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学殇:都江堰向峨乡 走的七成是孩子(图)
时间:2008年05月21日09:40 我来说两句

5月13日凌晨,摆放在向峨中学的学生遗体。汶川地震中,都江堰市向峨中学一栋主教学楼垮塌,截至目前,420多名学生中仅有不到100名获救。  新华社发
5月13日凌晨,摆放在向峨中学的学生遗体。汶川地震中,都江堰市向峨中学一栋主教学楼垮塌,截至目前,420多名学生中仅有不到100名获救。  新华社发

    来源:南方都市报

  向峨中学全校学生420人,

  地震中327名学生遇难;

  教职工30多人死了16人。

  整个向峨乡地震中死亡人数是439人,

  光孩子就占了整整3/4。

  “公元2008年5月12日,天灾降临人间,毁我向峨,毁我美丽校园,夺我近400师生生命。昔日辛勤学子,未来国家栋梁,就这样悄然离去。群山低首、江河垂泪,万物呜咽”。

  5·12地震中,学校唯一的教学楼坍塌,向峨中学全校注册学生420人,教职工30多人,地震中327学生、16名教工死亡。这是一个巨大的让人无法面对的悲惨数字。整个向峨乡,人口1.6万人,地震中死亡人数是439人,光孩子就占了整整3/4.

  倒塌的教学楼仍有半人高的残墙挺立着,挖掘救援工作16日已经停止。倒塌教学楼的对面,是去年建起的三层高的宿舍楼。准备今年下半年启用,但很多孩子再也不能体验住进新宿舍的快乐了。

  地震时他在改作业

  爸爸对遗体喊了一句:“钱福波哟……”钱福波的鼻血突然流了出来

  希望我的学生都成为大学生。这是向峨中学乡村老师钱福波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家在都江堰胥家镇的他,2000年从邛来师范学校毕业后却申请来了这里。这里更偏远、更贫穷。乡党委书记罗鸿亮说,向峨乡经济水平在都江堰市属中下水平,去年人均收入5300多元。

  他教初一数学,他的同事兼好哥们陈力称,他所教班级数学成绩在会考时在都江堰市都是名列前茅的。

  钱福波为了更好工作,他坚持住校。5月12日早晨,钱福波还对他的同事说,他最头疼的是班上那几个调皮、常逃课的学生,很想帮助他们学好,他的最大愿望是所教的学生都能成为大学生。

  12日出事那天,钱福波正在课室里改学生作业。直到16日,他的遗体才被找到。人们首先认出了他的鞋子,“他那双运动鞋穿了很久了”。而在现场等了整整5天的钱爸爸面对遗体,却坚持说这不是钱福波,不是他的孩子,钱爸爸后来喊了一句:“钱福波哟……”钱福波的鼻血突然流了出来。

  那一天现场一共挖出303具遗体,登记时钱福波的是第301号。

  白发人送红颜人

  那是我的孙儿呀,他腰上挂着的钥匙还能开门

  81岁的苟世全大爷说要让自己孙子与他们合葬,并说孙子苟忠发有福气呀,能永远与老师在一起。

  苟忠发今年才13岁半,是苟大爷一手拉扯大的,爷孙俩相依为命。忠发的爸爸在监狱里面,妈妈早与爸爸离婚了。5月19日学校的公祭会上,苟大爷拄着拐杖,孤零零站在人群旁,记者想与他说话,他却不搭腔,只是不停地喃喃着:那是我的孙儿呀,他腰上挂着的钥匙还能开门。突然,苟大爷老泪纵横,哭号起来,“孙娃儿呀,我是爷爷呀。我还没来得及走,你快回来呀……”

  71岁的王金秀老奶奶由侄女宣晓群搀扶着,戴着口罩默默站在人群里,看不出她的表情。她已经没有了眼泪,眼睛干涩混浊,瘦小的身体似乎没有了哭泣的能量。

  她是都江堰煤矿厂的退体工人,靠每月900元的工资,支撑着一个三口之家的生活。他的儿子李代云腿有残疾,一直呆在家里,儿媳在孙女李景只有8个月大的时候离开了家,在李景两岁的时候病死了。老人最大的寄托、最亲的人就是孙女李景,老人说:“再也听不到李景叫我奶奶了。”被李景叫做幺妈的宣晓群眼睛通红地说,李景也不是说学习有多好,多有出息,但她好乖,懂事,很孝顺,大家都喜欢她。

  15岁生日礼物

  儿子不舍得穿的那件新衬衣,永远也没有机会穿了

  5月20日是儿子周浩15岁的生日。

  周俊、袁贤如夫妇第一次给孩子买了生日礼物。5月11日上午,袁贤如把给儿子买的生日礼物———一件白衬衫交给儿子。看得出来儿子很高兴,马上进房试衣。后来又把衣服脱掉。他对妈妈说,下次再穿,现在还舍不得。儿子为爸爸炒了一个四季豆炒肉、一个空心菜。但谁也没料到,这是儿子最后一次做饭给爸爸吃,也没料到,儿子不舍得穿的那件新衬衣,永远也没有机会穿了。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