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香港社协会长:现在就进行心理辅导不合事宜

  重建如何人性化?

  王磊燕

  关于孤儿的收养,黎永开认为,要尊重孩子自己的意见。“我们觉得好的方案,未必是孩子想要的,也未必是最好的。”

  村庄被地震无情地毁灭了,但灾区群众的心灵家园不能也变成一片废墟。

  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下称“社协”)会长黎永开指出,在重建灾区的规划过程中要邀请灾区群众的参与,了解他们对于重建的期望。

  “每一个村镇,都有自己独特的集体回忆,也只有当地的人民知道如何才能最好地保留。所以,在建设纪念建筑的时候,也一定要倾听他们的意见,使这个地方曾经最美丽的故事和最深厚的情感能够得以重现。”

  而对于无法重建的地区,是否能找到一种方式,将当地的文化和传统以非物质的形态保留下来,让灾区群众的心灵有所依托?

  现在社会上关于孤儿的收养有各种各样的建议。黎永开认为,这也要尊重孩子自己的意见。“我们自己觉得好的方案,未必是孩子想要的,也未必是最好的。”

  在受灾群众心理辅导方面,社会工作者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黎永开认为,这方面的工作应在三个层面,即个案、小组和社区上开展。

  灾区群众可能会产生不同的精神困扰,有些会得忧郁症、有些甚至会产生自杀的倾向。社会工作者应和心理专家一起,帮助灾区群众接受现实、走出悲痛,积极面对人生。对于一些心灵创伤较轻或本身心理素质坚强的个人,社会工作者还可以启发他们,进行自我心理治疗。

  黎永开说,一般社会工作者会把灾区群众分成儿童、青少年、妇女、老人等小组,分别进行心理辅导。小组辅导的意义在于让年龄、背景相似的人在一起,发掘身边可以做的、有意义的事情,共同追寻生命的意义。社会工作者要帮助灾区群众看到积极、光明的一面,使他们在缅怀死者的同时,有勇气更好地活下去。在社区层面,要定期召开居民大会,大家沟通有无、畅所欲言,表达对当地重建的期望。

  黎永开同时指出,心理辅导要掌握时机。目前地震刚刚发生,许多人惊魂未定,现在就进行心理辅导不合事宜。他说:“头两个星期一般都会在丧事的忙碌之中很快地过去,这些灾区群众在平静下来之后,心理和情绪问题就显现出来了。这时,才需要社会工作人员的帮助。”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