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余震规模不及唐山 成都不在余震区内

  汶川地震类型是主震-余震型,成都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新快报综合报道 四川省地震局预报研究所所长程万正说,截至20日11时,汶川8.0级地震共发生余震7000多次。据中国地震局报告,截至20日12时,共监测到4级以上余震159次,其中5级以上26次,6级以上4次。

  20日余震仍不断

  20日,灾区各地不时有余震发生。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08年5月20日凌晨1时52分的平武县5.2级强烈余震。20日8时57分,在四川绵竹县(北纬31.7,东经104.0)发生4.1级地震。20日11时42分,在四川青川县(北纬32.5,东经105.4)发生4.0级地震。

  根据中国地震局《关于汶川8.0级地震近期余震趋势意见的报告》,汶川8.0级地震余震活动水平为6—7级左右,5月19日—20日汶川8.0级地震余震区发震的可能性较大。四川“5.12”抗震救灾指挥部也发出了紧急通知。其后,甘肃、陕西、重庆也发布了近期可能要发生大的余震相关消息。甘肃省抗震救灾总指挥部5月20日也发布公告,预告5月20日-22日在四川平武南坝区—甘肃文县碧口间可能发生6.0—6.5级强余震。要求有关地区做好防范准备。

  成都不在余震区内

  四川省地震局20日表示,“5·12”汶川8.0级地震的类型是主震-余震型,其总体特征是衰减趋势,但其持续时间较长,而且还会有一些起伏。汶川8.0级地震余震区在龙门山断裂带,这一狭长区域长约300公里,主要是理县-汶川-茂县-北川-平武-青川这一带。

  据四川省地震局20日发布的《关于对成都市人民政府询问的答复》,成都等其它地区未在余震区范围内。据悉,该局组织专家慎重研究,判断意见如下:一、成都市主城区不是汶川大地震的余震区。二、余震区发生6-7级余震对成都市主城区不会造成破坏。三、成都市主城区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四川省地震局预报研究所20日还表示,四川巴中、乐山、达州近日等地出现的泉水变浑、稻田冒泡、蟾蜍过街等现象,是地震发生后的震后效应,而非发生地震的前兆。

  余震规模不及唐山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马瑾院士20日介绍说,这次汶川地震主要是逆断层型错动,也就是说,断裂的上盘压在了另一半的上面。而逆断层的上盘,往往比较破碎,地层应力还要进行不断的调整,所以会不断发生余震。总体来说,目前汶川地震的余震处在正常的有起伏的衰减过程中。

  马院士说,这次地震的余震虽然很多,级别也比较大,但是还是没有唐山地震的余震多和强。有些余震震级低,没有震感,不影响人们正常的生活。估计这次四川地震的余震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各地的地质构造不一样,发生余震的次数和强度也不可能一样,重点还是要看实地的观测和统计。

  15日以来的主要余震

  发震时间 纬度 经度 震级 参考地名

  20 日14:54:00 31.77 104.22 4.0 四川北川

  20 日12:17:56 30.84 103.33 4.3 四川崇州

  20 日11:42:00 32.62 105.38 4.0 四川青川

  20 日08:57:36 31.67 104.02 4.1 四川绵竹

  20 日01:52:34 32.27 104.92 5.0 四川平武

  19 日14:06:52 32.55 105.25 5.4 四川青川

  18 日01:08:22 32.30 104.98 6.0 四川平武

  17 日04:16:52 31.30 103.50 5.0 四川汶川

  17 日00:14:46 31.20 103.50 5.1 四川汶川

  16 日13:25:46 31.40 103.20 5.1 四川理县

  15 日05:01:06 31.80 104.10 5.1 四川茂县

  北川可能有六到七级强余震

  新快报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5月20日17时20分北川报道,根据有关部门的预报,北川灾区近期有可能发生六到七级的余震。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总工程师徐国胜在灾区查看了情况之后,认为如果有强余震的话,可能会有新的滑坡体,会给救援工作带来困难和危险。

  徐国胜在接受采访时说:“整个来看,北川县城有上千栋房屋遭到严重损毁和破坏。县城里整个城区是沿着U形谷地展开。大湾中还有一些桥梁也在地震过程当中受到严重破坏,有的坍塌。北川镇里面有很多滑坡体已经把中学、民居和老城区覆盖了。公路上有很多滚石,这些滚石有的非常巨大,可能有4×10米的巨块冲到建筑物上。有很多汽车被石头砸翻了。根据有关部门的预报,近期可能有六到七级强震。从地形各个方面来看,如果有强余震发生,可能会造成进一步滑坡,会给救援工作带来困难和危险。”

  余震致平武再次沦为孤城

  新快报讯 记者20日上午从绵阳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发生在20日凌晨1时52分的平武县5.2级强烈余震,再次给重灾区造成更多更大损害,平武县城再次沦为“孤城”。

  目前,此次余震已经造成全县范围内多处山体滑坡,房屋严重损坏。19日晚刚刚抢通的九环线石头坝至南坝段10公里的道路全部再次中断,平武经青川到绵阳方向的唯一出口被阻。部分乡镇的救灾抢险发电设施设备损毁,交通通讯中断。具体人员伤亡情况还在统计中。

  这仅仅是数千次余震中的一次,绵阳境内的北川、平武、江油此前已先后发生过三次6级余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