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多难可以兴邦 期待灾难带动更多积极的国民变化

  19日是全国哀悼日首日,在北京东城区法院审理案件过程中,当法官和双方当事人在法庭上向地震死难者表示哀悼后,原本在法庭上争得面红耳赤的原被告表示不该为这点鸡毛蒜皮的小事闹上法庭,愿意和解。(5月20日《北京晨报》)

  相比那些或气势磅礴或催人泪下或热血沸腾的抗震救灾故事而言,这或许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插曲、小花絮。

但这种戏剧性的最终和解,却蕴涵与传递了一个很值得思考与关注的信息,那就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特大灾难,正在让很多国民发生诸多积极、可喜的改变。

  平时里,过多局限于某些具体利益的纠缠,使很多人往往因小事而骤起争端,或反目成仇,或相互攻击,或走向法庭,甚至彼此敌视仇恨一生。然而,在成千上万的灾区人民纷纷失去亲人、失去家园的时候,所有依然还能享受安全、幸福与舒适的人,确实应该充分珍惜这份幸福与安逸。在残酷的自然灾难面前,在瞬间的生死轮换面前,还有什么看不开、还有什么争不休的呢?

  多难可以兴邦,突如其来的灾难,能够让国人在共同抗击灾难的过程中,彼此关爱,彼此团结,彼此心手相连,从而逐渐理性、成熟起来,继而创造更多的精神与物质财富,推动整个国家与民族的兴盛、发展。因此,尽管报道中的这种和解只是诸多国民变化的一个缩影,但其中蕴涵与传递出来的那种呼吁人们在灾难面前彼此付出更多关爱、宽容与体谅的信息,足以让人感动与欣慰。实际上,要想早日战胜这场灾难,需要国人继续改变的地方还很多。因为只有人们彼此间再多一些理解、宽容与体谅,多一份团结、关爱与互助,才能少一些争端、矛盾与冲突,才能把更多的时间、精力与资源集中到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中去,才能形成一种更为强大的建设家园、增加生产的社会合力。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