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救援物资24小时无间断快速通关 中国海关为赈灾物资救援人员搭起绿色通道(图)

  海事卫星电话、一次性注射器、柴油发电机组、直升机零件、切割机、呼吸机、血液透析机用物品、通讯设备、破碎机、挖掘机、食品、千斤顶……这些,正是中国各地海关自四川汶川地震以来24小时不间断快速验放的救援物资。

  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截至今天11时,全国海关已累计快速验放89批次抗震救灾物资和救援人员。其中,验放来自俄罗斯、台湾、日本、韩国、巴基斯坦、菲律宾、香港、新加坡、丹麦、澳门、瑞士、西班牙、英国、荷兰、意大利、沙特、法国、印度、美国、捷克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援助救灾物资及境外搜救人员、医疗人员57批。


  倾力快速验放救灾物资

  在地震发生当天,海关总署就迅速发布了6项紧急措施,要求各海关加强应急处置工作,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关领导带班制度,为进境救灾物资和载运救灾物资的运输工具提供通关便利,加速验放,并设立专门的抗灾物资报关窗口,实行24小时通关服务。

  这是部署也是命令。

  成都海关是灾区一线,也是救援一线。5月12日双流机场自地震发生后关闭,至当晚21时重新启用。双流机场海关旅检关员包括在家休息的关员闻讯后立即自觉、主动赶赴现场,加班加点对进出境航班及旅客行李物品进行验放,保证了进出境通关顺畅。直到13日凌晨,共验放进出境航班8班,进出境人员1000余人。

  5月13日下午,北京首都机场海关快速验放了中国交通通信中心进口的100套海事卫星设备,这是地震灾情发生以来从北京空港口岸进口的首批援助物资。

  同一天,天津机场海关接到翡翠国际货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的紧急申请,该公司所承运的运往四川地震灾区的4000顶帐篷,由于国内货物仓库条件有限,难以满足救灾物资的集结和装运要求,遂向天津机场海关提出开放部分国际货物海关监管区域用于赈灾物资的集结和装运。天津机场海关在接到申请后,立即组织现场关员实地查看海关监管区使用情况,按照“既避免影响国际货物的海关监管、又便于赈灾物资装运”的原则,迅速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的海关监管区内开辟赈灾物资专用存储区域。据了解,该批赈灾物资于当日连夜启运。

  5月14日,上海海关接到武警浙江省消防总队关于一批抗震救灾物资的减免税审批的申请,物品有起重气垫、堵漏袋、堵漏枪等。海关立即为其办理了减免税手续。此前,上海海关已于13日紧急开辟“绿色通道”为上海克莉丝汀食品有限公司向四川灾区援助的价值30万人民币的食品提供通关便利,进行快速验放。

  而远在新疆的乌鲁木齐海关也在行动。5月18日下午14时,该关快速验放了一批巴基斯坦救援物资,货机上载满巴基斯坦政府援助我国的救灾物资包括帐篷、垫子、毛毯以及矿泉水、药品等物资,共计20余吨。

  为救灾工作提供一流服务

  5月14日17时35分,宁波海关驻机场办事处的旅检关员准时抵达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出境大厅,准备投入宁波至首尔MU2001次航班的监管工作。这时,办公室里电话铃突然急促地响起。

  “喂,是海关吗?我是东航。因运送抗震救灾物资的需要,原定执行宁波至首尔航班的飞机被紧急征调,首尔航班延误,起飞时间待定。”接到东航通知后,旅检现场的带班科长立即向现场关员下达指令:全力做好旅客的解释工作,为救灾略尽绵薄之力。

  17时50分,旅检现场准时开关,旅客陆续进入出境大厅。宁波海关的关员在做好例行监管工作的同时,对经过海关监管区域的每一位旅客逐一进行解释说明。旅客们得知航班延误的原因后,更多的是对灾区百姓的牵挂,是对抗震救灾工作的支持。

  21时45分,在延误了两个半小时后,宁波至首尔航班平安起飞。

  5月15日,海关总署发出简化手续方便企业捐赠加工贸易货物用于抗震救灾的通知后,拱北海关接到台资企业中山市元菱成衣有限公司要捐赠5万件加工贸易服装运往灾区的请求,海关当即决定上门验放。据悉,这批货物第二天就踏上了通往四川地震灾区的道路。

  5月16日,江西赣州溢升织造有限公司、新意思(江西)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从事加工贸易的赣企,欲将生产的保税货物捐往四川用于赈灾,请求海关给予验放。按规定,保税商品内销需要征税验放。南昌海关积极协调,紧急请示总署,在总署的大力支持下,按照特事特办原则,为该批抗震救灾捐赠货物通关开启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在30分钟内完成了验放手续。

  因汶川地震,近千名台湾游客滞留九寨沟。5月18日三家来自台湾的航空公司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搭载台湾游客返回台湾。为了确保台胞顺利返台,重庆海关开辟了“台胞通关专用通道”和专门的报关窗口,及时协调各口岸单位,为乘机台胞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如今无论是在沿海,还是在内地;无论在灾区,还是远在千里之外的边疆,全国海关在大灾面前,以准军事化的速度,为赈灾物资及救援人员搭起了一条快速通道。

  本报北京5月20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