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吉林南湖公园菹草疯长 百余人围剿难控长势(图)

工作人员将菹草装进垃圾清运车    记者 李杨 摄
工作人员将菹草装进垃圾清运车 记者 李杨 摄

  南湖菹草疯长

  每天百余人围剿难控长势

  今日,市园林系统6大公园会战南湖,共同除草。

  东亚讯(记者 刘瑛) 昨日,记者从南湖公园了解到,去年肆虐湖面的菹草再次出现,且疯长势头有增无减,目前南湖公园已经投入150余人清除菹草,但仍难控制其长势。

  今年的菹草比去年多5至10倍

  半个月前的南湖还是碧波荡漾,然而昨日记者在南湖岸边放眼望去,发现一撮撮菹草延伸到了湖面的每个角落,几艘游船上的工作人员正用竹竿或船桨打捞菹草。

“从来没见过这么多水草!”岸边一位将菹草装进垃圾清运车的工作人员感慨地说。

  据南湖公园办公室主任孙林介绍,以前南湖的菹草多分布在岸边,但从来没出现过今年这样深水水域也有菹草露头的现象。孙主任说,今年5月10日前后湖边有少量菹草出现,但到16日时4米多深的深水水域也出现了菹草,并且离岸50米以内的水域已基本被菹草覆盖,南湖大桥以南情况更为严重。目前来看,今年的菹草要比去年多5至10倍。

  全园150多人60多船只除菹草

  昨日是南湖公园大面积除菹草的第一天,全园150多名职工、60多只船都投入到除草奋战中来,两只新购进的水草收割机(船)也24小时不停歇地在湖面上收割菹草。记者看到,10分钟左右的时间,船上收割下来的菹草已经堆得像小山。工作人员手中的“竹筷子”效率也很高,孙主任说,两根竹竿伸入水中,和菹草搅缠在一起,能够把菹草连根拔起,这种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能遏止水草再生。

  今园林系统多部门南湖会战

  根据去年的经验,气温在20℃左右时,菹草生长最快,每天可疯长10多厘米,但温度超过24℃时,菹草则停止生长,在温度达到30℃时,菹草开始死亡腐烂,所以为保护南湖水质不受影响,这些疯长的菹草必须打捞出来。但从目前情况看,除草形势不容乐观。

  孙主任说,“今年菹草的生长面积、数量都超过了去年,现在投入的人力已难以控制其长势。”目前长春市园林绿化局局长杨凤祥已部署市园林系统6大公园等部门今日会战南湖公园,共同除草。孙主任也希望市民能提供更好的彻底清除菹草的办法,如果您有啥好办法请拨打热线电话:88488911。

  相关链接

  菹(zū)草,又叫虾藻、虾草,多年生沉水草本植物,生于池塘、湖泊、溪流中,静水池塘或沟渠较多,水体多呈微酸至中性。

  菹草生命周期与多数水生植物不同,它在秋季发芽,冬春生长,4-5月开花结果,夏季6月后逐渐衰退腐烂,同时形成鳞枝(冬芽)以度过不适环境。冬芽坚硬,边缘有齿,形如松果,在水温适宜时再开始萌发生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