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重庆再接收296名伤员 共计已接收1900多名(图)


  生命专列跨省接力 296名伤员昨抵重庆

  昨日上午10点25分,第二趟由绵阳开往重庆的伤员专列,将296名重伤员运往重庆救治。记者跟随列车,见证了这场生命接力的感人画面。

  第一棒:绵阳

  救护车转运两小时

  伤员装满了一列车

  昨日早上8点,绵阳火车站,一辆辆载着在此次地震中伤情较重的伤病员,陆续从当地的医院转移到火车站,准备送往医疗条件更好的重庆救治。火车站任科长说,为保证伤员的安全。

车站工作人员先拆掉列车的窗户,然后将固定在担架上的伤病员从窗口递给在车厢内等候的医务人员安放。

  经过2个多小时,第二批转移到重庆救治的296位伤病员,全部安全地完成登车。10点20分,记者跟随最后一个伤病员登上了这趟专列。记者看到,这趟运送伤病员的专列本来是一硬卧列车,分为上、中、下三层。伤病员专列列车长介绍,此次列车在投入到伤病员运送前,就提前进行了改造,配备了各类医用急救设备,以确保列车在运行过程中,也能保证伤病员得到及时救治。

  10点25分,这列载着296位重伤病员的专列正式发车,开往重庆。

  第二棒:列车

  “温柔”前行减少震动

  众医疗队现场急救

  安置好伤病员和伤者家属后,列车工作人员将热腾腾的饭菜推到了每一个车厢,送给伤病员及家属。记者看到,给伤病员和家属准备的饭菜,有已搭配好的套饭,两荤两素。还有稀饭、馒头、蔬菜和鸡蛋等。工作人员还给每位伤病员发了水果。

  一位名叫吴华英的伤员,今年6月就要满80岁了,老伴早已过世,无儿无女的老人周围却围了很多帮助她的人。一位女列车员端来饭菜,蹲在病床前,一瓢一瓢的、小心翼翼的喂到了老人口中。

  考虑到伤病员的病情,为降低列车的抖动,这趟列车运行的速度有些慢。尽管如此,一名伤员还是出现了险情。午餐还没结束,在5号车厢15床,传来了伤病员家属急促的呼救声。75岁的曾先玉老人病情突然加重,急促的呼吸声伴随着曾婆婆的呻吟,让她的女儿急得直哭。

  “左心衰竭、血压升高、心率加快……马上急救!”正在车厢巡查病情的一位医生说。

  然而,由于列车上伤员较多,缺乏必要的大型急救设备和药品。危急时刻,大坪医院、新桥医院、辽宁省医疗队和第三军医大学的医疗专家,迅速聚集到了5号车厢,启动了现场会诊。经过10多位医生护士的努力,13点14分,曾婆婆的病情终于稳定了。心跳、血压都恢复正常。

  第三棒:重庆

  白衣天使车站等候

  第一时间转移伤员

  午后,经历了骚动的车厢又恢复了平静,很多伤病员、家属都开始午休。列车员趁这个空当开始忙着扫地,帮伤员盖被子倒开水,与失去家人的伤病员聊天。

  17点05分,列车经过6个多小时的运行,抵达重庆北站。

  列车进站时,车窗外是早已等候在此的急救车和志愿者。

  为保证伤员能迅速转移到医院,市卫生局从全市调集了100多辆急救车负责运送伤病员。车站也提前疏散了第一候车厅旅客。

  在列车到站后40分钟,296位伤病员被分批次地转移到了我市的各大医院。本报特派记者 罗强

  又讯 (记者 何薇)截至昨日,我市共收治四川转来的伤员1900多名,这些伤员现已安排在我市多家医院接受治疗,绝大多数伤员生命体征平稳。只有一位重伤者在昨日凌晨,因抢救无效死亡。

  从今日起,未来5天,每天将用专列运送约300名伤员到重庆治疗,共计约1500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