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省有1803座病险水库 建立鉴定预警预报机制

    5月21日下午5:30,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侯雄飞主持,四川省政府副省长李成云,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克福,省卫生厅厅长沈骥,省水利厅副厅长朱兵,省地震局预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程万正等领导及数十家境内外媒体参加。

以下为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朱兵介绍堰塞湖最新情况:

  朱兵:

    “5-12地震”发生以后,在我们省的9个县形成了大大小的33座堰塞湖,这些堰塞湖有大有小。

    其中有3处大的,一处是在北川的唐家山堰塞湖,第二处在安县的“长屯河”,第三处是青川的,其中北川的唐家山堰塞湖最大。

    堰塞湖是由于地震造成两边山体溃塌,对下游的老百姓生命财产构成危险,同时堰塞湖水位上升有可能淹没下游。

    针对这个情况,我们水利部和水利厅组成了抗震救灾水利部,首先是摸清情况,我们动用了遥感,也组织了敢死队。

    昨天我们对唐家山堰塞湖进行了空降,对堰塞湖的体积,水位多少,水位高低,材质坝性进行了分析,最近应该没有什么危险。

  但是针对夏天暴雨出现大面积的降雨,堰塞湖也存在一定风险,我们首先建立了完整的监测体系,随时掌握堰塞湖动态,其次是制定了应急预案,现在我们对有些危险性比较高的堰塞湖已经制定了完整的应急预案,就是关键时候,非常时期我们疏散下游可能受淹没的村镇,把人民群众撤离到安全的地方,第四个也制定了抢险措施,对有一些比较小的堰塞湖,比如说青川堰塞湖我们通过人工措施溢流,减少风险。

    应该说堰塞湖存在一定风险,但是通过我们周密的措施,我们力争做到万无一失,不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危险。

  我们现在初步统计,全省有1803座病险水库,针对病险水库增多,高危水库存在现状,我们对全省水利部专家,我们省里面从受灾比较轻的市州县也组织了专业队伍到这些县摸清情况,同时对这里面的高危水库,我们现在对这些540座水库限制蓄水,其中60余座坝水防控。

    这两天有几座水库出现了溃坝的前期征兆,我们专家发出了溃坝的预警,现在情况得到了很好的处置,险情已经解除了,应该说通过这些措施,还有一个鉴定预警预报机制,完善责任制,完善预案。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