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银行:以人道原则处理灾区房贷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灾区人员伤亡和建筑损毁情况严重。对于“楼在人不在,人在楼不在”等情况,房贷还不还,应该怎么还?这些问题一时间成为热议的话题。

  有关人士表示,对于抵押房屋的损失情况,估计短期内很难出台最终解决办法,不过,银行方面将根据人道主义的原则,依据具体情况进行具体的处理。

  文/本报记者方利平

  “这栋房子是借了十几万元的贷款刚刚建起来的,如今房子已成瓦砾,我们一无所有了,却背上了一身的债。”一个幸存的女士面对摄像镜头哭诉的画面,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5·12汶川大地震以来,灾区大量房屋建筑被摧毁,不少人痛失亲人和家园,丧失还贷能力后还得背负沉重房贷。银行将如何处理暂时丧失了还贷能力的房贷客户,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一个话题。

  近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银行业机构对灾区不能按时偿还各类贷款的单位和个人,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不影响其继续获得灾区其他救灾信贷支持。有关方面的人士表示,对于抵押房屋的损失情况,目前尚处于调查和评估阶段,只能作暂缓的处理,很难确定最终的解决办法,不过,银行方面将根据人道主义的原则,依据具体情况进行具体的处理。

  逾期还贷者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

  在正常情况下,对于逾期还贷者,银行通常会进行催收催缴,并作罚息处理,对其信用进行不良记录。一般而言,对于普通商业贷款,罚息利率为贷款利率基础上上浮50%,公积金贷款罚息则为万分之二左右,如果逾期3个月不还款,银行就可对逾期还款者进行起诉,要求对房子进行清偿处理。

  地震灾害发生以来,灾区大多数人暂时丧失了还贷能力。为了缓解灾区人们的房贷负担,5月19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全力做好地震灾区金融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第1号)”,决定对受到地震灾害影响的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等重灾省市实施恢复金融服务的特殊政策,其中第四条明确要求各银行机构,“妥善安排好灾害发生前已发放贷款的管理。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考虑到受灾地区群众和企业的实际困难,对灾区不能按时偿还各类贷款的单位和个人,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不影响其继续获得灾区其他救灾信贷支持。对借款人主动还款的,应及时周到地做好相应的服务工作。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及时将上述措施以信函或公告等方式通知借款人。”

  免罚期将根据具体情况延长

  昨日,记者就灾区群众房贷问题电话采访了银监会新闻处,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各家银行正在进行相关的数据统计和评估工作,具体损失目前仍不得而知。而且,各家银行的房贷情况不一样,房屋和房主的受灾情况也不一样,有的人在房不在,有的房子在人不在,有的人房都不在了。对于这些房贷客户,目前很难作出一个一刀切的最终处理办法。银监会将督促银行根据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弄清楚具体情况后,根据实情进行处理。免罚期将延长到什么时候,该人士表示,目前这个不成问题,将视灾区的救援和重建情况而延长。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税收优惠政策

  企业所得税:企业实际发生的因地震灾害造成的财产损失,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同时,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将按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个人所得税:因地震灾害造成重大损失的个人,可减征个人所得税。个人将其所得向地震灾区的捐赠,按照个人所得税法的有关规定从应纳税所得中扣除。

  房产税:经有关部门鉴定,对毁损不堪居住和使用的房屋和危险房屋,在停止使用后,可免征房产税。

  契税:因地震灾害灭失住房而重新购买住房的,准予减征或者免征契税。

  资源税: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应税产品过程中,因地震灾害遭受重大损失的,由受灾地区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决定减征或免征资源税。

  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人因地震灾害造成严重损失,缴纳确有困难的,可依法申请定期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

  车船税:已完税的车船因地震灾害报废、灭失的,纳税人可申请退还自报废、灭失月份起至本年度终了期间的税款。

  进出口税收:对外国政府、民间团体、企业、个人等向我国境内受灾地区捐赠的物资,免征进口环节税收。

  各大银行:灾区还贷问题适当暂缓

  在5月19日银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按揭贷款房屋在地震中被毁坏,贷款者是否仍需还款的问题,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按照贷款核销的法规和政策,会有一个统筹的考虑。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表示,中国银行将参考国际做法来解决灾区受损房按揭贷款问题,朱民表示,“楼在人不在,人在楼不在,这个房贷怎么还,这些问题都出现了。”银行在灾区重建问题面临着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在目前的情况下,对于还贷只是作出适当的暂缓。不过他也表示,银行会本着人性化和人道主义处理,“根据合同作出不同的处理。”

  其他各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均表示,作为商业运作的银行,不可能说减免就减免,不过会给客户提供宽限措施,也会根据不同客户做不同的安排。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福荣表示,对于个人贷款业务,工商银行在这一段特殊阶段,会采取提供一段宽限期、延长贷款期限、延长贷款的还款期限、对违约客户减免罚息、对违约客户不登记违约记录等措施来减少灾区用户的负担。

  农业银行副行长张云在会议上介绍说,由于许多住房成为危楼无法使用,农业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面临着较大的风险。据不完全统计,地震带来的个人按揭贷款损失10.5亿元。

  (方利平)

  网友观点:“一笔勾销”VS“不能不还”

  观点一:银行应该免除房贷

  网友 IP:123.127.164.*(北京):遇到天灾,大家都有损失,不能只保护银行的利益。

   网友IP:59.42.*.*(广东):由于房子是自然灾害损坏,不是人为也不是人力因素,所以银行不能追究原住户责任,请给灾区人民一个白手起家的机会,不要再增加他们的负担了。

  网友IP:222.93.140.*(江苏) :如果借款人有能力还就一定要他还, 如果借款人实在没有能力还,你拿他怎么办呢?因为他现在已是一无所有了,他拿什么还你银行呢。

  观点二:房贷损失不能由银行承担

  网友IP:218.6.*.*(四川):凭什么要银行免除?银行现在是股份制,要对股东负责。去年不是多收了两千亿印花税吗,不正好用上吗?

  网友IP:202.96.246.*(上海): 商业银行里面钱是储户存的钱。你存在银行里的一部分钱,通过银行转借给了人家买房子。如果要你放弃银行的存款,你会愿意吗?

  网友IP:219.238.94.*(北京):(免除贷款)此举会增加银行的坏账率。央行应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增大货币投放量,或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缓解银行的压力。

  观点三:采取其他方式减少损失

  网友IP:210.72.218.*(北京): 贷款不应免除,但是国家应该利用捐款和国家抚恤帮助他们偿还。

  河南许昌网友 [kgdddd1728]: 最好是大家都参加了保险,可以用保险的赔付来解决这些问题。

  国际经验:房屋保险保障灾后重建

  对于类似情况,其他国家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美国:银行放贷前多要求买保险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美国金融债券保险商FSA(Financial Security Assurance)的董事张鸿飞博士,他表示,在美国,绝大多数房主都购买了包括火灾和飓风在内的房屋保险,地震灾害则是一个分离的单项保险,也可以购买,但是要另外交钱。美国西部的旧金山也是一个地震多发地带,那里的人们大多都会购买专门针对地震的房屋保险。

  张鸿飞表示,在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尽管一些银行会宽免一些支付(如在卡特里娜飓风发生后),但房主不得不付出代价,如果房主不能还款,银行可以获得其财产。为了使风险缩小,大多数银行在提供抵押贷款之前都要求购买某种保险。例如,在洪水多发地带,要求购买针对洪水的保险,在地震多发地带,要求购买针对地震的保险。

  张鸿飞表示,专门针对地震的财产保险可能非常昂贵,因此在中国,在私人保险很难获取的情况下,最好的解决办法可能是由政府建立一种基金,对其进行援助。

  据悉,在2005年8月卡特里娜飓风发生后,为了帮助房主,许多贷款机构都采取了诸如延期付款、暂时放弃逾期罚款和不对延期付款者进行不良信用登记等措施,延迟还贷期从30天到90天,但是还款只是延迟而非免除。

  德国:住房绝大多数有保险

  另据新华网报道,在德国,房屋保险负责理赔的范围相当广泛,包括了火灾、水灾、飓风、地震、闪电、冰雹等常见的自然灾害。不过,德国房主为房屋保险所缴纳的保费并不算昂贵。总体上一般家庭住房每年的保费约为“再造房价”的千分之五左右。德国房屋保险并不是强制性的,但德国房主大都选择购买保险。

  (方利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