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青岛特警在灾区--用钢铁般意志谱写真爱(组图)

IMG_8042
  人民网青岛5月21日电 (宋学春王建华王进梁立波刘人斐 摄影报道)5月18日,青岛市公安局宣传处的民警受命前往四川都江堰会同随救援队在救灾一线工作的宣传民警采访了山东省唯一一支赴四川参加抗震救灾的特警队伍,采撷和拍摄了大量感人鲜活的动人事迹与图片。在这支队伍里,有五十多岁的老同志,还有入警不久的新特警,有领导,有士兵,但在救援工作中,他们同甘共苦、亲如兄弟,齐心合力,忘我工作,圆满了完成了抗震救灾第一阶段的任务。
这群来自青岛的特警们。负重急行军、不断的余震等各种艰难险阻,在他们救人的急切心情面前,都变得那么无足轻重。一群青岛铁汉用钢铁般的意志,在地震灾区谱写着真爱。自5月19日,按照公安部工作部署,现已转入执行维持灾区生产生活秩序的任务,下面的一段文字记录了这支来自青岛救援队的感人故事――――

  余震突来特警被暴雨浇5小时

  到处是摇摇欲坠的房屋,墙面上都是惊人的裂痕,就是在这样一个小区里,却搭起了一排排整齐的帐篷……5月18日,当我们来到在四川灾区救援的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驻地时,发现他们所住的幸福镇山南花园小区里已经没有了居民,所有房屋布满了裂纹都成了危房,特警队员们就在小区道路上住着,用一间危房作为仓库,储存着从青岛带来的干粮、救援工具等物品,每天以压缩饼干为主食。

  “19日凌晨,这里发生了6.0级的余震,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暴雨倾盆。”青岛市特警支队政委李铁军告诉我们,当时地动山摇,大家的帐篷都被狂风撕开,雨水灌了进去,雨越下越大,天气越来越冷,只穿着作训警服的特警们被冻得直哆嗦。可危房是万万不能进去的,只能在雨中坚持、再坚持!一直到凌晨5时余震结束,大家才稍微迷糊了一会。这场余震带来的暴雨,却在乐观的李政委嘴里变成了一场“喜雨”。“大家来到灾区后,已经五天没有洗脸了,昨天在雨中洗了一把,感觉特别清爽。”

  宿营小镇数十吨巨石从天而降

  一名特警向我们描述,5月15日中午,接指挥部命令,经过9个小时的徒步急行军,5月16日晚9时,青岛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第一批126名特警抵达本次大地震震中———阿坝州汶川县的水磨镇。一路行来,由于余震不断,大量巨石常常从道路两侧陡峭的山崖上坠落,特警队员险些被巨石击中。

  采访中,特警王伟强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向水磨镇进军的过程中,15日下午5点多,突然又有一次余震,巨大的石块从山顶滚落下来,走到最前面的排头兵看到前面三五米处有一个在痛苦打击下已神情木然的七旬老人,特警队员奋不顾身的冲过去一把拽开老人,巨石擦身而过,滚入山涧,被特警挽救了生命的老人频频鞠躬,连称恩人。

  抵达水磨镇后,考虑到大家的安全,经过再三斟酌研究地形,带队领导———青岛市公安局副局长李留胜特意选择了水磨镇一个已倒塌了的人造宝石厂的空地扎营。

  由于一直没有接到公安部进一步的指示,大家只得原地休息待命,劳累了一天的特警队员们很快就进入梦乡。5月17日凌晨2时,一次5.8级的余震袭来,大地猛烈地摇晃起来,水磨镇大片在“5·12”大地震中摇摇欲坠的建筑物纷纷倒塌,人造宝石厂周边残破的山崖上的巨石也纷纷滚落,但由于连续两日每晚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熟睡中的特警队员们都没有被惊醒。一向睡觉警醒的青岛市公安局总会计师刘钢被一阵阵由远及近的轰鸣声惊醒,他连忙跑出帐篷,眼前的情景吓了他一大跳:数十块巨石从山上滚落,就停在特警们搭建的帐篷边上,最轻的看上去也有三四十吨重,最近的距离帐篷只有不到30米远!更令人后怕的是,由于冲击力巨大,特警们帐篷旁的两根电线杆都已被巨石砸倒。“经过观察,我发现队员们住的帐篷还不是很危险,就没叫醒这些熟睡的弟兄们,在外面守了一个多小时后,发现问题不大才又进了帐篷。”

  舍身救人抢出孩子后废墟坍塌

  特警队员在驻营期间,对水磨镇进行治安巡逻。5月16日下午5时许,特警支队二大队王伟中队长等三名队员巡逻到一个山坡上时,发现有三个仅三四岁的孩子正在一处废墟前玩耍,这时突然来了一阵余震,废墟上的一面墙眼看就要倒塌,而三个孩子早已吓得不能动弹。“我们三个民警同时冲了上去,一人抱一个孩子,将他们抢救出来。”王伟中队长介绍说,将三个孩子抱出来后,墙就倒了,现场的灰尘漫天飞舞。这时,孩子的父母也跑过来了,原来他们正在附近搜索有没有可用的物资,当时没太在意孩子,孩子的父母们抱着得救的孩子,流着眼泪一遍又一遍地感谢着民警。

  治安巡逻废墟里救出10名被困者

  17日上午8时30分,特警三大队张振龙教导员带着队员巡逻时,路过路边一片倒塌的废墟,听见里面传来虚弱的呼救声。民警队员赶紧进去查看,很快发现了两名妇女和一个婴儿,她们被倒塌的房梁阻隔在里面,早已没有了力气。队员们将她们解救出来后,发现两名妇女身体还行,只是有些虚弱,而孩子因为惊吓过度,一直发高烧,脸上也受了伤,队员们急忙拦了当地的一辆车,将他们送往医院救治。在水磨镇巡逻期间,特警队员先后搜救出了6名成人,4名儿童。大地震让无数人无家可归,为了灾后的社会治安稳定,17日晚6时许,接抗震救灾指挥部命令返回都江堰的特警队员,18日赶到石羊派出所和柳街派出所,参与灾后治安巡逻任务。

  “这两个派出所只有11名警力,而辖区内有好几个山头,部分路段有大量灾民聚集,除要进行治安巡逻外,还要处理其他警务,警力明显不足。”青岛市特警支队政委李铁军告诉我们,200多名民警进驻派出所后,开始担负起24小时的治安巡逻任务,协助当地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同时为当地灾民提供救助和帮助恢复生产建设。

  特警内疚妻子将生产不能相陪

  当我们祝愿特警队员们尽早平安返回青岛时,一些特警队员高兴地说,完成任务后,大家都会尽快回去的,他们还要回去看看刚出生的侄子。原来,特警支队二大队民警王彤、张树磊都是即将做爸爸的人,他们的妻子均还有10天左右就要临产,不能在妻子生产时陪在身边,让这两名在救援灾区工作中表现优秀的民警深感内疚。“战友们也都很仗义,一有机会给手机充电,总是先让我俩打。”王彤感觉,通过这次艰苦的救援行动,战友之间多了许多理解与信任。在王彤和妻子互发的手机短信里,夫妻二人互相叮嘱对方“要照顾好自己”。

  “我到现在也没敢和妻子说最近一段时间可能回不去了。”民警王彤告诉我们,他是在5月13日半夜接到要到四川救援的通知,没来得及和妻子好好告个别,就来到四川。“心里很紧张,但又不敢让妻子察觉。”王彤告诉我们,别人当爸爸更多的是兴奋,而他由于与妻子相隔1600多公里,什么事都帮不上忙,因此特别担心。“孩子的名字我都想好了,一定要起个和这次救援地震灾区有关系的。”

  后勤保障多亏后方运来的物资

  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特警们开拔到四川后,青岛市公安局装备财务部门民警在运送物资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介绍,装备财务部门根据前方的基本需求,紧急调拨、打包、装运各类救灾物资及时发送到抗震救灾第一线,迄今已发送56个品种8余吨重的物资,有力地支持了一线民警。

  “马上就要到达都江堰,拟于8时30分跟随特警去汶川,装财处的粮草官非常了不起,他们的效率非常高,运了8吨多各种物资。”5月16日6时57分,在四川抗震救灾一线的市公安局政治部民警胡延波给我们发来短信,感谢后方支援及时,保障了参战民警的吃穿住行等。短信说,在一线的装财部门民警三天来睡了不到三个小时。地方的司机都受不了了,他们还在咬牙坚持。连续3天救灾物资调拨、发运中,装财部门民警夜以继日,人均睡眠不足5小时。

  青岛市公安局装财处处长孙金莉在短短几天里两赴灾区前线救援队,针对一线民警实战需求,尽可能使救援队急需的物品及时补充。

  抢险救灾队后勤保障人员严格遵守群众纪律,主动帮助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救灾队驻地都江堰市幸福镇山南花园小区,由于余震不断,居民大多在露天住宿,救援队后勤保障人员在装财处副处长于鹏的带领下,为当地居民撑起帐篷,并帮助维护小区的治安。由于没有仓库,由后方支援的救灾物资无法存放,后勤保障人员被迫打开小区一所无人看管的闲置库房,存放救灾物资,并在仓库内留下“因抢险救灾情况紧急,无法与您联系,现将仓库大门打开,用于存放物资,对破坏的门锁赔偿50元,落款为青岛市公安局”的字条和现金。同时,后勤保障组还留下了“借用钢筋、撬杠20根,付款150元”;“借用粉笔付款1元”等借条,灾区人民深受感动,纷纷表达对青岛公安敬意。

  行军安全多亏队伍中有个老兵

  奔赴灾区的特警支队政委李铁军,1976年当兵,1979年参加对越战争,1985年当了刑警。尽管他已经离开部队多年,但是长期在军营中摸爬滚打,积累的实战经验让他受益匪浅。在这次灾区救援行军中,老兵的经验帮助了众多小伙子,大家都说,李政委是队伍的“护身符”。

  行军中,由于许多民警都是独生子女,并不是很擅长长途跋涉。李铁军教给各大队长学会通过表情对民警“观颜察色”,时刻注意每个人员的精神状态和体力情况,每当行军一个半小时后,他都要求队伍坐下休息10分钟。当队伍进入疲劳期时,他让民警深呼吸,抬起头来朝前看,尽量减少身体疲劳。他告诉我们:“越就低头走就越累。”在队员口渴时,他要求少量饮水,润喉后慢慢咽下,以延缓第二个疲劳期的出现。出现第三个疲劳期后,就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民警:身边的榜样是走在队伍最前面的56岁的李留胜副局长,鼓励民警“赶、超”带着突击队走在队伍最前方的李留胜副局长。还用同时行进的其他地市的救援队伍为激励民警。当快到达目的地时,13个民警走不动了,他及时把他们编到“收容队”中,让党员和警校毕业的“科班”队员前拉后托地把他们带上山,在行途中,整个队伍没有一个掉队的。

  由于途中险情不断,李铁军带领11名队员当先遣队,跑在前面探路,一旦发现险情,随即用对讲机通知后面的队伍,尽量减少队员冒险的几率。白天,他安排民警用望远镜观察前方的山石,并用测距仪测出正在滑动的巨大山石的距离,计算后让行进的队伍能与之错开,及时排除险情;晚上他用夜视仪观察,保证队伍不因外来因素减员。

  到达营地后,他一边让民警抓紧点滴时间休息,每个大队安排一个哨兵,防备随时有可能袭来的险情。大家都睡着了,他还时常走出帐篷,检查营地安全。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