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外电:马英九上任将与陈水扁路线分道扬镳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考马克20日在例行新闻说明会一开始,就主动表达美国对马英九就职的祝贺,也表示美国欢迎可以降低台海紧张的做法。

  据台湾《联合报》21日报道,麦考马克表示,美国期待与台湾的新领导阶层共事,并维持双方活络的经济和人民间关系。

  除了恭喜马英九外,麦考马克也说,美国欢迎降低台海紧张的做法,如同布什总统在三月(台湾“总统大选”)投票后所说,这次的选举,提供了两岸彼此接触,和平解决歧见的全新机会。

  另据报道,台湾新“总统”马英九20日宣誓就职并发表演说,国际政治观察家对此颇为重视,认为是美国、大陆、台湾之间的关系及东亚地区未来数年形势的重要指针。

  马英九正式就任后,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外务副报道官谷口智彦今天说,日本政府期待马英九能促进台海两岸关系的改善,并尽早恢复两岸和平对话。

  谷口智彦是在外务省对外国媒体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马英九就任后的日本政府看法时,做了上述表示。他表示,日本期待英九能改善台海两岸关系,并尽早恢复直接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双方的问题。

  美国学者任雪丽19日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表示,马英九就任,“开启了亚太历史的新时代”。任雪丽认为,马英九和他的前任截然不同,在坚持承诺“台湾优先”的同时,他强调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共同利益。他希望改善两岸间的经济与政治关系,所持的“中间路线”旨在开拓两岸经贸,让台湾能有最大的经济机会。

  此外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华盛顿邮报》和“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内的各大国际媒体,20日都报道了马英九就任的消息,且报道重点均放在马英九上任将如何影响台湾海峡两岸关系的进展。

  CNN说,五十七岁的马英九主张与大陆改善关系,但也拒绝采取与大陆进行统一的行动。报道指出,马英九在就职演说强调“不独、不统、不武”的三不原则,这和他长期以来追求与北京改善关系,同时不放弃台湾现状的立场是一致的。

  BBC的报道说,马英九在就职演说中呼吁,希望台海两岸能善用这个历史契机,创造和平与繁荣的历史新页。报道指出,马英九的当选反映台湾人民需要改变和新方向的愿望,并称马英九已承诺,在他任内“不会与北京进行统一谈判”。

  《华盛顿邮报》引述“路透”通讯社的报导指出,马英九在其就职演讲中呼吁两岸重新展开对话,但也坚持要维持台湾现状;“台湾要的不只是安全和繁荣,也要尊严,只有在台湾不再被国际社会孤立之后,两岸关系才能大步开展。”BBC在台北现场采访的记者说,马英九在就职演说中强调他要当“和平制造者”,而非“麻烦制造者”,言下之意似乎在挖苦卸任“总统”陈水扁。CNN的报道则表示,陈水扁强调“台独”的立场不但激怒北京,往往也引起与美国的摩擦,马英九上任后将与陈水扁路线分道扬镳。(环球网 范凌志)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彦 | 任雪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