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空军空投4艘皮划艇 解救深山被困乡亲(组图)

直升机机组人员在研究救援方案

赶快把救援物资运上直升机

找到目标,准备空投

  老乡导航,空军和志愿者“空中行动”解救深山被困乡亲

  “目标迴龙沟,空投4艘皮划艇!”

  “彭州市宝山村急需救灾物资,立即执行空投任务!”20日下午1:40左右,南空某搜救团团长李春辉上校迅速带领机组飞赴目的地。在完成物资空投后,机组又接到地面救援部队和乡亲们的求助,临时改变返航计划。他们向深山进发,高难度空投四艘皮划艇,供地面突击队解救被困灾民。作为搜救团志愿者,快报记者登上直升机参与并全程记录了这次紧张的“水陆空”三维大救援。

  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空军报记者 伍轶

  乡亲被困,请紧急增援!

  昨天下午1点多,记者乘坐的李春辉团长坐镇指挥的直升机,于下午2:25左右顺利降落在目的地宝山村郭家坪。舱门打开,地面的救援战士排队快步冲上前来将送来的药品、食品、饮用水和雨衣等救灾物资卸载下来。任务完成后,地面救援的成空救援队伍负责人又向南空搜救团团长李春辉请求增援:离此约10公里的山中,燕子洞电站、三岔河电站等地带还有一批被困灾民,而强行挺进的突击小分队被两面湖泊挡住去路。

  李春辉和机组立即商定:暂停返航,协助救援!两队空军人马迅速制定出两套救援计划:计划一,直升机带着救援战士飞过湖泊,在石材厂选择地点降落,由此挺进并实施救援;计划二,如果飞机无法降落,则将皮划艇空投在湖泊边,由地面的突击小分队实施水路救援。

  组建救援队,目标迴龙沟

  昨天的救援中,当地两位乡亲成为“编外人员”:燕子洞电站的王应彬、三岔河电站的牟登全,地震那天恰巧他们分别外出,然而,12日地震以来,他们就与山上失去了联系。特别是原来山谷位置的一面湖泊,在强震时地带发生严重变异,现在成了一大一小两面湖,更加增添了救援的难度。

  为了让救援战士更好地了解地形,他们俩在纸上画出了非常详细的示意图,成为这场救援的主要参照。同时,从小在山里长大的王应彬还作为向导,被南空搜救团请上了直升机。下午3点,这支由空军战士、志愿者(记者)、“老乡”组成的特别救援队,乘坐直升机向大山深处的迴龙沟飞去。

  “计划一”被否决

  飞机在狭窄的山谷中穿行,海拔似乎也明显提高。“就在前面了!”王应彬上了飞机后一直紧盯着窗外,深怕错过了目的地,飞行约5分钟后,他赶紧指着前方提醒,大家听言也赶紧移过去想看一看。“不要动,请大家不要动。”团长李春辉大声提醒,这里气流较强,飞机有些晃动。

  又过了片刻,王应彬再次提醒说:“到了,下面就是。”听到他的话,机组人员对照地图作了确认,但同时也发现,迴龙沟虽然已经找到,但下面地势很险,巨石满谷,空军战士根本无法在这里降落。而且,再往山里飞行的话,返航时转弯就会面临困难。第一套计划放弃,第二套计划启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