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不会影响今年宏观经济增长预期

  地震不会影响今年宏观经济增长预期

  左小蕾

  拯救生命无疑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的头等大事,此外,波及半个中国的特大自然灾害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受到广泛关注。我们将根据国际历史上巨大自然灾害对经济影响的记录,来谈谈四川汶川大地震对中国经济的长短期影响。

  局部影响较大

  从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局部影响会比较大。美国加利福尼亚州1989年和1994年连续发生两次大地震, 都造成了100亿美元以上的直接经济损失。新奥尔良是美国主要石油加工地,2005年发生在该地区的“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1200亿美元。3年过去了,新奥尔良至今还未完全恢复元气。

  但对宏观经济的总体影响可能不会很大, 甚至还有推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2005年,全球几乎已经对美国经济放缓达成共识。但“卡特里娜”飓风发生后, 美国国会在巨大的财政赤字压力下,批准了440多亿美元的特别预算, 用于拯救灾区和灾后重建。政府的投入像是给疲态明显的美国经济注射了一支强心针,2005年,美国经济不但没有放缓, 反而达到新经济恢复以来的高增长。

  四川汶川及其周边地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远比不上新奥尔良对美国整体经济的关联度。从经济增长的角度应该影响不大。

  四川是农业大省。有数据显示, 四川GDP中20%来自农业,高于全国11%的平均水平。且四川农业产出占全国的6.1%,其中大米产量占全国的7.3%,生猪产量占到全国的11.6%。但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主要位于四川贫困山区,农业生产集中的成都平原, 地震对生产的直接影响较小。美国加州也是美国的农产品基地, 提供全美95%以上的主要农产品供应。加州发生多次地震, 局部影响很大, 但是都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非常有限。

  四川的GDP占全国的4.2%,四川以及周边受到影响的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贵州和湖北的GDP总量,占全国的18%。所以地震对经济增长的直接影响,可能低于雪灾涉及到南方经济大省所带来的影响。

  1995年1月7日, 日本阪神大地震后,当年第一季度GDP增长1.3%, 投资增长3.41%。为了支持灾后重建, 日本央行降低利率, 第二季度投资增长6.62%, GDP增长大幅提高至5.0%。

  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相信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会加大力度进行恢复重建。新华社报道称,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中央财政今年先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这些作为新增投入本身,从宏观经济的意义上, 就会稳定经济增长。

  基本消费也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非灾害地区虽然有许多捐献, 但不会影响正常生活支出, 灾区的一般消费需求增加。所以, 从一般需求和基本需求的角度, 同比有所增加, 但也不会有很大的变化。但对通货膨胀的调控预计将面临挑战,中国正面对通胀水平上涨的阶段, 地震可能间接对生产成本,特别是工资和资源价格造成较大影响。

  政府将在宏观调控政策方面面临更多挑战。紧缩的货币政策对四川以及周边地区暂时的地区性放宽,财政政策的适度扩张,可能是当前政策需要作出的调整。是否全面改变针对“两防”的宏观政策, 还需进一步全面观察宏观指标。

  所以,在目前的中国经济增长的环境和态势下,若无其他变数,四川汶川大地震不会改变我们对中国2008年宏观经济平稳增长的预期。

  西部大开发或将有突破

  从长期来看,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可能会有一个突破。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西部大开发战略一直都缺乏推动力。四川地处中国版图的西南部,西部各省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四川汶川大地震的影响。可以预期,西部地区可能借助这次中央政府对灾区重建的投入和支出, 全面提升基础设施,突破西部大开发的瓶颈。西部大开发战略性的推进,对中国宏观经济的持续、平衡发展,有战略意义。

  国际经验显示,灾后对防震建筑技术研究上的投入增加,推动建筑业及相关产业的更高层次的技术创新和进步,包括房屋建筑、水利、水库抗震技术、供电供水设备安全、污染气体和液体的防震保护、气象、地震预报、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大大提高人类面对突发性、偶然性灾难的生存能力。

  最后,四川汶川大地震还引起一个重要思考。美国加州1994年的地震震级并不高,但发生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导致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中国是人口大国,特别是在城市化过程中,大量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从生命安全的角度考虑,中国在城市化发展的方式上,可能需要增加一项前提,在地震发生概率较大的地区,可能应该选择建设中小城市,而不仅是单一的国际大都市的思路。

  (作者为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