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世界透过救灾看解放军 救灾表现让同行自叹不如

一名士兵背着老人离开地震灾区
一名士兵背着老人离开地震灾区

  多年来,中国军队经常被西方描述为某种“威胁”。5月12日四川地震发生以来,11万大军奔赴救灾一线,再次引得西方媒体纷纷高举镜头。但这是一个全新的特殊环境,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在他们的报道中出现了个人、出现了表情,长期被猜测、甚至丑化的中国军人形象出现了其本来的样子的回归。

  看废墟中救人,也看军事装备

  德国媒体大量运用了解放军救灾的图片。有的流着汗水吃力地背老人,有的就地累倒,还有的含泪救援……柏林市民奥勒对记者说,他从没看到世界上有这样舍己救人、充满人性的士兵。

这让他对中国军人有了新的了解。

  美国彭博社18日报道说,在这次地震灾难中,中国军队反应迅速。中国军队徒步进入地势恶劣的震中地区,被韩国《朝鲜日报》称为“弃枪扛锹的救援长征”。加拿大CBC电视台5月18日的早新闻说,中国军队的反应速度和人员、装备、物资投放能力均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西方媒体不仅在关注救灾工作,也把此次11万大军的集体亮相看作透视中国军力的机会。英国《卫报》16日的文章一方面称赞了中国军队的努力,一方面也认为,虽然中国“军力强盛”,但缺陷也很明显,比如缺乏保障复杂地形通过能力和野战通信的足够和有效装备,给克服道路障碍增添了不少困难。

  救灾表现让同行自叹不如

  通过此次抢险救灾,外界不仅对中国军人的形象有了真切认识,也对中国军队的职能有了更多了解。日本民众对中国军队以往没有什么直观印象,近日,日本媒体报道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往地震灾区调遣兵力的事,他们才知道中国军队还有救灾的职能。《印度时报》19日报道称,中国每逢重大自然灾害,冲在最前面的总是军人。报道分析称,中国军人之所以具备这样的救援能力和奋斗精神,和中国军队在非战争时期的相应训练分不开。

  去年中俄联合军演后,俄罗斯士兵米莎曾表示,他对中国军人了解不多,但电视上中国军人参加抗洪救灾的报道,让他印象很深刻。“中国军人很能吃苦”,他认为,俄罗斯军人虽然也经常参与维护社会秩序和反恐战争,但像中国军人一样在一线救灾的情况比较少。

  长期丑化的解放军终于被真实报道

  英国《独立报》19日的文章说,中国军队赢得了赞誉。文中说,“中国军队在中国人民中很受欢迎,在地震现场组织实施的救援工作将把其地位提到更高的位置。”这在西方媒体的以往表述中是很罕见的,实际上,西方媒体对中国军队的报道一向以负面居多。近年来,中国军队和军人常常与 “军备竞赛”、“危害周边安全”等联系在一起。8年前,德国《焦点》周刊就诬称,“中国军人进入苏丹,支持暴政”。

  此次国外媒体对中国军队评价较客观、翔实,一方面和救灾任务的特殊性有关,另一方面,中国军方此次以公开、透明的全新形象面对世界,也发挥了很大作用。英国《金融时报》19日报道说,大规模的救灾努力,以及中国政府在应对灾难过程中显现的透明度,赢得了全世界的赞赏。(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陶短房 青木 任彦 林雪原 柳直 记者 石华)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