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孝子急奔万里回北川 废墟中救出被埋3天母亲

  急奔万里 他从废墟中救出妈妈

  地震发生时,远在南京的罗浩接到北川父亲的电话,称自己在地震中身受重伤,其母被埋在废墟里已经失踪。罗浩立刻从南京出发,飞奔万里赶到北川。他借用消防战士的液压剪,剪断挡路的防盗窗,从岌岌可危的楼房中救出了被埋3天的妈妈。

幸运的是,由于自救措施得当,罗母只有脚掌受伤,目前在医院恢复调养。罗浩的感人事迹,上演了一出“孝子万里救母”的大戏。

  第一集

  收到短信孝子心急如焚

  汶川地震发生的第二天,罗浩从网站和电视上了解到家乡北川伤亡惨重。“当时我一下就懵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罗浩回忆说,他拼命和家人联系,可电话那头却总是忙音。晚10时许,他突然收到父亲的短信:“儿,我手臂、小腿骨折了。你妈妈找不到了,快回来找她。”听到这样的消息,这名坚强的汉子一下慌了,他立刻购买了次日返蓉的飞机。

  等待是漫长而极其痛苦的。想到生死不明的母亲,罗浩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悲伤,偷偷躲在被窝里小声抽泣。

  第二集

  飞奔万里强忍眼泪默默祈祷

  次日一早,罗浩早早来到机场。由于四川余震不断,原本早上10时起飞的班机,直到下午2时才被允许起飞。在机场等候过程中,罗浩滴水未进,他一直守在候机楼的电视机前,试图从画面中找到母亲的痕迹。此时的北川已经成为一片废墟,罗浩再也无法看下去,低头掩面哭泣。

  下午6时许,他辗转回到绵阳,在医院中见到了被成功救出的父亲。此时舅舅、表弟正在医院,四人一见面,顿时眼含热泪,相互点头鼓励。

  经过商议,他们决定自己开车赶到北川,寻找被埋的罗浩母亲。从南京出发到赶回绵阳,罗浩吃不下任何东西,他默默地为母亲祈祷,希望她能生还。

  次日一早,罗浩和舅舅等三人,驱车直奔北川,一路上都是滚石。在靠近县城时,路面破坏程度严重,汽车无法继续开进。罗浩带上少许干粮,徒步翻山越岭到达北川县城。

  第三集

  钻进废墟危楼之中高喊妈妈

  “眼前是一片废墟,县城中弥漫着特殊味道。”想起当时的一幕,罗浩仍心有余悸。很快,他找到了北川新街的家——社保局宿舍。这座6层高的楼房已经只有5层,第2层已经消失,被上面的楼层紧紧压住。整幢楼体向街心倾斜10多度,仅靠中间单元的房柱和几块预制板支撑,形势岌岌可危。让人揪心的是,罗浩的家就在2楼。“妈妈,妈妈……”罗浩在楼房周围焦急地呼喊着。很快,他家卧室的废墟中传来母亲嘶哑的声音:“儿啊,我在这里。”听到母亲的声音,罗浩再也忍受不住,大颗的眼泪顿时掉了下来:“妈妈,你不要说话,要节省体力。”擦掉眼泪,罗浩迅速查看了周围地形,2、3楼之间被完全压住,楼道已经完全封死,只能剪断卧室的防盗窗进入。

  第四集

  借来工具救出被埋3天的母亲

  此时不远处的北川曲山镇小学内,云南消防官兵正全力展开施救。罗浩向消防官兵借来液压剪,和一名消防战士一起,飞奔回母亲被压的废墟中。

  他们找来附近的衣柜,并在上面搭上两根凳子,罗浩勉强爬上衣柜,“咔嚓嚓”剪断了防盗窗上6根钢筋。罗浩钻进卧室,拼命清理挡在面前的石头。突然,脚下的大地又抖动起来,当地发生了强烈余震。罗浩趴在原地不敢动弹,所幸余震并没有造成大面积垮塌。罗浩加紧清理速度,从废墟中刨开一个小洞,终于见到了母亲。原来地震发生时,罗母迅速钻到床下,坚固的床体和席梦思,为她撑起一片生命空间,但露在外面的双脚却被石块紧紧压住。“妈妈,你要加油,靠自己的力量尽量退出来。”罗浩一边给母亲打气,一边用液压剪清除挡在母亲脚前方的钢管。很快,罗母吃力地爬了出来。罗浩小心地把母亲背下楼,6名武警抬来担架,把伤者转移到绵阳医院。

  目前,罗母右脚前掌截肢,其他部位均无大碍。

  本报特派记者张雁飞李逢春刘亮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