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地震局:强余震是目前预测防范重点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杨维汉)地震能量充分释放需要一个过程,主震后一般有余震发生。强余震很可能引发受损建筑物的进一步破坏或者倒塌,造成新的伤亡。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有关负责人21日表示,汶川地震主震过后,强余震目前是预测和防范的重点。


  这位负责人介绍,汶川地震发生在山区,防范强余震有几个关键:

  一、防范次生灾害发生。该地区存在大量山体滑坡、崩塌、滚石、堰塞湖、水库等隐患,加上灾区最近几天降雨不断,一旦发生强余震,这些隐患很可能引发交通阻塞、水灾和新的人员伤亡。必须近早采取防范措施。

  二、防范房屋进一步破坏伤人。房屋的位置和受损程度不同,应该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位于滑坡体上方或位于滑坡体下方的房屋非常容易遭受重大破坏,不要居住;已经遭到严重破坏而没有倒塌的房屋,不要居住。

  三、平房和楼房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对于没有受到损坏、损坏比较轻而且远离次生灾害源的房屋,可以入住,但是要采取防范措施;居住在平房的人员,要打开门窗,提高警惕,感到地面震动时要逃离房屋;居住在楼房的人员,要提前有所准备,如果遇到地震不要采取跳楼、坐电梯等方式。应该紧急趴在床下、小跨度房屋里或者蹲在两个桌子中间的狭小空间,等待震后迅速撤离。

  “各级政府还要提高对强余震危害的认识,引导群众有效避震;加强对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培训,提高躲避余震的意识和技能,减少余震伤亡。”这位负责人说,要加强对公众的防震知识宣传,引导公众自觉、主动掌握防震知识;要引导家庭准备好紧急预案,开展家庭紧急避险、撤离与疏散的演练;要开展多种条件下的避险演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