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云南医护救援队在灾区:我们正在和时间赛跑

  云南医护救援队在灾区

  解放军昆明总医院外科医生高飞

  “不管多险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

  解放军昆明总医院的70名医护人员已经在死难人数最多的北川监守了近一周,余震、恶臭,甚至随时可能坍塌的水库,危险就在他们的身边,可是,这依然无法阻止解放军昆明总医院救援队的搜救和治疗工作。

就在他们已经成功救治了500多名伤员的时间内,他们中发生着太多足以让我们动容的事。

  5月19日,是解放军昆明总医院外科医生高飞到北川的第五天,没有人知道,地震发生后,他已经和都江堰的妹妹失去联系6天多了,在那个振奋人心的电话打进来以前,这个坚强的军人已经强忍了太多的泪水:“妹妹,你们在医院要自己保重,我在灾区挺好的……”前日,与遭灾的亲人失去联系6天后,高飞终于利用救灾休息时间拨通了妹妹一家人的电话,再也忍不住对亲人的牵挂,他泪流满面。

  在高温难耐的北川帐篷里,高飞把压在心头的千斤重石放了下来,他称,5月12日,汶川8级大地震发生后,他立即想起了远在都江堰地震灾区的妹妹一家,可是电话怎么也连不上,好容打通了电话,“只说了一句,电话就断线了,从那以后直到今天,我才听见妹妹熟悉的声音,心里也才塌实了。”高飞的眼睛里充满了遗憾和愧疚。

  地震当天,望着老母亲一下急白了的头发,他顿生一念,准备到都江堰妹妹家探望。可是,行李还没有收拾好,就听到医院将组建医疗队连夜赶赴受灾严重的北川进行救灾,身为军人和医生的他暂时把对妹妹一家的牵挂装进了心底,主动向医院领导请缨希望上一线。万没想到就在高飞即将出行的时候,2岁的儿子高烧不退,有可能患了手足口病。一边是亲人的需要,一边却是更多灾区人民的等待,高飞毅然坐上了抗震救灾的列车,好在临别时父母和妻子安慰他:你放心去吧,家里有我们。

  在灾区的每一个日子都是他艰难的等待,“立即给伤者局麻,双氧水清洗伤口……”14日下午1时许,解放军昆明总医院野战医院帐篷内收治了北川县五星乡双流村的4位被困群众,情况紧急,来不及喘气,刚刚抢救完伤员的高飞又立即投入到了救治中。静悄悄的帐篷内只有他和护士的声音:“不好,伤者左脚肿大,裂开的伤口化脓且出血。”没等他采取有效措施,护士李丽萍又通报了伤者82岁老奶奶的情况:“伤者突然面色苍白,神志昏迷,休克。”有着丰富经验的高飞当即判断出病情——伤者为软组织开放性感染,若不及时治疗,将有生命危险。高飞果断用药,同时作出了有效处理。28分钟后,病危的82岁老奶奶被高飞从死神手中救了回来。这个时候,温度高达30℃的野战医院帐篷内,一直没好好休息的高飞汗水湿透了全身,虚弱的样子让人看着心痛。

  一个接一个的病人被送到他们的野战医院帐篷,高飞一直没有停歇。直到抵达灾区的第二天,他才打听到,妹妹高洁家中房屋倒塌,妹妹不幸腿部骨折,妹夫也受了脑外伤。这巨大的悲痛充斥着高飞的每一根神经,但是他没有停止工作,每天要工作到深夜,根本没有时间询问妹妹是否安好。直到前日,直到那个久违的电话拨通,他绷了太久的心弦终于可以放松了。

  解放军昆明总医院的史云政政委告诉记者,高飞自抗灾以来,不下10次出巡灾区近百公里的搜寻救治,成功救治了近百名伤员,只要医疗所有任务,不管多难、多苦、多险,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坚决完成任务。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疗救援队

  “我们正在和时间赛跑”

   截至19日8时,云南边防总队总队长那顺巴雅尔接到最新报告:云南边防总队医疗救护队共救治受伤群众2731人(其中重伤664人、轻伤2067人、轻创术413人;转移、护送孕妇、儿童、老人1300余人)。

   “16个村寨房屋全部变成危房。”灾情严重的白花乡一夜之间变成一片废墟。楼房倒塌了,亲人不在了,余震仍时有发生,许多当地群众脸上都写满恐慌和无助。然而随着救护队的到来,白花乡居民感到了一丝安慰。他们拉着救护队员的手说:“你们来了,我们就有救了!”

   “叔叔,快救救我,我快撑不行了……”被压在废墟下的村民李秀琴(音)从倒塌的墙下竭力地呼喊。她听到救护队的脚步声后,用石块拼命敲打出声音,救护队立即投入抢救,4小时后,李秀琴重获新生。“谢谢救命恩人!”刚被救出来,李秀琴就泣不成声地说道。

   “虽然整个楼都塌了,但我想肯定会有子弟兵来救我们的。”16日下午16点28分,被埋70多个小时的宋芳(音)说。坐在边防救护队的病床上,宋芳心情激动。“要不是你们,我可能就见不到孩子和她母亲了。”宋芳的丈夫说。

   “当时,我刚想上楼,地板就抖了起来,越抖越厉害,我慌忙往外跑。”宋芳刚跑到家门附近,就被从二楼掉下来的楼板困住了。“最幸运的是楼板和墙形成了一个斜角,我勉强可以躺着,孩子刚好可以躺在我怀里,就这样我和孩子缩在里面,黑暗中,我只有用墙角里射进来的光和一只蛐蛐来陪伴孩子。刚满周岁的孩子哭闹两天后,似乎也明白什么,几乎不哭了。”两天没有喝水的宋芳却不断地哺育孩子,“只要孩子好好活着,他爸也没事,我死了也算值。”

   被埋的72小时里,宋芳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呼救:“昨天我喊了32次,就在喉咙快喊干时,一个脚步声似乎听到了我微弱的声音。”

   “别急,一定要挺住!”救护队员的话让宋芳多了点信心。

   “一双手,两双手,三双手……”越来越多的救护队员慢慢移开她身上的压迫物,五分钟后,挡在她腹部的一块木版被移开。

   “14分钟后,横在我腿上的一石块被搬走,我将腿慢慢伸直了。 21分钟后,堆在我脚边的石块、水泥物也被刨开,我忽然觉得全身轻了起来。 33分钟后,我怀里的小孩竟然睁大眼睛,像是来到一个陌生的世界,接着便哭了起来。”

   昨天,宋芳最后一次喊话的声音引起了救援人员的注意。38分钟后,救援官兵将她和孩子成功救出。和宋芳一样,被埋在废墟中的另外54人成功获救。

   “你们真是救命恩人,孩子快渴死时,你们送来了水!”在被毁的废墟上,村民小何正在危房中搜寻饮料和矿泉水。就在他已经绝望的时候,云南边防总队医疗救护队给他带来了水和食品。

   通讯中断,让很多灾区的居民无法和亲人联系。村民李立静(音)一谈起在读书的孩子就不断流泪:“不知道什么情况啊,听说那里的学校都完了。”李立静在废墟中被官兵发现,一点一点刨开砖块、石头等杂物,30分钟获救后的他无助地说。

  时间就是生命,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疗救援队的官兵们正在和时间赛跑。

  (刘广雄 杨玺)

  《生活新报》供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