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哈尔滨消防救援队漩口镇四天四夜抢险纪实

  本报记者 孙玉红

  15日,哈尔滨市赴四川抢险救援队到达都江堰市后,根据指令分成两个大队分赴汶川县水磨镇和漩口镇执行救援任务。昨天,漩口镇救援大队通过电话录音的方式传回了哈尔滨市143名消防特勤官兵在该地区四天四夜抢险救援任务的经过。


  徒步40多公里9小时强行军

  救援队在总指挥部出发前,得知欲前往的漩口镇已发生余震80多次,受灾群众正处于危急时刻。15日13时,救援队从都江堰市紫坪铺大坝出发,每名消防官兵背负25公斤重给养和救援装备,由于山体滑坡、泥石流导致道路严重阻塞、桥梁断裂,加剧了行军的困难和危险。一路上,山路崎岖,到处是山上滑落下来的巨大石块,干部战士的脚上都磨出了水泡。

  15日22时30分,救援队抵达救援目的地。此时,他们已连续徒步行军40多公里,历时9个多小时。

  五个小分队分赴五个重灾区

  16日8时,指挥部将救援大队分成5个小分队:由支队特勤副大队长吴宝庆带领南岗中队到铝厂;由省消防总队战训处参谋于阳带领承德中队战士去水泥厂救援;由总队崔晓琨副参谋长带领顾乡中队前往锂盐厂;由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刘占海带领动力中队到变电站;由金奉全副参谋长带领开发区中队到集镇市场。

  16日8时30分,各组按照分工奔赴5个重灾区开展抢险救援。截至20时,消防官兵在5个重灾区内挖出3具遇难者尸体。

  总书记亲临现场慰问鼓舞士气

  17日,正当哈尔滨市消防救援官兵在漩口镇积极营救和搜寻地震埋压群众时,胡锦涛总书记来到救援现场指导抗震救援工作,并亲切慰问抢险救援队官兵,深深鼓舞了哈尔滨市消防救援官兵的士气。

  站在摇摇欲倾的危楼前,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正在紧张救援的黑龙江省消防总队哈尔滨支队地震救援队等地官兵表示崇高敬意和亲切慰问。就在总书记讲话的过程中,又发生了一次比较明显的余震。胡锦涛关切地嘱咐官兵,现在还有余震,房屋也不结实,战士们自己也要注意安全。

  成功处置32吨过氧乙酸泄漏事故

  19日凌晨,哈尔滨市消防救援队在漩口镇成功处置了约1600桶合计约32吨的过氧乙酸泄漏事故。发生泄漏的化学危险品是一批用于漩口镇灾区防疫的高浓度过氧乙酸,在运送途中由于碰撞发生泄漏。过氧乙酸为甲类危险化学品,有引起燃烧甚至爆炸的危险。哈尔滨市救援队迅速与哈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联系,在支队中心专家的指导下,迅速疏散现场群众,及时利用现有条件进行紧急处置,使高浓度过氧乙酸泄漏得到及时控制,避免了造成更大损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