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医疗专家:六步骤急救地震中受伤者

  新华网西安5月20日电(记者杨一苗)从地震废墟中救出的受伤者,应该如何进行快速诊断和救治?记者采访急救专家介绍,地震中的受伤者,通常要通过止血、固定、包扎、通气、搬运、基础生命支持等六个步骤进行急救。


  据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曹义战介绍,地震造成大量山体滑坡和房屋垮塌,最有可能给受灾群众造成软组织伤、骨折及头部伤害。当伤者被救出后,应该迅速判断伤情,通常应根据受伤类别在患者身体上贴上识别标签,以便于进一步急救。有外伤造成出血的,应使用止血带、绳子等绑住受伤部位及时止血。若伤者被重物砸压造成骨折,则可就地取材使用木板、树枝等物品将受伤部位固定,如果是腿部骨折,可以将两条腿绑在一起进行固定。随后对伤口进行彻底清理以防止感染,并进行包扎。

  曹义战说,有些伤者被抢救出时会出现休克或呼吸不畅的现象,要及时进行抗休克治疗并对呼吸道进行清理,同时将伤员头部偏向一侧。等呼吸完全通畅后可以用担架,尽量保持平稳地将受伤人员搬运至具有一定医疗条件的地方,并进行输液、用药等基础生命支持。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