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东省民政厅详细解释救灾善款“来、去、用”

  新华网广州5月21日电 (记者王攀、肖思思)眼下,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救四川地震灾区的热潮仍在神州大地涌动。针对社会关心的救灾善款是否能用到实处,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骆招群2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解释了救灾善款的募集、去向以及使用管理的相关问题。


  骆招群介绍说,广东对于善款的管理,民政部门是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的:

  第一,建立可靠的接收管理平台。这次四川地震赈灾社会捐赠接收工作由各级民政部门负责,各级慈善机构具体实施。所接收的捐款由全省民政系统、慈善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自下而上汇总,全部汇入广东省慈善总会专用帐户,统一规划和调配。

  第二,捐赠过程必须依法、有序、公开、透明。他说,根据我国捐赠法的有关规定,接收的每一笔捐款都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其次是有据。每一笔捐款无论多少,都要开具收据给捐款人。不管是通过什么方式接收的捐款-银行转帐、邮局汇款还是现场捐款,接收捐款的公益慈善机构必须向捐赠者开具“广东省接收社会捐赠专用收据”,募捐箱里的捐款也要向募捐单位开具专用收据,抬头是“热心市民”“热心听众”或“爱心基金”,其他社会组织自发的募捐活动必须经民政部门备案,慈善机构进行监管,或由组织实施单位的工会、理事会的办事机构间接监管,活动结束后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将捐款全部上交慈善机构清点入帐,以防止捐款滞留在社会组织平台。三是各级慈善机构都建立了清晰明细的账目,精确到每一笔款项,保留10年以上,随时备查。

  第三,善款会做好审计和社会监督工作。骆招群说,善款一是接受审计。为增强募捐活动的公开度和透明度,捐赠活动结束后,由国家和省审计部门进行专项审计;二是接受社会和捐赠人监督,把接收捐赠的情况通过报纸和官方网站对外公布,接受社会和群众的查询监督;三是拨付给救灾部门和慈善机构。凡拨付给灾区的款项,都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审批,全部拨给灾区民政部门和依法成立的慈善机构。

  “这是善款"来"的过程,具体到"用"和"去”,也是层层把关。”骆招群说。

  他介绍说,按照救灾的进程、任务和不同需要科学拨付捐款。首先是应急阶段:地震发生后,广东启动了应急救援机制,紧急调运救灾物资,解决灾区人民的吃、穿和看病问题。到20日,广东已向四川等8个受灾省市紧急拨付社会捐赠款物5.2亿元。其次是重建家园:灾区灾后重建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社会的捐款绝大部分将用于这一阶段,如给灾民搭建临时性的房子、规划建设永久性住房和一些公共配套实施的建设,如医院、学校、福利院等等。最后,地震后对于灾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孤儿、孤寡老人以及残疾人的扶养、康复等的需要安排救助资金。“事实上,我们通过多种方式,对善款采取了"跟踪处理"的办法,保证大家对善款的"去"和"用"有详细了解和监督。”骆招群说。

  他介绍说,捐赠法已经明确规定,捐赠人捐赠财产兴建公益事业工程项目,应当与受赠人订立捐赠协议,对工程项目的资金、建设、管理和使用作出约定。捐赠的公益事业工程项目由受赠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项目审批手续,并组织施工或者由受赠人和捐赠人共同组织施工。工程质量应当符合国家质量标准。捐赠的公益事业工程项目竣工后,受赠单位应当将工程建设、建设资金的使用和工程质量验收情况向捐赠人通报。

  下一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广东省将具体帮扶若干个县区灾后重建。骆招群说,针对这一情况,对拨给灾区的善款,广东民政部门将和受援地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联合进行管理,将采取直接到援助点或对口支援的方式,共同把善款管理好,把善款用在最需要和最有效的地方。

  第四,实施阶段性跟踪、反馈善款使用信息,最后进行总结公布。骆招群说,在重建家园阶段,可以组织媒体进行采访报导,向社会公布工程的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还可以组织捐大额赠者到现场实地考察,了解捐款的使用情况等。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