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15勇士今归营 空降兵侦察小分队7昼夜战斗回望

空降兵空降重灾区

解放军救灾伞兵部队跳出机舱 来源:央视截图

  独家抗震救灾精美组稿

  权威专家话救灾

  新华网成都5月21日电题:15勇士今日归营——空降兵赴茂县灾区侦察小分队7个昼夜战斗回望

  孙茂庆、申进科

  20日18时10分,在空军某军用机场一块绿色草坪上,刚刚归来的15名伞降勇士接受了第一时间报道他们在4999米高空伞降成功的记者的现场采访。

  身背行囊的空降兵研究所所长李振波大校,翕动着干裂的嘴唇,对记者说:“在茂县灾区的7个昼夜里,我和战友们冒着多次余震,翻越了4座3000多米高的山峰,徒步220公里,先后在7个乡55个村庄侦察灾情,向上级报告重要灾情30多批次,为指挥部指挥部队开进和部署抗震救灾提供了科学的信息依据。


  当记者问到当时从4999米高空伞降时的情景,他说,茂县是高山峡谷地形,境内山峰多在海拔4000米左右,伞降难度很大,当时无地面指挥引导、无地面标识、无气象资料条件。

  “我第一个跳出机舱后,主伞没有开,下降到大约700米时,我沉着迅速地打开了备份伞。”李振波说,按照“空中选片、地面选点”的空降要求,他一方面准确选点,一方面引导后续的伞兵向我集结。

  李振波在一片复杂的地形下着陆20分钟后,其他14名伞兵也迅速集结到他的身旁。他们第一时间与茂县县长高加军取得了联系,并把茂县的受灾情况向指挥部作了报告。

  “解放军来了,我们的救星来了!”当地群众看到他们,激动得热泪盈眶。

  四川德阳籍战士、引导队班长任涛,身体强壮得像头牛。7天前,当他得知奶奶在地震中遇难、岳母重伤的消息后,悄悄把悲痛藏在心底,依然参加了这次伞降。

  这些天,任涛像一把“尖刀”,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他就战斗在哪里,每次都能拿到准确可靠的信息资料。

  伞降后的第2天,茂县两个水电站损坏严重,有决堤的危险,15名勇士侦察到情况后,迅速与当地政府联系,及时展开救灾行动,避免了新的灾情出现。

  在向震中汶川县挺进途中,他们发现来这里写生的成都美术学院2名教师和45名学生以及106名中外游客被困在泥石流夹击的山谷中,在及时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领导取得联系后,火速报告指挥所请求救援。

  7天7夜,无论是遭遇余震还是暴风雨,无论是缺粮还是断水,他们都没有给当地老百姓添一点麻烦,仅靠背在身上的降落伞,露宿野外。饿了,就干吃一块方便面和干粮。

  勇士队伍中一位微微弯着腰的少校军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走近他的身旁,问:“你的腰怎么了?”

  “我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在14日的跳伞空降中,我的主伞没有开,尽管打开备份伞,但由于姿势改变,不慎扭了一下。”少校军官说,在这7个昼夜里,每当休息时,哪怕是片刻的休息,战友们都来给他按按腰、捶捶背。

  “是战友情、同志爱,给了我力量和勇气。”他说。

  在现场,空降兵部队医务人员为15名勇士作了体格检查,除了一位软组织扭伤外,其他同志身体都很健康。他们表示,明天就要接受新的任务、投入新的战斗。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