份有史以来最大捐赠

  5亿元、7亿元、9亿元……短短几天,浙江省募集各类捐赠款物10亿元。

  地震发生后第三天,浙江省委、省政府在省行政中心一楼大厅设立捐款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等省领导带头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浙江省直机关干部、职工当天捐款达30万元。

  从机关到企业、高校、社区、农村,社会各界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全力以赴支援灾区抗震救灾。

  “不论杭州国际童玩节收益如何,这笔1000万元的善款由我们组委会先垫付,捐给灾区。”杭州首届国际童玩节组委会副主任卢忠说。这项将于6月28日到8月31日举办的大型国际儿童游乐项目还没开始,可预期门票收入已被捐出,结束后,再将收益部分悉数加捐给灾区,用于灾后儿童的救助工作。

  振兴阿祥集团是浙江湖州市安吉县的一家企业,在年初特大雪灾中,这家企业是浙江省损失最惨重的企业之一,直接经济损失1.1亿元。尽管企业处于艰难的生产恢复阶段,可董事长潘阿祥还是决定,向灾区捐赠900万元款物。这样的企业在浙江不胜枚举。

  16日,浙江一家药业捐赠的救灾急需药品,通过浙江省红十字会送往四川灾区。这家公司负责人华尧民说:“我们捐赠的凝血酶等药品是灾区急需的止血药和创面快速愈合药”。

  大爱无垠,大爱无声。据浙江省红十字会秘书长李玉林介绍,无数捐款者没有留下真实姓名,有人留下的名字是“抗震救灾”“浙川同心”“老翁”“群众”。

  不用组织的自发捐赠,在全省各地纷纷出现。杭州市有一个由温州市文成县南田镇外出务工人员组成的流动党支部,在支部书记刘秋霞带动下,这些平时省吃俭用的外出务工人员立即捐款23600元。

  在浙东革命根据地余姚市梁弄镇五桂村,5位村民自发组成一支“临时募捐队伍”,沿着大街小巷,挨家挨户募集爱心款。用废纸板箱制成的“募捐箱”,所到之处没人不慷慨解囊,短短两个小时就募集近3000元赈灾款。

  点燃温暖:圣火传递升华为爱心接力

  5月17日至18日,恰逢“祥云”火炬在浙江温州、绍兴、杭州传递。浙江省简化程序,缩减规模,注重简朴,讲求时效,通过奥运圣火向灾区人民传递温暖,用奥运精神鼓舞灾区人民战胜苦难。

  在每个城市的火炬起跑仪式上,没有了锣鼓喧天的热闹,却多了默哀一分钟的庄严与肃穆,每个城市的第一棒火炬手都发出了充满爱心的赈灾倡议。

  记者看到,在每个城市的传递路上,都放着一个个募捐箱,停着一辆辆献血车。

  一位凌晨5时就到西湖边迎接圣火的外地游客热泪盈眶地对记者说:“爱和火炬在中国畅行!”。

  “祥云”在浙江飘过,点燃了一路温暖。

  火炬手魏夷帆“走”完了传递路程。患有骨癌的他,不得不进行左腿截肢手术。尽管父母、医生都劝魏夷帆坐轮椅传递圣火,但他坚持像其他火炬手一样将“祥云”高高举起。尽管每走一步都钻心疼痛,尽管传递中途一度摔倒,但他与“祥云”圣火不离不弃,坚强地走完传递之路:“奥运传递给我一种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精神,我一定要将火炬高高举起,用实际行动点燃灾区群众心中的圣火。”

  温州108名火炬手捐款47·5万元,绍兴100名火炬手捐款8万元,杭州208名火炬手捐款50万元……

  温州血库爆满,绍兴血库爆满,杭州血库爆满……

  在浙江,圣火传递升华为爱心接力!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