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名企成 “铁公鸡” 别让传言伤了捐助者的心

  【系列网论】:

    善,但不要以善的名义

  哀悼不能止于悲伤 

  让这一刻在国家记忆中永存

  生命虽逝 尊严仍存 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 

  生命顽强,永不放弃! 抚平创伤与拯救生命同样重要

  5月12日,汶川发生的大地震,激发了全国人民巨大的爱国热潮。

连日来,为了支援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全国人民掀起了巨大的捐助行动,人们纷纷表达爱心,他们捐款、捐物、献血、去灾区做志愿者……尽自己的所能帮助灾区人民度过难关、重建家园。在这场爱心活动中,不少企业也伸出了援助之手,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以尽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不少知名企业不仅捐款还组织志愿者奔赴灾区,实地帮助受灾群众。

  对于这些企业的爱心公益行为,不少民众对此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许。但同时他们也对一些捐助较少的知名企业表达了失望之情。近日,在网上就出现了一些所谓的企业、富豪“捐助榜”,将这些企业的捐助数额公之于众,一些企业被网友指责捐助太少,成为“铁公鸡”。其中像诺基亚、麦当劳等都赫然在列,而阿里巴巴则因为网上流传的“一元捐款”传言也成为广大网民的质疑焦点。

  为了弄清真实情况,近日,笔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名单中的名企真的一毛不拔?

  昨天,笔者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名为在中国发大财而又不在地震中捐款的“国际铁公鸡”,诺基亚、麦当劳均榜上有名。短信最后呼吁大家记住这些公司,不是让大家去消费,而是要铭记心中:这是没有良心的企业!

  同时网上也在广泛流传着同样内容的帖子。

  情况果真是排行榜上这样的吗?

  对于此次上了“国际铁公鸡”排行榜的诺基亚公司,笔者通过采访和反复核实发现,情况并非像流传的那样。据诺基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事实是,灾情发生当天,诺基亚在第一时间联系了四川移动共同商讨为救灾通讯提供紧急支援的方案。在严密监视灾情进展的同时,积极开展灾难救援工作。诺基亚及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当即调集了4500部手机发往灾区,同时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为当地的运营商提供24小时现场支持服务,确保网络高效畅通。

  此外,由诺基亚员工俱乐部牵头,诺基亚员工也加入了为灾区捐赠的行列。目前,诺基亚和诺基亚西门子公司总捐款额和物资已超过1800万人民币,并组织医疗队深入灾区。

  “对那些荧光灯下的慈善捐款,我觉得每次捐1块钱就够了”,一句网上传言让马云处在了网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网友讨伐声不断,有网友说,他这种说法我不能接受。像他有实力本该多为灾区捐点款。国家有难,能出力的出力,能出钱的出钱嘛。

  为了弄清真相,笔者采访了阿里巴巴,工作人员何女士在接受采访时向笔者否认了上述传言,并称马云在地震发生当日,已通过委托个人向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并参与多个地震灾区爱心行动。

  而笔者更进一步了解到,5月12日,身在国外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得知地震信息后,当即给所有的阿里人发出了一封支援地震灾区人民的邮件,并号召全集团为灾区救助和恢复竭尽全力,并于当晚率先个人捐款100万。大量员工也迅即行动起来。阿里巴巴集团已将第一期捐款 495万元交由壹基金调拨使用,并指定用于救助和重建的物资购买。

  5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决定再投入2500万元作为专项基金,专用于灾后重建,帮助灾区恢复元气,该基金将根据灾后重建的情况陆续汇入地震灾区。这是阿里巴巴集团对于地震灾区援助的后续计划之一。至此,集团捐款和总筹款数量接近5000万。 同时,集团宣布成立“阿里重建工作小组”,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担任组长。

  笔者同时了解到,目前登上“国际铁公鸡”排行榜上捐助数额在1000万及以上的企业有:三星 :3000万(5月15日);LG 1700万(5月15日);诺基亚 :1650万(5月20日)一汽和丰田汽车: 1000万元 (5月14日)(括号为捐款截止日期)(部分数据来源:赈灾英雄榜)。

  勿使传言冷了爱心

  笔者在网上看见,关于“铁公鸡”排行榜的帖子的点击率挺高,手机也在迅速传播。对于那些真正的“铁公鸡”,网民的批评和质疑不仅必要而且及时,这种举动正体现了广大网民对于国难当头、希望企业能献出更多的爱心帮助灾区人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真实感情。

  但这种批评和质疑,应该建立在信息真实和全面的基础上,否则就可能伤害为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做出了巨大努力的企业,使他们蒙受误解。在调查过程中,一些踊跃捐款的企业也表达了这样的担心。

  在网上,也有一些网民理性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有的网友认为,各企业的决策都有一个过程,有快有慢,应该看最后的结果,某些网民心太急了。

  还有的网民批评说,这种以灾难为手段,搞出这种虚假的把戏,既伤了捐助者的爱心,也是对死难者的不尊重。

  “有些富人出于各种顾虑,不乐意因大笔捐款而露富,可能通过匿名捐款帮助灾区。这样肆意攻击,捐助的企业会怎么想?”还有网友如是说。

  有网友建议,国家权威部门应该建立统一、公开、公正的捐助榜,杜绝谣言,以正视听。

  还有网民评论说,国家有灾难的时候,对企业给于厚望无可厚非,并且对真正的“铁公鸡”进行批评也很正常,但要建立在了解的基础之上,不能让流言伤了那些真心捐助者的心。(玲子、皖溪)

    延伸阅读:地震不是民族情绪狂热的借口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