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受灾上市公司呼吁开辟融资绿色通道

  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使得不少四川上市公司在人员、资产、经营等方面损失惨重,也使得公司在后续发展中面临不少困难。多家四川上市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希望监管部门、银行等为受灾公司开辟融资的“绿色通道”,帮助公司渡过难关。


  ⊙本报记者 彭友 成都报道

  记者获悉,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证监局即通过多种渠道发文,要求辖区内公司尽快查清、申报受灾状况。同时,上市公司还可以向其提出恢复生产、发展的建议。

  “希望监管部门能够为受灾企业开设绿色融资通道。”金路集团董秘彭朗对记者说。

  据了解,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有多种硬性指标要求,但这次地震灾害却打乱了一些公司的发展规划,导致其达不到有关指标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再融资也就成为一道难以跨越的“坎”。

  川投能源董秘谢洪先也表达了类似的意思。2007年,川投能源定向增发收购了大股东持有的田湾河项目。谢洪先说,监管部门审批再融资时,需要参考前次募集资金的使用效果。但这次地震,无疑会使田湾河项目的工程进度、效益都受到影响。“希望监管部门能够特事特办,将受灾企业再融资的条件放宽。”谢洪先说。

  另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则表示,希望监管部门为受灾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债“放行”。但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发行短融债同样有“硬指标”,对企业的偿债能力有较高的要求,而遭遇震灾的公司,短期内的业绩可能不会有多大起色,受灾企业可能面临双重困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此前,一些企业在上市或股改之时承诺,将在规定时限内进行现金分红。但这次地震,使得公司现金流非常紧张,这种情况下进行现金分红,无异于对本来疲惫不堪的上市公司进行“抽血”;但如果不按照此前的承诺进行现金分红,则又是一种明显的违规行为。

  “监管部门能否考虑允许已作出承诺的受灾公司今年不进行现金分红,而在此后的时间里对投资者进行相应补偿。”上述高管建议说。

  此外,也有上市公司人士表示,在目前银根日益收紧、贷款日益困难的情况下,希望银行能拨出专门贷款,支持受灾公司渡过难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