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县城拟另行选址外迁 珍藏废墟中残存纪念碑

  五月二十日是汶川大地震第九天,从空中俯瞰北川县重灾区一角,惨不忍睹。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本报讯 (特派记者庞山岚杨元禄青兴海王长久)“大地震,几乎将北川县城夷为平地,无数居民付出了宝贵的生命。灾后重建,北川县城拟另行选址外迁。”昨日,北川县委书记宋明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

  据史料记载,北川是个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古县。新中国成立前的北川县城,位于如今的北川羌族自治县禹里羌族乡。1951年,北川县城从禹里搬迁到曲山镇。
县城搬迁至高山峡谷中相对开阔的曲山镇后,历经50余年的建设,发展成地震前的规模。

  关于目前外界传言新建的北川县城可能选址至安县等相关问题,宋明称:“县城外迁涉及到的选址、规划等问题,只有省上才能确定。有关新县城的选址,我们已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即不管建在何处,前提必须安全,且有利于整个北川经济的发展。目前,省上有关部门已开始在做北川县城搬迁的相关方案。”

  据北川县城一位退休老干部介绍,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地质专家曾专门来北川勘察,指出北川县城的曲山镇,并非理想之地,也正好处在龙门山的地震断裂带上。“北川县城一边是喜马拉雅山余脉,一边是龙门山余脉,两边都是叶岩。”北川县委书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如今的北川县城,确实地处地震断裂带中心,周边都是滑坡体。数十年来,一旦有小地震或暴雨,随时都发生滑坡现象。

  记者在北川现场了解到,北川县有老城和新城两个部分,位于一个大峡谷中,大部分房子都以峡谷中的河流为界,依托两边山体修建。建设过程中,不少建筑都是破开山脚,辟出空地。

  据北川县政府某领导透露,震后的北川县城老城区,将被保留下来建一座纪念碑,把这次遇难者的姓名刻在碑上。“目前要全部挖出"5·12"地震中遇难者的遗体不太可能,最佳方案就是将这片废墟尽量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让北川的幸存者集体使用这座纪念碑,随时前往祭奠遇难的亲人。让这座50余年的老县城,作为永久的遗址,警示后人。”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