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旅游直接损失逾500亿 国内游受拖累

  四川旅游直接损失逾500亿 国内游受拖累

  乐琰

  二王庙坍塌,秦燕楼不复存在,猿王洞、千佛山、窦圌山景区道路全毁……四川汶川大地震给当地旅游产业造成巨大伤害。四川省旅游局昨日估算,此次旅游业直接损失超过500亿元。

旅游业人士则表示,要恢复正常的旅游起码需要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此外,地震也使得全国旅游市场受挫,预计接下来的3个月内,国内游将有明显下降。

  目前受灾较重的景区主要是青城山—都江堰,该景区内的二王庙古建筑群庙门已经残缺不全,建筑群内的多个大殿坍塌,现场到处都是墙倒塌后露出的悬崖陡坡。作为俯瞰都江堰水利工程的观景点的秦燕楼,现在也只剩下断墙残瓦。

  另外,据四川省旅游局介绍,位于地震带区域的绵阳猿王洞、千佛山、窦圌山三个景区受灾情况最为严重,景区道路全部损坏。猿王洞景区的主要酒店受损严重,后山别墅群全部破坏无法使用;千佛山景区进山道路完全破坏;窦圌山双峰其中一座已经崩塌,整个景区基础接待设施已经无法使用。而三星堆博物馆建筑有轻微损坏,但众多文物没有受到损坏,三星堆博物馆目前已经闭馆检修。而四姑娘山、海螺沟等景区基础设施受到一定破坏,但主要景观保持完好。作为四川主要景点之一的九寨沟、乐山、卧龙等基本没有太大损坏。

  “我们现在正在统计各地的汇总情况,旅游景区、酒店、基础设施、道路,甚至旅游业者的办公建筑等都有很大的毁损。”四川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徐先生表示,对于灾后修复景区和旅游设施的方案在紧锣密鼓地计划中,敲定后将会公布。目前,国家旅游局已经启动4000万元支援四川灾区游客撤出及救助。

  几家大型旅行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四川旅游主要的一条线路是根据川西环线来设计的,这条旅游线路为都江堰—映秀—卧龙—四姑娘山—丹巴—雅安—成都。如今,这条环线已经基本被损毁,所以即便目前九寨沟、卧龙等景区本身没有受到太大损毁,但交通的阻断使得这些景区都无法运作。现在只有峨眉山和乐山因为是通过高速公路连接交通,所以交通问题不大。

  “上个月,阿坝汶川三江生态区还组织了不少业者考察,因为从现在开始,正是当地旅游旺季,尤其适合自驾游,但现在所有的市场推广都化为泡影,经济损失惨重。”上海茶恬园旅行社负责人瞿佳透露,业内估计四川涉灾地区的旅游业恢复需要起码半年到一年时间,可能半年内基本都不会有游客过去旅游,因为道路的重建周期较长,而且一旦交通打通,首先要满足救助和受灾群众的运送,旅游业只能是下一步才考虑的。

  “地震的影响还不仅仅是四川本身,现在涉及到山景的旅游有出现退团和取消预订,比如张家界,还有云南丽江。”部分大型旅行社反映,除了心理阴影外,有不少公司客户考虑到捐款给灾区重建,也都取消了近期的旅游计划,估计今年6月~9月的国内游将受到明显打击,原本是暑期旺季的7~8月可能也不如往年,只有海南岛这类地区或许分流到一些游客。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