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无确认身份遇难者公安部统一保留DNA

  中广网北京5月21日独家消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09:21连线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副司长李波报道,对于既无有效身份证件,也无亲属辨认,无法确认遇难者身份的由公安卫生部门根据灾区实地情况对遗体进行编号、记录、拍照,提取可供DNA的检材,并由公安部门统一保留,建立数据库,遗体及时的火化或土葬。


  主持人:现在连线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副司长李波了解一下相关的情况,现在有些遗体已经能够确认死者身份了,对这部分按照我们处理意见可以怎么处理呢?

  李波:根据遇难者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经亲属辨认能够确认死者身份的由民政部门安排火化,不具备火化条件的及时的土葬处理。

  主持人:现在还有大量的遗体一时无法确认身份,灾后防疫又需要紧急的处理,怎么让他们亲属今后能够接受又保证防疫工作的进行呢?

  李波:对于既无有效身份证件,也无亲属辨认,无法确认遇难者身份的由公安卫生部门根据灾区实地情况对遗体进行编号、记录、拍照,提取可供DNA的检材,并由公安部门统一保留,建立数据库,遗体及时的火化或土葬。在遗体的搬运和土葬过程中应该在当地卫生部门的指导下,按照卫生部的有关技术方案进行,为避免遗体腐烂造成环境污染在遗体发现后应该尽快的完全相关的鉴别程序并进行处理,再处理时严格遵照有关规程,尊重遇难者的尊严,并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

  主持人:境外遇难人员的遗体怎么处理?

  李波:遇难者经确认是外国人的遗体由中国殡葬协会进行防腐处理,遇难者的身份确认通知遗体运输等问题按照现行的有关规定处理。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