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联想移动28个战区变为20个专区 销售不容乐观

  新联想(企业库 论坛)移动在新任总裁吕岩亲自操刀下,公司的组织架构和营销架构已经悄然改变。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从联想移动内部人员处获悉,4月下旬,从联想集团分拆出来的新联想移动的全新组织架构和营销架构已经出炉。
其中在公司运营层面增加了上海平台和厦门平台,而国内市场的营销架构也由原来的28个战区整合为20个专区,曾经在去年3月被撤销的华南大区又重新出现在联想移动的营销架构版图中。

  组织架构变化的同时也带来人事变动。由于原来28个战区被整合为20个专区,部分战区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因此而离职。

  “公司对原有的组织架构进行了一些优化。”3月31日才到位的联想移动华南大区总经理陈刚表示,联想移动原来的营销架构的层级比较复杂,现在经过层级梳理和简化,提高了整个公司的运营效率。

  乾坤挪移

  据了解,联想移动的营销架构在刘志军时代是以战区为主,在2007年3月前后,联想移动的营销架构为:华东、华西和华北三个大区,三个大区下面总设28个战区;此外,联想移动还特别将销量较大的广东、江苏、浙江和山东4个省份设为专区,其中广东专区直接听命于联想移动总部,其他三个专区还是在大区的管辖范围内。

  “大区、专区和战区各自负责的范围和权力,在某些层面有很大交叉和矛盾,间接导致了一些效率低下的元素出现。”联想移动一位内部人士指出,调整后营销架构明确了各个负责人的责任、义务和权力。

  据透露,目前联想移动的营销架构图为:华东、华南、华西和华北4个大区,4个大区下面共设20个专区。

  该内部人士表示,新增的上海平台和厦门平台分别由公司副总裁杨万丽和副总裁曾国章负责,与原来不同的是,以前杨万丽和曾国章只负责产品开发和生产,但现在还要兼管联想移动在当地的品牌形象宣传和政府关系等。

  据悉,除上述变化外,原联想移动的高层虽然基本上还在联想移动,但所负责的工作大部分都有所变动,比如原渠道市场部总经理倪国涛现在负责公司的战略经营部。

  消息人士透露,吕岩和主管销售的常务副总裁蓝烨都是联想集团的干将,吕岩的专长是将不太好、不太大的业务做得很强、很大。比如,吕岩负责台式机业务4年,现在联想台式PC在全球市场排名第四,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一。而蓝烨也是一位销售高手,联想集团的大客户系统就是由蓝烨操刀的。

  “据说,吕岩和蓝烨主管联想移动,也是分拆联想移动时投资商对联想集团的要求。”该消息人士说。

  借道联想PC

  “由于新架构调整到在4月中旬才结束,而"五一"又在忙促销,所以目前还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变化。”上述内部人士表示,目前联想移动还是按照原来的销售模式在操作,新的举措暂时还没有落实在专区销售人员这一层面。

  陈刚表示,自己负责的华南大区分管福建、湘赣、广州、东莞和深圳五个专区,其中湘赣专区是由原来的湖南和江西战区合并的,而原来的广东专区被划分成广州、东莞和深圳3个专区。

  “在渠道上,除了传统的分销商及运营商定制外,联想移动还将原来的70家零售连锁聚焦为38家。”陈刚表示,这一做法是为加强与传统分销商的合作,并突显出连锁卖场直供的特殊性。至于3个渠道的销量比例是根据区域的不同来设定任务指标。

  “假如有些地方的原有销售体系不能满足需求,联想移动还会利用一下联想集团的IT渠道。”陈刚说。

  据悉,蓝烨在4月还特意到广州召开了一次员工大会,绝大部分的华南大区员工都参加了这次会议。一位参会员工透露,蓝烨在会上说,以前联想手机销售并没有与联想PC产生太多联系,也没有借助联想PC的渠道,今年联想手机应该更多借助联想PC的品牌影响力。比如,在共同搞一些促销活动。

  销售不容乐观

  5月13日下午3点,记者在联想移动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信息光电园的工厂注意到,当时在工厂物流部装卸产品的货车仅有2辆,似乎说明最近联想移动厦门的出货并不多。

  “近期在调整手机产品线,所以这两天出货比较少。”联想移动厦门工厂一位内部人士指出,今年第一季度联想移动的产品线太短,很多销售人员都在向总部反映,但总部反馈回来的消息是:因为还在调整期间。

  陈刚承认,目前联想移动的产品线的确有些紧张,但最新上市的新品还是供不应求。据悉,联想移动今年将推出60多款机型,其中在4月16日的新联想移动起航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发布了4款新机,而接近40多款新品要到今年下半年才能上市。

  “目前联想手机的销售状况不容乐观。”厦门一位手机经销商表示,联想销售团队变化太大,特别是基层销售人员,在短期内会给联想手机的销售带来很大的影响。

  据透露,以前无论是联想移动聘请的还是经销商针对联想手机聘请的促销员都归联想移动管理,现在经销商针聘请的促销员要归经销商自己管理。此外,联想移动在编的促销员也有所裁员,比如福建地区就减员了10%~15%。

  福建一位手机经销商透露,目前联想手机每个月在福建的销量只有5000部左右。主要的原因是经销商还不适应联想移动的改变,其次由于福建距离深圳太近,杂牌国产手机对联想这种品牌国产手机冲击很大。

  “经销商初期会有些不适应,时间长了,他们就会跟着联想移动调整过来。”陈刚表示,种种做法都是为了真正将经销商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而不是以前的“保姆式”营销。(孙燕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