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某集团军军长讲述救灾经历 营救中山体垮塌

  驻渝某集团军军长接受专访 讲述抗震救灾经历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映秀镇形同孤岛,与外界完全断绝联系,至少1.2万人被困。成都军区驻渝某集团军军长许勇亲率先头部队,冒着瓢泼大雨、余震导致的飞石,水陆并进,13日20点到达映秀镇,成为首支进驻映秀镇的救援队。

  此后,该集团军水陆空立体式并进灾区,投入7000余兵力,参与抗震救灾工作。昨日,在映秀镇该集团军的帐篷内,本报记者对许勇少将进行了专访。

  水陆并进抵达映秀

  记者:灾情发生后,你们是怎么行动的?

  许勇:12日下午5点,我们接到上级命令,到灾区救援。下午6点我们出发。先派出22人的先遣分队,他们于12日晚上从都江堰出发,摸黑前进,于13日下午两点抵达映秀镇。

  报告了情况后,我带着先头部队,从都江堰市紫坪铺临时码头出发。当时余震不断,下着瓢泼大雨,山头塌方随时都会发生。

  水陆并进,我们到达这里后,马上开始对伤员进行抢救,对被埋在废墟里的人进行挖掘。

  后来,随着兵员的增多,我们这里从刚开始的500人增加到了2000人。在地震各灾区,集团军投入了7000余兵力。

  记者:你们进入灾区后,老百姓怎么看?

  许勇:一个叫王茂乾的老教师拉着我的手说,解放军进来了,我们就有希望了。

  空中考察确认重灾区

  记者:军方在此次救灾行动中,有哪些特点?

  许勇:我们最初勾勒的是水、陆、空立体式搜索灾情和救援,向前方汇报第一手资料。但由于天气原因,陆航飞机多次尝试都不行。

  记者:我们刚才看到,很多陆航飞机在飞行,他们首次是什么时候降落到映秀的?

  许勇:14日天气比较晴朗,飞机适合降落,我和阿坝州州委书记侍俊等人乘坐直升机,从空中考察了汶川、茂县地区。

  汶川县城划了好几个直升机停机坪,但很不专业,周围都是老百姓,直升机没法降落。随后,我们飞到茂县,那里情况还算不错。

  这一次直升机视察,我们掌握的情况是,汶川和茂县周边受灾严重,城区主要建筑损毁较轻,震后秩序良好。这个灾区是以映秀镇为中心的方圆12公里灾情最严重的。

  军队立体式进入灾区

  记者:这次救灾大概投入了多少军兵种?

  许勇:我们集团军兵分多路开进灾区,分布在北川、茂县、绵竹、什邡等重灾区。

  我们是多头开进,比如由都江堰到映秀、绵阳到北川、马尔康到茂县和汶川等。

  我们红军师率先抵达茂县,政委率领的部队徒步挺进北川,也是第一支抵达北川的部队。

  这次救灾行动,几乎是炮兵、装甲、高炮、地炮、工兵、特种兵、防空兵、防化兵、陆航团等全兵种参与。尤其是我们陆航团出动的直升机有数百架次,并担负了运送重伤员的任务。

  打通震中生命线

  记者:映秀镇与外界断绝联系,军队如何保证生命通道的延续?

  许勇:集团军指挥工兵团和其它救援力量,于5月14日调动了30余艘冲锋舟和快艇、4座门桥,在紫坪铺和漩口铝厂开设了两个潮渡场,打通了通往汶川县映秀镇的水上运输线。

  5月15日开始,投入工兵团、炮兵团等1000余名官兵,迅速展开了开辟漩口铝厂至映秀镇之间道路的工程。

  在施工过程中连续发生了多次5级以上的余震,不少滑坡地段修了又垮、垮了又修,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机械受损事故。

  营救中山体垮塌

  记者:映秀四周的山体全部滑坡,你们在救援过程中遭遇了哪些意外?

  许勇:我们得知距离映秀镇14公里的银杏乡还有数百名师生被困的消息后,决定用直升机将他们安全转运走。

  19日下午,我带着救援分队搭乘直升机前往救援时,银杏乡附近岷江两侧山体突然发生大规模滑坡,山谷一线全部笼罩在巨大扬尘之中,先后5次试降都没成功。

  20日上午,我们救援分队与先期抵达的地面部队,成功将被困的217名中小学生和14名老师安全转移至成都。

  记者:周边山村如何去营救?

  许勇:我们采取“空中蛙跳”的战法,向地震灾区边远乡镇和农村突击救援。

  集团军组织了500余人的救灾突击队,编为25个突击分队,充分发挥陆航空中机动的优势,从15日开始,分别快速向重灾区附近的边远乡填和农村机动兵力、运送食品、医疗救护、转运伤员,实施突击救援,并迅速开辟15个临时直升机起降场,建立了从县城和重点乡镇向边远乡镇和农村辐射的“空中救援通道”。

  大熊猫急需食用竹子

  记者:卧龙情况怎么样?

  许勇:卧龙镇共有4500余人,其中游客85人,因灾死亡9人,重伤10余人,研究中心饲养的大熊猫失踪2只、重伤1只、轻伤1只。卧龙特区、管理局办公楼、职工住宅、宾馆等建筑物大多受损严重,98%以上的农民房屋倒塌,9个电站8个瘫痪。

  卧龙保护区大熊猫圈舍毁坏严重,急需大熊猫食用竹子和精饲料。

  记者:目前哪些是紧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许勇:一是急需运送部分救护和卫生防疫药品,并继续转移重伤员;二是急需补充粮食、帐篷、棉被、衣物和发电机;三是急需一些供打通公路机械作业所用的柴油;四是急需提供一些玉米种子发展灾后生产。

  本报记者 郎清湘 刘敏 特约记者 李国事 汶川映秀镇灾区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