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600武警官兵如何成为首支挺进汶川县城的救援队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题:他率六百武警官兵第一个到达汶川灾区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汶川地震发生后,正在距汶川二百五十公里的马尔康执行任务的武警某师接到命令,要不惜一切代价向灾区挺进。不到两个小时,师参谋长王毅即率领六百官兵出发了。


  然而,地震造成的山体塌方将通往汶川的山路覆盖。车队行至距理县三十公里的狮子坪电站时,公路完全堵死。这里,距汶川县城还有整整九十公里。

  “公路左边是河流,右边是大山。不时还有巨石、树木掉下来。又是风雨连天。找不出能走的路了。怎么办?只好徒步前进。”在接受中新社访问时,回忆起来,王毅仍沉浸在当时的情境中。

  此时,已是十二日二十二时三十分。王毅身先士卒,带着通信科长、机要科长和一名作训参谋担负起排险、探路的重任。钻过犬牙交错的石缝,尖利的棱角划破了他的双腿;爬过重叠倒塌的大树,带刺的树枝扯烂了他的衣襟。王毅带领他的部队,手持电筒互相搀扶前行。

  十三日上午八时许,部队终于翻过由无数乱石垒成的石山,突破了第一道难关。然而,挡在他们面前的,又是一片因山体滑塌形成的淤泥潭。王毅一脚踩下去,淤泥没过膝盖,而头顶上,山坡岩石仍在不停滚落。他把部队分开,五人一组、十人一队。一组快速通过,另一组警戒观察,交替行进。九时整,部队冲入理县县城。

  来不及休整,部队继续向汶川进发。离汶川还有九公里处,山体滑坡,飞沙走石,只是一条十厘米宽的山间小道,左侧是陡峭的山壁,滑落的泥沙夹带着石块不断往身上倾泻;右侧脚下是深约百米的悬崖,崖下江水滔滔。老乡们哭着不让他们再往前走,再走就太危险。

  冲在最前面的王毅带着他的部队,抠着石缝,蹬着树根,硬是匍匐着爬过了这整整三公里没有路的路。十三日二十三时十五分,王毅和他的战友终于用双脚征服了艰难险阻,成为第一支到达汶川县城的救援队伍。

  与外界隔绝了三十三个小时的汶川百姓见到部队,就看到了希望。而从接到命令到到达汶川的三十多个小时里,六百官兵却没有吃过一餐饭,仅靠压缩干粮填肚子,有的战士甚至还把干粮送给了灾民。

  王毅率领部队迅速了解震中情况,并用海事卫星电话向上级报告了汶川的震情,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对震中情况作出准确判断,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十六日,武警部队为王毅记二等功。

  进入汶川后,王毅立即组织三个巡逻分队分别对银行、超市等重要场所、目标实施警戒,同时把主要兵力迅速投入到抢救生命中。目前,王毅的部队还在汶川的五个乡镇实施救援。

  王毅说:“军人也是血肉之躯,看到他们在救援中腿磕破了,手受伤了,吃苦受累,我也很心疼。但是,是军人就要有一种精气神,勇往直前,特别是国家有苦难,人民需要时。”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