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救灾各国军队义不容辞 运送物资出动先进装备

  5月12日,中国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了7.8级强烈地震。灾情发生后,中国人民解放军迅速向受灾地区派遣了数万名官兵进行抢险救灾。缅甸遭遇强热带风暴袭击后,缅甸军方也积极参与到抢险救灾中来。这些都体现出军队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时的巨大作用。

由于军队作为重要的救援力量拥有很大优势,世界各国军队在救灾中都是中坚力量。完成抢险救灾任务,也已经成为不少军队的核心任务之一。

  军队是救灾的中流砥柱

  在遭遇重大自然灾害时,各国都会调集一切可以调集的力量用于抢险救灾,这其中,武装力量都扮演着中流砥柱的角色。印度洋海啸发生后,印尼政府向这一地区紧急增派了数千名士兵,其他国家也派出军队参加救援。美国派遣了“林肯”号航母、121架飞机等救援力量,印度、澳大利亚等国也派遣了军队。军队参与本国救灾的例子更是屡见不鲜。2002年6月,俄北高加索地区发生严重水灾时,俄北高加索军区所属部队曾参加抢险救灾工作。最近缅甸发生强热带风暴灾害,缅甸军人几乎出现在抢险救灾的每一个地方。

  在抢险救灾中,军队主要担负以下几个方面的任务。首先是救灾物资的运输。航空部队往往是救灾的急先锋。重大自然灾难大多会造成地面交通瘫痪,军用运输机由于对机场标准要求低,往往成为第一批在灾区着陆的飞机,能用最短时间把救灾物资运往灾区。海军舰船也可以用来完成沿海灾区的物资和人员输送、救援任务。美军有21艘舰船、121架飞机和90架左右的直升机参加了印度洋海啸的救援任务,它们成为运送急需食品、水和药品的主要工具。其次是路上交通和基础设施的快速修复。部队的工兵可以快速架桥修路,保证短时间内交通恢复。第三,实施救援、发放救灾物资任务。这属于“人力密集型”的工作,由于陆军等部队编制人数较多,这类任务往往由他们完成。此外,军队在灾区还执行维持治安、稳定人心、恢复秩序的任务。

  军队救灾受到各国重视

  对于很多国家的部队来说,重大自然灾害作为非传统安全因素之一,已经成为重点应对的对象。美国2007年出台的《21世纪海上力量联合战略》中明确写道,执行人道主义援助是未来美国海上力量的六大核心任务之一。美军平时经常进行以人道主义救援为主题的演习。美军还有应对自然灾害的专门力量。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部署的“第36紧急情况反应群”,就是为了让美军在太平洋地区针对重大自然灾难进行快速支援部署。

  俄罗斯立国以来就成立了民防事务、紧急情况和消除自然灾害后果部(简称紧急情况部)。俄紧急情况部编有一支训练有素的民防部队,装备有专业救援器材。民防部队还装备有伊尔-76等运输机。当俄境内发生重大事故和自然灾害时,这些部队将首先承担抢险救灾任务。针对地震、海啸、台风等灾害,韩国制定了较完备的应对计划,抢险救灾的主力就是军队。在应对各类灾害的行动中,韩国海军的出动频率最高。

  军队参与抢险救灾有优势

  通常而言,抢险救灾会调集国家各部门、各专业的救灾力量共同参与。但是专家认为,军队参与救灾的优势非常明显。

  首先,相对于专业救援力量来说,军队规模更大,能够实施广泛的救援活动。现在不少国家都有专业的地震救援队,但通常这类救援队的规模较小,救援重大自然灾害有些力不从心。其次,极强的纪律性保证了救援的严密有效。同民间自发组织的救援相比,军队的纪律性更强,经受过严格正规的训练,因此能经受恶劣的自然环境,战斗力更强。第三,较快的反应速度在十万火急的救灾中意义重大。在诸如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救援中,前几十个小时的救援最为重要,被称为“黄金救援期”,而军队常年担负较高等级的战备值班,反应速度要明显比地方力量快。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美国国民警卫队第一时间就抵达新奥尔良参与救灾。美国总统布什还下令从第82空降师、第1骑兵师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和第2远征队抽调11000名士兵,在72小时内紧急赶赴美国南部的受灾地区。最后,拥有先进的技术装备使得军队在救援工作中发挥出无可替代的作用。此次进入四川灾区救援部队装备的“北斗一号”卫星导航系统在为部队提供导航定位服务的同时,依靠其独特的电文发送功能从通信瘫痪的灾区发回了大量有用信息。(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安 红 王轶峰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顾小清)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