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300名伤员抵西安 陕西招募陪护志愿者(图)

5月20日,首批转往西安接受治疗的伤员乘专列出发

  本报特派绵阳记者 赵雄韬 摄

  昨日下午16时28分,一列“运送灾区受伤亲人专列”从四川省绵阳市火车站缓缓驶出,近300名在地震中受伤的四川灾区人民被送往西安。这是地震灾区送出的第三批伤员,也是送往西安的首批伤员,他们将于今日早上7时许抵达西安。

  为伤员提供最好的卧铺车厢

  家住北川县擂鼓镇的康东和母亲马德华也踏上了专列。康东此次地震中被掩埋在废墟下长达120个小时,臀部和手臂擦伤严重并部分坏死。
据悉,此次转运的伤员主要来自绵阳北川、安县等地和广元市部分区县。

  列车上的饮食、被褥、卫生等都作精心安排,为伤员们特意准备了最好的卧铺车厢,提供最好的服务,并且为伤者准备了“病号饭”。记者了解到,车上配备了专门的医疗设施,由第四军医大学医护人员专门陪同;每节车厢内都配有4名乘务员,他们都经过红十字会专门的医护培训和心理培训。同时,火车将通过“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抵达目的地。

  让灾区人民感受到我们的关心

  随着搜救工作向乡镇逐步扩展,大量伤员不断涌入各大医院,为了给新到的伤员提供必要的医疗条件,同时让已接受初步治疗的重病伤员得到更好的医治,有关部门专门从18个铁路局调配专列,从5月19日开始先后向重庆等地转运部分伤员。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在每天安排两三列专列,将约4000名伤员转移到西安、昆明、重庆等地。本报特派绵阳记者李彪

  又讯(记者刘兢王晓亮)今日到达西安的首批近300名震区伤员,其中有160名伤员由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接收治疗,其余伤员在唐都医院接受治疗。在未来3天内,每天还有300名震区伤员到陕。

  连夜缝被褥 给伤员一个新家

  本报讯 (记者 李琳王警崔莎)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四川灾区伤员,西安各家定点医院早早腾出了病床,有的医院连夜赶缝新被褥,有的医院组织医护人员学习灾后心理干预课程,企盼为饱受身体和心灵重伤的灾区群众提供另一个温暖的家园。

  每人一包全新的生活用品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西安交大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看到,该院已经腾出了骨一科、骨二科几十间病房60多个床位,保洁人员正在仔细打扫病房,准备挂上刚洗干净的窗帘。骨二科护士长吕惠茹告诉记者,19日中午1时接到腾病房的通知,得知灾区伤员要来,原来的住院患者都非常配合,迅速转移到其他病区,到下午5时,房间就全都腾出来了。

  在该院的缝洗房,七八名工作人员忙着为连夜缝好的新被子套被罩,床单、枕头、枕套也全是新的。院长王子明介绍说,灾区伤员承受了那么多的痛苦,把他们平安接到医院,不仅要用最好的医疗手段医治好他们的身体,还要给他们提供一个温暖如家的环境,考虑到伤员可能孑然一身,医院不仅准备了全新的床上用品,还为每人准备了一套包括毛巾、内衣、口杯、碗筷、卫生纸等用品在内的生活用品包。如果伤员无人陪护,交大医学院的800多名学生已经主动请缨照顾伤员,医院还专门成立了四川伤员救治专家组,由外科、麻醉科、神经内科等专家组成,第一时间为伤员会诊,提供最好的医疗和生活服务。

  西安市中心医院也已经准备好了两个病区,分为地震灾区伤病员救治一、二病区,记者在病房内看到,白色的被褥已经铺得整整齐齐,病房内卫生间、电视、小冰箱等设施齐备,随时等待灾区伤员的入住。昨日下午,医院还组织医护人员学习灾后心理干预课程。

  医院已招募200志愿者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和唐都医院也做好一切准备,等待首批伤员的到来。截至昨日,已准备了200多副担架,调动了600余名学员专门负责运送伤员和沿途护理。

  西京医院腾出4个病区200张床位,抽调150名医疗骨干组成灾区重伤员医疗救治组,抽调30余名专家教授组成专家会诊组。同时,还准备了价值900万元的药品、20万毫升的血浆、2200个单位的红细胞、价值600万元的医疗设备,将用精湛的医术和最好的药品全力以赴救治重伤员。

  唐都医院腾出了4个病区86张病床,每个病区配有6名医生、7名护士,还开辟了就诊爱心绿色通道,让伤员享受优先诊治和检查的权利,为使伤员感受到家的温暖,医院更换了新的病床被褥,为患者准备了日常生活用品。医护人员在每个床头都放置了“唐都医院与灾区同胞心手相连”的温馨卡和慰问信。考虑到伤病员的陪护任务重、陪护人员少的实际情况,两医院又在社会上招募了200余名志愿者,帮助照顾伤病员的日常饮食起居。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准备接收灾区伤员的病区已经安排妥当,14位医生和19位护士已经全部到位,对于灾区转移来的病人可能产生的情况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该院传染科主任刘正稳介绍,他们派出的第一批医疗救助人员反馈回来的信息显示,目前灾区病例最多的是气性坏疽,属于外科感染,是皮肤发生破损、缺血后产生的感染,这种病菌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染,没有伤口、不与伤员接触感染的几率很小,健康的人不用担心,不会通过呼吸道大面积传染。

  又讯西安市卫生局昨日发出通知,决定建立收治地震灾区伤病员日报告制度,要求各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对本次收治地震灾区伤病员实行网络直报。

  地震伤员赴陕治疗 等待您的陪护

  本报与团省委、团市委共同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

  本报讯(记者宁军)四川汶川大地震至今已造成24万多人受伤,地震中的部分伤员昨日开始陆续分流到我省等地接受治疗。为保证伤者能得到最好的照顾,今日起,本报与共青团陕西省委、共青团西安市委共同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为来陕的地震伤者提供陪护、心理辅导和献血等服务。

  昨日一大早,西安很多热心市民就致电本报,希望报名当志愿者。“伤员来了肯定需要大量人手照顾,光是医护人员肯定不够,我想报名当志愿者,为伤员早日康复尽一份力!”北郊的李先生甚至愿意请假陪护。经记者了解,目前有多家医院确实需要大量志愿者,为此,本报与团省委、团市委合作,今日起共同向社会招募志愿者。

  由于志愿服务工作需要大量时间和耐心,为了便于安排,保证服务的质量和延续性,此次招募将只面对能组织60人以上的志愿者集体报名,且报名团体能保证至少一周的24小时不间断服务,由于是志愿服务,陪护产生的吃、住、行等费用由志愿者或其所在单位负责。个人有意愿当志愿者的,可就近就便在所在单位或相关单位联系报名,也可与他人联合组团报名。招募的志愿者主要提供献血准备、陪护伤员、为伤员做心理辅导等3种服务。

  志愿者招募条件

  1.献血志愿者条件:年龄18周岁至55周岁,体重男50公斤,女45公斤以上,体温、血压、心肺正常,无肝脾肿大,血比重达规定标准,转氨酶(ALT)、乙肝表面抗原(HBsAg)、丙肝病毒(HCV抗体)、艾滋病病毒(HIV抗体)、梅毒螺旋体(USR试验)检测均为阴性。

  2.医护志愿者条件:政治素质好,具有良好的身体条件且心理素质良好;有协助他人的意愿,有影响服务对象的能力;有强烈的责任心、自律性强、细心且善于沟通;能提前安排好工作生活,能保证每天服务8小时并连续服务7天以上;能使用普通话和四川方言。

  3.心理辅导志愿者条件:原则上是国家职业资格二级心理咨询师,熟悉伤员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和康复援助知识与技能,有相关实践经历,身体条件适合在艰苦环境下工作,有奉献精神。

  从今日起,有意愿报名的单位或组织,可持单位介绍信和志愿者名册到团省委宣传部或者团市委宣传部报名。亦可登录陕西共青团网站(https://www.sxgqt.org.cn/)查询。

  团省委地址:西安市红缨路158号,咨询电话:88412005;

  团市委地址:西安市青年路49号,咨询电话:87214956。

  3列伤员专列24小时待命

  本报讯(记者高建平)四川汶川地震受伤的部分伤员,将于今日起运送到西安等地治疗。西安铁路局整修准备了3列专列计51节车厢,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发往灾区运送伤员。

  列车各应急小分队昼夜待命

  自接到铁道部开行运输灾区伤员专列的命令后,西铁局立即部署,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就绪。西铁客运段分别在西安、安康、宝鸡各车队成立了由党团员、骨干分子组成的应急小分队。每班列车员30名、餐车班组1个,每个专列选派2名优秀列车长,24小时待命准备担当乘务工作。

  据悉,选拔的列车员具有多年乘务经历,经过红十字会相关的基本护理培训。另外,客运段机关还成立了4个干部乘务预备队。从20日起,各应急小分队轮流排班,昼夜待命。

  为确保伤员运输安全,西铁局组织防疫人员提前对车辆消毒,对列车员进行医务知识再培训。西铁客运段为每列车配备甲A、甲B类药箱各一个,分别装有口服药、针剂、医疗器械等,为运送伤员提供了可靠保障。

  西安百辆救护车火车站接伤员

  据悉,专列从绵阳车站出发,今日早晨7时运送近300名伤员到西安,仅在西安站停留3个小时,就必须返回灾区执行其他任务。西安市急救中心组织的接送伤员的救护车共有100辆,一大早于专列到站前在火车站集结。西安市火车站提前在车站广场开辟出专门停车场,方便救护车停放和发车。

  西铁局团委组织了100名青年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转运伤员。84名火车站后勤干部职工组成的服务队,每6人负责一节车厢,为伤员提供后勤保障和安抚服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