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虎门镇:人性企业文化 共建东莞家园城市

  东莞,拥有制造业企业2.1万家,容纳新莞人600多万,是一座现代制造业名城。在这片勤劳的土地上,队伍庞大的新莞人背井离乡,扎根在各行各业中,为企业创造价值、为城镇贡献力量。而这座城市、这些企业,满怀感恩,以建设企业文化为契机,竭尽全力为新莞人创造一个人性友爱的“家园城市”,展现“中国魅力城市”的人文魅力。


  “夫妻房”,人性企业文化的先行实践

  近日,虎门镇以纯集团董事长郭东林受颁第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成为虎门获得该奖章第一人。大众的目光再次聚焦这家现代化民营企业在企业文化管理上所取得的斐然成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以纯服装厂于04年投入数百万元设立的“夫妻房”,也是全东莞市首推的“夫妻房”。

  位于虎门镇镇口第二工业区的以纯服装厂分厂,共有员工宿舍200多间,其中设有“夫妻房”76间。“夫妻房”位于员工宿舍顶楼,同厂打工的夫妇凭借结婚证,即可入住这个七平方米的宿舍里,共筑爱巢。

  一家四口都在厂里工作的许先生,对这里的环境感到满意;有时下完工,孩子们还会到他们的“夫妻房”里聚聚,“夫妻房”给了他们家一样的环境和气氛。在许先生的“夫妻房”最显眼处摆放着一只熊公仔。伴侣苏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是许先生在她今年生日时送给她的。苏女士说:“厂里活动丰富,有厂庆、年底演出、春节团拜会等,还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休闲活动。这里(虎门)比起以前打工的地方更加干净清洁,污染也更少。在这里,我们找到新莞人的归属感。”住在许先生隔壁的赵先生道,“当初听说这里有"夫妻房",条件好,就和妻子一起过来。”“打工十五年,还是觉得东莞最好。”

  除了“夫妻房”,厂里还特别配备6套招待房,工友的亲戚在寒暑假来访时可以免费入住招待房。

  虎门宣传科教办陈海燕介绍,“有了夫妻房,夫妻生活能够相互照应,不仅生活安定了,心也就定下来了。建立企业归属感无论对企业还是在企业里工作的新莞人来说,都有好处。”

  全方位企业文化管理,打造民企优秀模型

  在企业文化管理上,以纯打造了一个乡镇民营企业的优秀模型。每年,以纯投入巨额资金提高员工职业技能,安排中层干部到名牌大学学习、职工到技校进修;健全员工福利政策,实现“企业医保”,员工每年只需交几块钱,便可免费看病;创办企业内刊,定期举办歌唱大赛,篮球赛等各种娱乐活动,丰富员工余生活。近日,以纯还发动员工为5名在西藏专卖分店被藏独分子杀害的女店员捐款几十万。

  “它是全市第一家设立"夫妻房"、也是全市第一个成立企业工会的企业。”虎门镇镇委书记钟淦泉对以纯企业文化建设表示肯定。“以纯极具人性化的企业管理,可谓走在了市镇企业的前列。别的地方出现民工荒,它却从来不愁找不到人。”“以纯,是虎门人性企业文化的先行实践。"夫妻房"在整个东莞市得到普及,成为东莞企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随着经济社会双转型的提出,虎门结合自身发展特点,提出了“商贸虎门、打造人居虎门、开创时尚虎门、构建和谐虎门”的发展目标。人性企业文化,将为“商贸虎门”创造出巨大的品牌效应,为“构建和谐虎门”再添浓重一笔。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