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地震灾难报道的短期和长期主角

  来源:东方早报

  当地震这样的自然灾难发生后,媒体报道的主要对象应该是谁?是灾区群众,还是灾区群众以外的人?

  毋庸置疑,抗震救灾的英雄行为、社会的慷慨捐赠都需要报道,那样的新闻故事和相关的评论,可以激发爱心、振奋人的精神。

在灾难的时刻,人们的确需要精神的鼓励以及信心的坚固,但媒体报道的重点仍然应该是灾区群众,比如通过更多的报道让社会了解他们的需要以及他们的经历,从而能够更好地去满足灾区群众的需要,更应该报道救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当媒体把注意力集中在灾区群众以外,比如名人捐款多少的报道,现实地讲,那样的报道对目前的救灾没有多少帮助。

  当然,这里并非是说,踊跃捐款、献血这些行为就不高尚,这里讲的是媒体报道的重点应该是什么?尤其是在救灾的初期,在许多灾区群众还处在生命危险的时刻,媒体报道的重点应该在灾区群众的身上,媒体报道应该注重灾区群众所面临的困难以及救灾中需要改进的地方。

  地震带来那么多生命的失去、那么多肢体的伤害、那么多家庭的破碎、那么多心灵的创伤,这一切已经足够感动人们为灾区捐款、出力,帮助救灾,人们不需要通过名人捐款的数字来激发爱心。在救灾仍处于关键时刻的时候,有些人就开始在网上登出个人、企业捐赠的排行榜,并对捐款金额不够巨大的个人、企业进行谴责。救灾捐款不是比数量,许多普通的中国人都是以微薄之力在默默地表达自己的爱心,还有许多中国人在为灾区祈祷,实在不应该以捐款金额论英雄,更不应该以此去批评企业或个人。逼来的捐款不是灾区和灾区群众所需要的救助,企业、个人的捐款应该完全出于自愿,爱心奉献是值得赞扬的行为,但以捐款与否、捐款金额去谴责企业和个人,其实是对灾区和灾区群众的不尊重。

  地震灾难报道的重点,不仅是一个在灾难初期需要提出的问题,而且在灾情稳定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毫无疑问,在抗震救灾中立功的人需要表彰,为灾区、灾区群众捐款、献血的人值得感谢和赞扬,但灾难之后,媒体更需要注重的是这次地震灾难带来的经验教训和需要调查的问题,比如人们普遍感觉那里的学校建筑是否有质量问题,是否需要拿出专门资金对全国的学校建筑进行检查和修补?除了对抗震救灾的英雄进行表彰以外,灾难中所暴露出的问题,以及今后对灾难的防护,应该更需要媒体追踪报道、分析问题,因为最重要的是,灾区群众才是灾难的主角,不仅是已经发生的灾难,而且还要考虑到将来可能发生的灾难。

  去年,美国明尼苏达州的一座桥梁突然倒塌,多辆行进中的车辆掉进了河里,造成多人死亡和受伤。事故发生后,抢救伤员、修复桥梁是眼前的任务,但从长远来说,对桥梁倒塌原因的调查分析则更为重要,而且应在全国范围内对类似桥梁做全面的检查和分析,再扩大一点,老桥梁的倒塌更显示出美国基础设施的老化风险,包括水坝等等。美国政府以及许多的民间机构对桥梁、水坝、电网等基础设施都在做调查、分析,并提出改善措施,著名的《美国流行机械》杂志最近几年就对桥梁等基础设施做调查和分析,该杂志在其专题报告中,特别指出明里苏达桥梁的倒塌显示出对美国基础设施全面调查的紧迫性,呼吁政府对全国的桥梁进行系统的检测,找出存在的隐患,给予全面的解决。

  同样的,今年初中国的雪灾也暴露出电力系统存在的隐患,而本次地震灾难无疑也暴露出许多问题。总之,灾难中媒体的报道并非是一个简单的报喜与报忧的选择,而是要在两个方面帮助政府和社会,一方面,通过注重对灾区群众情况的报道,包括灾区群众和灾区面临的问题,去帮助纠正救灾工作中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在灾情稳定以后,去查清地震以外造成悲剧的人为因素,并报道和分析灾难防护工作中需要长期考虑的问题,并通过分析报道去影响政府政策和国家立法,并在灾后的重建工作中予以落实,比如,灾区重建的学校建筑需要承受得住将来地震的袭击,不能再让老师学生集体遇难的悲剧重演,救灾人再英勇的行为以及多少捐款都不能换回那些失去的生命,但一栋坚固的教学大楼却能够保全师生们的生命,而且那并非是做不到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