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10名防疫人员徒步深入银厂沟 评估有无疫情发生

  防疫精英 负重进入灾区防疫

  徒步20公里深入银厂沟大龙潭

  朱 勇 冯永俊 记者 胡锦枫 张照华 刘坤 郑刚 李豫龙彭州现场报道

  雨中,10个身着白色防护服、防毒眼罩、筒靴的身影穿梭在巨石、河水和山林之间,脚下的大地断断续续地震动。

裂缝像蟒蛇一样爬行在路面上,每隔几十米就有一处山体滑坡……

  这是震后的彭州龙门山镇——银厂沟沿线的场景。16日凌晨,10位从全市选派的防疫精英,徒步20公里深入银厂沟大龙潭,成为继空降部队之后,第二批深入彭州灾区的“部队”:这支“部队”的“番号”是:彭州疾控中心消杀队。

  情况紧急

  126名防疫人员成立消杀队

  “地震后,厕所、粪池被震坏,下水管道断裂,污水溢出以及大批遗体腐烂,可能滋生大量蚊蝇,威胁群众安全,必须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大力消毒、杀灭蚊蝇……”周世根,53岁,彭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站在你面前,他就是一部活生生的《抗震救灾防疫手册》。

  昨日下午3时许,彭州龙门山镇疾控中心消杀队营地,身着白色防护服的防疫人员四处穿梭,后背上的喷雾器“呜——呜”作响,乍看就像一群“白色部队”。

  时间回到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地震毫无预兆地发生,任务也随之落在防疫人员头上:“人们都说,大灾之后有大疫。一旦发生疫情,数万人都会受影响!”15日上午8时40分,成都市疾控中心组织了全市的126名防疫人员全副武装,成立消杀队进驻彭州龙门山镇,负责废墟、遗体、安置点的全面消毒、灭蝇灭蚊工作。说起这支队伍,指挥官周世根最喜欢用的词语是“部队”。在他眼中,这是一支和解放军协同作战,在一线拼杀的队伍。

  临危受命

  10名防疫精英徒步深入银厂沟

  15日晚,周世根接到上级指令:派10名防疫精英徒步深入银厂沟,对受灾最严重地区的环境、遇难数量者进行评估,并判断有无疫情发生迹象。

  当时,进入银厂沟的公路还未打通,疾控人员无法大规模进入,受灾最严重的大、小龙潭无法实施消毒,而地震已经过去3天,天气转暖,正是细菌、蚊蝇滋生的时节!如果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

  当晚,命令下发到全市的疾控人员中,周世根的要求有四样:“30岁以下,身体敦实,耐力好,党员。”很快,10名体魄强健的精英就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世根说:“坦白说,当时我心里很忐忑,这些人是我带出来的,能不能把他们都安全送回去?如果万一除了差池,怎么面对他们的家人?”

  16日凌晨6时40分,10名队员在营地集合。装备整齐划一:白色防护服、筒靴、口罩、帽子、防毒眼罩、机动喷雾器、两瓶矿泉水、两袋消毒粉。没有自带食品,途中由直升机空投。周世根对他们重复了一句:“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安全回来……”然后目送他们上车、离开。

  负重行军

  绕过泥石流 翻过险山岭

  黄平是“突击队”中的一名队员,31岁,来自成都市疾控中心体检科。

  突击队临行前,没有人给家中打电话,因为当时的龙门山镇,手机、小灵通全部信号中断。

  上午8时许,他们到达龙门山镇谢家店子——公路在这里断掉,被面前的泥石流拦腰“斩断”。10名队员里,每人都背着重达30公斤左右的机动喷雾器。

  为了绕过谢家店子的泥石流,他们找到当地人仔细问路,然后沿山而下,找到河上一处简易的独木桥,10个人一个一个地从独木桥上挪到对岸……此时,面前的景象十分骇人:巨大的岩石跌落得到处都是,余震不断。他们翻过谢家店子,又爬上山腰,走上盘山公路,那里有几名战士一边清理道路,一边指着前面的巨石对他们说:不久前,这里刚发生了山体滑坡。

  下午1时许,一行人已经走了6个小时左右,终于到达大龙潭,路程20多公里。中途,翻山越岭中,突击队没有找到空投的食物,只能以矿泉水“充饥”。在大龙潭,映入眼帘的景象让他们忘了饥饿:景点已被埋没、垮塌,部队的防化兵在清理废墟中的遗体,黄平和队友们跑过去,开动喷雾器的马达,配合防化部队,对遗体、周围的环境进行消毒……

  英雄有名

  周世根:统领消杀队的“将军”

  “如果哪片废墟上只站着两个人,其中一个是解放军,那另一个肯定是消杀队员。”

  作为消杀队的“指挥官”,周世根最欣赏的一句话是:只谈工作,不谈生活。于是,他们的队伍成了龙门山镇出了名的“能忍”:一个帐篷里挤着7、8个人,在地上铺几块从废墟中找到的纸板,消毒后,铺上铺盖凑合睡下。没有电,没有通信。大家在帐篷的横梁上用绳子吊着电筒,充当灯光;再吊上半瓶矿泉水,根据震动的水纹测试余震……

  如果有谁在废墟中受了伤,消消毒就过去了——如果换成常人,在废墟中受伤,势必惊慌不已。可周世根撩起右边裤腿,露出小腿肚子上的伤疤,只是呵呵一笑,“谁有时间管它呢。”

  周世根随身带着一本皱巴巴、缺页的工作笔记本,上面记录了他们的战果:16日,消毒90948平方米;17日,89700平方米;18日,58520平方米……所谓“消杀队”,就是专门负责灾区消毒、杀灭蚊蝇的队伍。这个队伍有120余人,跟随前线部队,对废墟、遗体进行消毒。周世根说,哪里有解放军,哪里就有我们。

  15日至今,已经5天过去,这120多人挤在车里、帐篷里睡觉,每天清晨7时出发,晚上10时左右回营,大部分队员回到营地都会累得瘫坐在树下。直到18日,彭州市卫生局给他们送来了两只开水瓶,他们总算喝上一口热水;解放军从附近找到一股水源,他们才算解决了洗脸洗脚的问题。那天,喝上第一口热水后,周世根对大家说的第一句话是:“过年喽,以后我们可以泡方便面吃喽……”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