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纽约老年华侨街头为灾区募捐 风中又见银发飘

  新华社纽约5月19日电特(记者王建刚)他今年1月刚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上衣口袋里总是揣着急救用的硝酸甘油,但在为中国四川地震灾区街头募捐的活动中总能见到他的身影。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副主席方襄城,从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开始,就一直和当地侨领、广大华侨华人一起,在纽约法拉盛街头为中国地震灾区募集善款。


  在他们当中,满头银发的老人成为街头庞大募捐人群中最动人的一道风景线。这也是纽约老年华侨华人继1998年为中国抗洪救灾街头募捐后的第二次大规模街头募捐行动。

  “我爱人非常担心我的身体,害怕我的心脏因情绪激动而出现问题。但这个时候我实在坐不住,我必须为生我养我的那片土地和人民做些什么,”方襄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与方襄城共同参与募捐的还有年逾古稀的旅美南开校友会会长伍语生。“大家不要劝我回家休息,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能为灾区做些事,我心里会更舒畅些,”伍语生说。

  据介绍,伍语生的身体状况非常不好,平时经常因疲倦或情绪激动而晕倒,因此许多参加募捐的人都在为他的身体担忧。老人参加18日冒雨募捐后就病倒了,但刚等高烧有所消退,他就和一些侨领前往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为地震遇难同胞设立的吊唁大厅寄托他的哀思。

  参加募捐活动的还有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花俊雄,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秘书长朱立创,以及中国国民党高级将领的女儿、80多岁的张素初及老伴赵景伦。

  在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主席谢刚、联合主席徐莉莉和许多热心人士的协助下,这个以法拉盛老年华侨华人为主体的募捐点捐款数额持续攀升,从第一天的2000多美元增加到19日的12万多美元。

  在曼哈顿岛上的中国城,募捐现场的气氛同样催人泪下。站在人行道上的王妈妈流着热泪向过路者讲述着她所知道的四川地震灾区故事。当一个个震撼人心的画面被重新唤起后,老人已经泣不成声,几乎所有驻足观望的人也都泪流满面。

  从15日开始,78岁的王妈妈就在身上挂着写有“救人救命,分秒必争;发挥爱心,驰援四川”的牌子,在女儿刘女士的陪伴下,穿梭在纽约街头为灾区募集善款。老人在纽约中华公所门前,不停地向路人散发向中国四川灾区捐款呼吁书。

  除了走上街头为灾区募捐的老人们,前往纽约各个募捐地点表示爱心的银发一族更是数不胜数。纽约中华公所主席于金山告诉记者,就在地震发生的第二天,一位白发老人坚持要把女儿在母亲节孝敬她的500美元支援给中国灾区。老人说:“平时多花几块钱我心里都不好受,但如果这次不为灾区做些什么,我会责怪自己一辈子。”

  19日下午,记者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吊唁大厅里遇到一位老人前来捐款。满头银发的老人从一层又一层的手绢里掏出100美元,看得出来,老人并不富裕,她穿的鞋和上衣已经显得非常老旧了。老人说:“四川遭了那么大的灾,肯定需要钱,我年纪大了,出不了大力,就为灾民捐点钱吧!”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