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阳灾后重建方案仍在研究 但将迅速开建过渡房

  绵阳灾后重建方案仍在研究

  将迅速开建过渡房安置受灾群众

  石玉

  记者昨日获悉,绵阳重建方案目前尚未出炉,但是将迅速开建过渡房,让受灾群众离开帐篷。

  地震给绵阳城区、9个区市县的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及民房造成了巨大损失。

绵阳市规划局、绵阳市建设局组织四川省于近日编制完成了“5·12”地震灾害灾后重建规划方案。

  5月20日23时,记者接收到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发布的《绵阳灾后重建规划初步方案》(下称《方案》)的新闻通稿。《方案》介绍称:“重建方案分为三个专题:北川县城选址、乡镇重建规划、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初步估算了灾后重建规模和资金。对北川县城选址进行了比较研究,提出了重灾乡镇规划重建的基本思路,明确了灾后临时安置的原则和过渡措施,完成了安置点功能布局规划和安置用房建筑方案设计。”

  《方案》还指出:“目前,已邀请8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了专家援助工作组,由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规划司司长唐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下称‘中规院’)院长李晓江带队,于5月19日抵达绵阳,进一步指导和帮助我市灾后重建的规划设计工作。”

  但是在5月21日,绵阳市建设局局长王绵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绵阳灾区重建的初步方案目前还没有得到相关部委的通过,绵阳市委市政府会抓紧开会进一步研究。”

  至于重建方案没有被相关部委通过的原因,王绵生没有进一步解释,“地质构造的安全,是新北川县城选址首先要考虑的。”王绵生说。

  21日当天,王绵生、绵阳市规划局副局长李正仕以及相关的技术专家在北川考察地形地貌,进行受灾群众过渡房安置点的选址工作。

  “重建计划的第一步,就是建设过渡房。”绵阳市一位政府官员告诉记者。让受灾群众能有一个避雨隔热的窝,受灾群众不可能长期呆在拥挤不堪的帐篷里,长时间对健康会有损害,而且这样聚集的人口给城市管理带来压力。过渡房的位置将选择在受灾群众的家乡附近。要确保水电供应,以及排水管网的通畅。”该官员表示。

  该官员强调,过渡房很快就要建设,“就在眼下”。他解释,过渡房类似工地上的活动板房,但条件要好于板房。

  目前,北川等地的救援还在紧张地展开。有些边远的乡镇不仅道路被堵塞,而且路途遥远,有的距离北川县城80余公里。据悉,有些乡镇的受灾群众在得到部队空投物资、能够维持基本生活的条件下,已经放弃了离乡打算,留在家乡抢收庄稼,逐步重建家园。在绵阳市九洲体育馆的擂鼓镇数十名受灾群众返回擂鼓,参加劳动。

  “有病有伤的、老弱病残的,当然需要国家的救助,但是青壮年受灾群众,要发挥劳动能力重建家园,生产自救。”上述绵阳市一位官员说。

  他还强调:“未来的北川县城,肯定要全部搬迁,而且要离开地震断裂带,还要确保用水和供电。显然,原地址在一个山谷里,山与山之间的距离还不足1公里,显然过于狭小。”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