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航二集团向四川省政府捐赠1架直11警用直升机

直11JB型直升机
直11JB型直升机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级强烈地震,随后又发生多次余震,范围超过10万平方公里,灾区人民生命财产受到极大损失,特别是因道路、通讯中断抗震救灾人员和物资严重受阻,数万生命急需救助,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二集团)干部职工深感焦急和无比关切。连日来,我公司在组织指挥地处灾区的所属企事业单位自救的同时,整个集团也全力以赴,紧急行动起来,投入到抗震救灾中,集团上下都纷纷捐款捐物,支持救灾和灾后重建。

5月13日,经集团公司党组研究决定,中航二集团向四川省人民政府捐赠1架直11警用型直升机。希望利用直升机灵活机动、对地面设施依赖较少的独特优势,为震区灾后重建做出贡献。

  中航二集团是我国唯一能够研制生产军民用直升机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所属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生产的直11直升机是单发单旋翼带尾桨的军民通用2吨级、6座位轻型直升机,具有结构简单、机动灵活、使用方便、可靠性高等特点,累计向用户生产交付37架,安全飞行三万多小时,目前在现役国产直升机中出勤率最高。直11系列直升机已经开发装备了包括陆军教练型、海军教练型、警用型、武装型、航拍型等多种军民用型号。交付用户以来,多次出色完成了飞行训练、空中侦察、通讯指挥、抢险救灾、医疗救护、空中拍摄等重要任务。

  汶川地震发生后,直升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交付到部队的直升机已有近30架紧急飞往四川参加救援,我们紧急派出了专业保障队伍积极参与救灾工作,为抢救受伤人员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这次,向四川省人民政府捐赠1架直11JB型直升机,得到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高度赞同和支持,集团公司张洪飚总经理已电话向四川省领导作了报告,捐赠正式文件已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徐占斌交到四川省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办公室主任杨朝宾手中,并指定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斌同志负责具体事宜。四川省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负责同志表示,就捐赠事宜已向省领导报告,并转达了省领导对中航二集团的谢意。中航二集团将针对四川省政府对直升机配置状态、使用要求和交付条件立即组织生产,将尽快交付使用。

  我们郑重承诺,中航二集团将充分发挥民族工业的优势,以优质的产品、优质的服务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国产直升机在四川省处置各类突发应急事件、抢险救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四川省一定能够克服艰难险阻,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

  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捐赠直11JB型机说明

  一、基本情况

  直11型机是我国第一个自行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大起飞重量2吨左右的军民通用型直升机,具有乘坐舒适、可靠性高、维护简便、适用性好等特点。该机于1991年开始研制,1994年首飞,全面通过风险科目、高原、高寒试飞等试验评估,2001年4月取得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民用型号合格证,2002年12月取得了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生产许可证。该机由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设计,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制造。

  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捐赠的直11JB型直升机是在直11型直升机基础上,增配电动绞车、扬声器系统、搜索灯系统、后视镜、速降吊具、担架、外吊挂等专用设备研制的,总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可用于巡逻执法、抢险救灾、紧急救护、打捞救生(小面积水域)等,特别适合地面基础设施差、地形复杂、地势险峻、环境恶劣地区使用。

  二、基本性能

  直11JB型机为单旋翼带尾桨型式直升机,按昼间和夜间目视飞行规则、最小机组为单驾驶进行相应技术状态组套,装一台国产WZ-8D涡轴发动机;主旋翼由星形柔性桨毂和三片复合材料桨叶组成;尾桨为两叶翘翘板式复合材料桨叶;带阻尼器的滑橇式起落架,机身以金属结构为主,总体尺寸见下图。


  直11JB型直升机在标准大气条件、重量为2200公斤时,最大飞行速度达238公里/小时,使用地域可覆盖海拔高度4000米以下区域,最大飞行高度4400米,在留20分钟余油情况下,航程达到560公里,飞行时间可达3.5小时,除正、副驾驶员外还可载客4人,选择单驾驶时可载客5人。

  三、使用情况

  到目前为止,交付使用的直11型机机群已安全飞行10年,累计飞行近6万小时,31万起落架次,任务完成率达100%。

  1、直11JB型直升机是一款最大起飞重量2.2吨的轻型单发直升机,吨位适中,可以承载4-5名执法或救援人员,能完成缉毒、反恐、追捕逃犯、抢险救灾、紧急救护、治安消防巡逻、交通疏导和其它公务飞行任务。

  2、可根据需要配置多种任务设备,用途广泛,与国外同类机型相比,性价比突出,维护、修理和改装便利,降低了一次性采购成本和维护成本,有力地保障直升机的出勤率。

  3、该机安全可靠,具备良好的飞行性能,商载大、机动性好、乘座舒适,座舱布局能保证飞行员驾驶舒适和视野开阔,飞行中直升机具备优越的操纵性和稳定性及较低的振动水平。

  4、使用滑橇式起落架,可在林区、田间起降,具有良好的野外起降特性,适合复杂环境下使用。

  5、具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保障,商保期为2年或800小时(免费提供维修和更换故障件),还可提供直升机国籍登记注册手续办理、空管航线协调、空地勤人员培训、维修保障支援等多项服务。

     相关阅读:中航二集团系列飞机执行抗震救灾任务

               中航二集团抢制数千套空降部队救灾装备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