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卫生部制定抗震救灾卫生防疫队工作职责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周玮)为进一步加强对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卫生防疫队伍的组织管理,明确工作职责,使其有序开展各项卫生防疫工作,卫生部制定了《抗震救灾卫生防疫队工作职责》,并于20日印发相关省区市卫生厅局。


  卫生部要求,卫生防疫队伍到达现场后,要立即与所在地抗震救灾指挥部取得联系,按照所在地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部署开展灾区卫生防疫工作。灾害不同阶段,防疫的重点工作应有所侧重。

  卫生部要求,卫生防疫队对所在地灾民集中安置点的设置(包括安置点选址、灾民规模、医疗和卫生监督人员的配置等)提出指导意见;掌握受灾伤亡情况、尸体处理、环境消毒杀虫情况;掌握饮用水、生活用水、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安置点医疗站、人畜粪便垃圾处理等情况;开展鼠密度、蚊蝇等密度监测,指导开展消杀灭;对灾区灾民安置点或小范围居住点的卫生状况及需求进行快速评估,预警分析。

  根据工作职责,卫生防疫队要组织开展地震灾区传染病疫情风险评估和预警工作。综合灾区既往传染病疫情、监测背景及防控工作概况,灾情受损情况,进行传染病疫情风险评估,向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汇报工作进展,提出下一步需求和建议;开展救灾防病卫生宣传工作,做好针对灾民和救援人员的心理辅导;各防疫队执行现场工作日志制度,队员每天记录、收集和整理有关的数据和图文资料。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