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阳灾区300名伤员乘专列抵达重庆(图)

  “呜——”昨日下午四点五十分,重庆火车北站1号站台边传来一声响亮的气笛,虽然是在白天,但车头上由远而近的灯光还是让人感觉有些刺眼。“全体注意,各就各位。”随着现场指挥部负责人的一声令下,站台上一百多辆救护车同时打开车顶的示警灯,护士随即打开车后门,拉出担架,转运灾区绵阳300名伤员的工作随即拉开序幕。

  时间:16点30分

  医生紧张得出汗

  100余辆救护车按编号整齐地排列在重庆火车北站,来自全市各大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整装待命,急切地等候着从四川绵阳开往重庆的运送灾区受伤人员专列。


  “他们什么时候到?”重庆武警医院骨科张医生此时脸上冒出豆大的汗珠,神情显得有些焦急。“我不清楚他们的伤情,但我知道他们必须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心里有点紧张。”张医生小声地告诉记者,他与身边的战友不时地朝列车将要驶来的方向眺望。

  时间:16点53分

  铁路工人快速卸掉车窗

  16点53分,列车稳稳地停在了站台边上,几十名手执螺丝刀和撬杠的铁路工人从站台外飞奔进入站台卸车窗。由成都军区驻渝某部官兵所组成的担架队也蓄势待发。记者从一位少校军官处了解到,由于车内大多是重伤员,列车的过道和车门使担架无法在里面转弯,必须把车窗卸下,将伤员直接从窗框里转出。

  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列车各车厢纷纷被卸下一至二扇玻璃。在二号车厢前,记者看到,四名战士迅速地将担架伸进车内,几乎同时,车内的医护人员将伤员抬上担架,随即战士们将担架拉向车外,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时间:17点05分

  第一辆救护车驶出站台

  一位从三号车厢内转出的老人被送到了武警重庆总队医院的救护车前。“医生,谢谢你,你一定要把我爸爸治好……”一名中年女子提着一包换洗衣物哽咽着对随车医生说。

  “你先坐好,不要急,我们不会放弃你父亲的。”医生边说边取出伤者随身的X光片和伤情报告进行查看。

  “呜——”一声警报响起,离三号车厢约二十米开外的一辆救护车迅速向站外驶去。这是第一辆驶离站台的救护车,记者看了一下表,时间为17点05分。

  时间:17点17分

  男子汉别怕,你回家了

  “莫哭了,你看,护士姐姐都在笑你……”17点17分,在五号车内,一位小男孩不住地抽泣,看上去有些年迈的父亲只是不停地抚摸着孩子的头,简单的劝说或许宽慰不了儿子的心,孩子的眼泪流个不停。

  一名列车员走到孩子身边,轻轻地将他搂过来:“你是男子汉,你不应该害怕,现在你回家了,你会好起来的。”

  时间:17点30分

  孩子,你要一直笑下去

  九号车厢里,一男一女两名列车员正抱着一名不到两岁的小女孩逗乐,从小女孩头部及脸部的伤势来看,她的伤并不算轻。“妹妹,你看,这是重庆,你的家。”不管列车员怎么安慰她,小女孩的脸上始终是一片愁容。

  肉嘟嘟的小脸、水汪汪的大眼睛……这个小妹妹很可爱。“妹妹,你笑一下嘛,也许阿姨只能见你这一面,但希望你能永远快乐。”17点30分,女列车员的声音有些着急了,小姑娘听懂了这句话,脸上露出了笑容。

  “孩子,你要一直笑下去,见到你笑,我们好高兴。”男列车员说完这句话后,眼眶有些湿润了。

  时间:18点17分

  你们的热情让我坚强

  18点整,第一批伤员转车完毕,一百余名伤员被送往各大医院。在武警重庆总队医院里,待命数小时的医护人员立即投入到救治工作中。

  武警重庆总队医院不仅把条件最好的病房腾了出来,还把战士的营房提供给伤员家属和陪护人员。“我真的没有想到,重庆人民会这样热情地接待我们,重庆人让我心里建起了新的精神家园。”伤员家属王芝兰说,重庆人民的热情使她更坚强。

  截至记者发稿时,伤员转运工作仍在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本报记者 陈维刚 蒋炀 文/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