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心理咨询关键:缓和受灾者心理

  心理咨询关键:缓和受灾者心理

  程维

  重庆市心理咨询师朱美云19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重大自然灾害中的救援者和心理咨询志愿者要及时检视并发现自己的现状是否正常。

  朱美云近日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团委的号召下,组建了一个第一批人数为20人的心理咨询志愿者队伍。

朱美云花一个通宵,自己编写一本《地震灾害受灾心理咨询手册》。该手册共分了解地震后受灾者的身心反应、掌握地震灾害后的心理救助的基本方法以及救援者的自我保护三个部分。

  朱美云强调,重大自然灾害后的危机干预非常重要。他说,在地震灾害发生初期,各界更关注对幸存者生命的救助,对其身体伤害进行治疗,但是心理上的伤害没有办法看到。通常,地震受灾者的心理障碍发作一般分三种情况,一是在现场、在始发地发作,但是心理障碍一般会有延迟性。因此有些会在地震灾害后几个月内发作,而有的则会在地震灾害后数年内发作。

  重庆市的这些心理咨询志愿者大部分人有医学专业背景,系该区团委的签约志愿者。朱美云近日对这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并发给他们自编的《地震灾害受灾心理咨询手册》。这些志愿者目前分成2组,分别进入重庆市新桥医院和重庆市西南医院,这两所医院目前已经接纳了几百名来自汶川大地震灾区的受伤者和部分抢救出来的幸存者。

  “一般情况下,没有经过培训的人在劝导重大灾害的受害者的时候会劝说受害者不要哭,想开点。实际上这是心理咨询的最大忌讳,因为这个时候劝导者并没有站在地震灾害的受害者的角度去考虑和看待问题。” 朱美云说,正确的做法是,心理救援者善于识别受害者的心理和生理反应,扮演受害者的父母、夫妻甚至子女等亲人角色,长时间守候在他(她)身边,必须无条件理解、接受受害者的观点和情绪,不能反对,不能做任何解释。

  朱美云认为,灾后心理咨询的关键是,要让受灾者心理得到缓和,从而接受心理上的帮助。

  朱美云把现场救援者自救单独列为一个部分。他说,救助者必须考虑自己的心理、精力的承受能力,超过这个承受能力就会成为负担;要能够保持救援前的整体感觉,要能进入扮演受灾者倾诉对象的角色,要能产生共鸣,但是又要能走出这个角色而不是沉浸在对方的悲痛中。

  这一要则对现场救援队同样重要,朱美云说,由于现场救援队和心理救助人员长时间陷入灾区,长时间接触惨烈的灾害现场,过多接触一些极端、容易让人产生负面情绪的场景,长时间融入到受灾者的故事、细节和情绪中去,有时候自己也会感到非常无助。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