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肉协会称地震对猪肉行业影响不大

  震后四川生猪价格下降北方地区有所反弹

  中国肉协会称,地震对猪肉行业影响不大

  边长勇

  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四川省内生猪价格下降。昨天,上海益农网养猪行业分析人员蒋从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土杂猪5月12日平均价为每斤7.8元,19日每斤则为7.1到7.2元。

  “据我们的四川分析人员统计,5月12日上午四川省改良生猪平均价格为每斤8.3元,但5月19日价格已下跌到每斤7.5元。”蒋从文说。

  分析人士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在交通等因素作用下,导致生猪收购者积极性下降,而四川养猪业在此次地震中受到的影响并不大。四川生搏饲料总经理潘品金估计,受灾地区的生猪供应量大概只占四川全省的5%以下,其中养猪规模较大的绵阳生猪数量也只有80万头,四川养猪规模在9000多万。同时,随着天气的炎热,猪肉市场淡季也随之到来。

  “地震对我们生猪收购影响不大。”四川高金食品(002143.SZ)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本报表示。

  与此同时,我国其他大部分地区的生猪价格本周开始上涨,“其中对北方地区影响最大。”蒋从文表示,南方只是有小幅波动。

  据山东省相关部门昨天发布的数据,5月12日到18日中的前几天,生猪价格呈现稳中走低的态势,从上周三开始,山东省部分地区生猪价格开始反弹,涨幅在0.2~0.4元/公斤,并在上周末呈现上涨加快势头,部分地区涨幅在2元/公斤左右。

  “这与四川地震有一定关系。”蒋从文说。近日,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对近期省内猪肉市场管理的总体要求是,近期四川猪肉原则上不外调出川。

  不过,这一要求的影响并不如大家想象中的大。业内称,四川是我国第一大养猪大省,数量占全国10%以上,但根据四川省公布的数据,其外运数量只有100多万吨,占总产量的18%,而且地震前对俄罗斯的猪肉出口已大幅缩减。其范围也较小,活猪主要输入重庆,冻猪肉主要输入广东,而广东猪肉产品来源很多,如湖南、江西、广西等多个省份。

  这次北方生猪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此前生猪价格下跌太厉害。从去年以来,生猪价格从2007年1月的每斤4.6元左右上涨到年底的接近每斤8元,这给屠宰加工企业造成沉重影响。今年3月后,生猪价格开始下跌,特别是北方地区,以东北为例,由原先的每斤8元下降到6.3元,山东地区下降幅度也比较大。地震前三天,一家知名肉制品企业生猪收购负责人就私下表示:“我收购不到猪了,只能提高价格。”

  在昨天的采访中,中国肉协会徐主任表示:“地震对猪肉行业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