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畅通“生命线”:一切为了灾区“生命线”的畅通(图)

  5月20日凌晨3点,宝成铁路抗震抢险进入复旧修建阶段。温旭军摄

  汶川地震,举世震惊。

  据统计,地震使铁路部门成都、西安铁路局管内的运输受到较大影响,共发生线路下沉、桥梁移位、故障坍塌等险情73处,受停电、电杆倒断等影响中断行车的,涉及宝成、成昆、达成、成渝四条主要干线和成汶、德天、广岳三条支线。受地震影响,有31列客车、149列货车在途滞留。

  在灾难面前,早一秒抢通线路,就意味着早一刻打通抗震救灾的生命通道。
地震发生后,铁道部和有关铁路局立即启动地震灾害应急预案,全力保障“生命线”的畅通。全力打通救灾“生命线”

  线路扭曲变形,路基下沉,桥梁支座螺栓剪断,梁体纵横向位移,基础下沉,台后填土下沉,山体滑坡,崩坍落石,隧道衬砌开裂、剥落、掉块……8级的地震本已是巨大灾难,打通抗震救灾“生命线”面临的诸多难题无异于雪上加霜。

  时间就是生命。5月12日14时35分,在余震不断、警报未解除的情况下,绵阳工务段立即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在风雨中,全段6200多名干部职工和农民工与时间展开了一场抢夺生命的竞赛。

  段机捣工区工长唐文武的姐姐在地震中不幸遇难,一直到姐姐的遗体火化,他都没来得及看上最后一眼。地震发生以来,他拖着受伤的双腿,一直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谭家坝工区车站驻站防护员袁建中,家中的房屋在地震中垮塌,加之本身身体不好,但为了尽快抢通线路,他从地震开始就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

  ……

  5月14日下午,随着宝成线109隧道明火的成功熄灭,抢险进入第二阶段,为隧道注水降温。由于现场情况复杂,消防车无法到达事故点,只能通过河道取水。

  然而,嘉陵江被落石堵塞。根据现场情况,抢险指挥部确定从南北两头和中间共4处同时注水降温。而最困难的是中部注水点,必须在汹涌的河面上架设抽水设备进行深部取水。抽水设备需从坍塌的废墟上一直架设管道到半山腰的明洞。这一重任落在西安局宝鸡供电段肩上。一场强渡嘉陵江的战役由此展开。

  由于山体落石,原本平缓的嘉陵江水面由原来80多米宽减到4米左右,在出口处,江水夹杂着枯枝和小山石呼啸而下,发出巨大响声。职工们间隔三四米左右,都很难听清对方说什么。

  15时许,宝鸡供电段段长雷靠民带领着近百人的施工队伍,迎着不时滚落的山石,深入河谷底部,搭建了临时圆钢小桥。职工们手拉绳索,脚踩圆钢,在乱石中沿着50多度的崎岖陡坡,肩扛人抬,往返50多趟,架设了5条消防水带和1条胶皮管道,将水带从嘉陵江面一直接到100多米高的隧道明洞口。

  正是在许许多多普通铁路职工的共同努力下,5月13日,抢通了三条干线和69处受损区段;14日上午10时30分,成汶线恢复通车;15日8时,绵阳工务段除罗妙真至斑竹园下行线因金龟岩大桥封锁外,其余区间全部开通;16日1时,抢通受损最为严重的铁路大桥———金龟岩大桥;16日2时41分,宝成线全线恢复通车;19日,宝成线109号隧道开始清理第11节事故机车。为灾区撑起一片绿色的天空

  集结、快速集结,一列列满载着药品、水、大米、油品、帐篷、救护车、人员的专列风驰电掣地开往灾区。

  5月17日下午4点,816—01418次军用列车从北京丰台站开出,装载着13车帐篷及其它救灾物资驶向灾区。这一顶顶帐篷,为灾区人民撑起了一片绿色的天空。

  第一个赶到成都的“抢”字头专列,是西安西站出发的抢字87603次专列。

  5月12日18时50分,接到抢运救灾帐篷驰援地震灾区的命令后,西安西站立即启动救灾抢险物资运输紧急预案,用最短时间将符合条件的空车全部配送到位。

  在了解到西安储备库装车农民工人手不够的情况后,西安西站立即从西装卸车间组织15名农民工紧急支援,分成两组循环作业,终于提前22分钟抢运完毕首批4车2000顶救灾帐篷。

  13日7时53分,经过彻夜未眠的抢装抢运,5000顶救灾帐篷随抢字87603次列车准时驶向地震灾区。

  15日14时20分,满载73辆救护车的“抢87659次”特快救灾专列火速从北京广安门站货场启程,将直达四川成都。这是震后72小时北京铁路局发运的最大批量救护车专列。

  北京铁路局货运部门同志带领装载加固专业人员刚刚完成康庄站紧急发运“抢90383”救灾器械专列的任务,正连夜赶回北京,他们闻讯直接奔赴广安门站,立刻组织双桥站提前做好装运救护车的各项准备。

  “灾区人民在流血,我们心急如焚,原来想过将救护车直接开赴灾区,2000多公里太远了,铁路开行救灾专列抢运救护车太好了,安全好、行动快!一分钟也没有耽误。”北京市急救中心车管科负责人王铁民激动地说。

  5月18日上午9时28分,又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在铁道部救灾调度指挥台响起:“武汉局紧急请求运送5万件帐篷和棉衣被赶赴灾区”。两分钟后,“指定流芳站立即组织装车迅速开行抢931专列”的调度命令已经发出。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六天六夜,作为全路调度指挥中心,这里已接到了数百次这样的紧急求助,也已发出了数百个这样的紧急调度命令。

  救灾运输调度台的杨秀峰和他的同事们已连续几天24小时工作。尽管都是双眼通红、极度疲惫,但“抢险救灾物资早一分早一秒运到,就为抢救生命赢得一分希望”的信念始终支撑着他们。

  5月19日上午10点26分,从四川绵阳开出的首列“运送灾区受伤亲人”专列徐徐启动,驶向重庆北站。

  截止到19日18点,全国铁路运送支援四川省抗震救灾人员、物资累计开行专列386列。地震来临,他们选择了坚守

  5月12日,当时针指向14时28分时,大地突然剧烈地颤动起来。此刻,火车司机郑宝生、李博华值乘的21043次列车正行驶在徽县至广元间。

  突然,李博华感到山动车摇,他立即将闸把推向紧急制动位,列车以巨大的惯性继续前行。虽然速度明显降了下来,但还是没能躲过前方骤然塌落的一块巨石。一声巨响后,列车脱轨,两位司机昏迷过去,机车后的油罐车燃起了熊熊大火……

  与此同时,略阳车务段徽县车站值班员首先想到的是正在区间运行的列车,他即刻向路局列车调度员进行了汇报。徽县车站副站长潘红星得到消息后,立即带人赶赴现场查明情况。在109号隧道,他们发现了脱轨并伴发火灾的列车。16时06分,略阳工务段徽县养路工区工长马平川等人将困在驾驶室内的两名司机救出,并火速送往徽县医院治疗。

  5月12日,宝鸡至广元的6063次列车从虞关车站开出,在崇山峻岭中穿梭。突然间,列车剧烈晃动,随后就紧急停车,车厢内顿时传出一片旅客惊呼声。

  大桥下是湍急的嘉陵江水,山上又不断有滚石坠落。车内旅客出现骚乱,有的还喊叫道:“发生事故了,大家快点跳车!”旅客像潮水般向列车员们涌来,几十名旅客甚至跪到地上,请求开门开窗。列车员见状赶紧锁闭车窗,安抚旅客情绪,列车广播不断加大宣传,防止意外发生。

  半个小时后,白水江镇政府武装部长匆匆赶到,告诉大家四川地区发生强烈地震。为防止余震危及列车和旅客安全,大家决定将车上700名旅客转移到安全地带。

  列车停留的位置十分不利于转移旅客。桥下江水湍急,必须通过列车尾部一处陡峭的山坡,将大家转移到山间道路。为防止发生意外,列车员用身体组成一道防护墙,接力般将旅客一一搀扶到山坡下。整整用了1个多小时,才把700名旅客安全转移完毕。

  19时57分,列车继续向前开行,到略阳站待命。在略阳停留一夜后,又接到路局调度命令,绕道阳安线、西康线返回。与此同时,还有一项艰巨的任务,就是改开N359/8次,从汉中车站运送1000余名滞留四川广元的某校师生前往西安。

  列车从汉中出发时已是14日22时10分,单班作业的乘务员们大多体力不支,但是没有一句怨言。15日13时多,列车到达宝鸡车站,乘务员们才急匆匆赶回家中看望亲人……

  在6063次列车上发生的一幕幕,也同时在受阻的30多列客车上上演。

  灾害降临时,成都车站大厅里约有七八百名购票旅客。服务台的戚军立刻用小喇叭组织旅客疏散,仅用两三分钟,所有购票旅客全部安全到达广场。……

  地震来临,铁路职工们选择了坚守。而正是由于他们的坚守,才保证了铁路“生命线”的畅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