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高三学生复课地震阴影挥之不去(图)

  灾区群众最需找回安全感

  焦虑!焦虑!焦虑!

  新快报汶川讯 (特派记者 曹晶晶)日前,由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第六医院)教授丛中、郭延庆等人组成,堪称目前为止最为专业的心理救援专家组抵达成都,昨日部分专家来到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伤员提供心理救助。

专家指出,地震过去9天后,很多伤员的心理状态从麻木的状态转为焦虑,现在心理干预的重点是帮他们消除焦虑,找回安全感。

  关键让群众摆脱焦虑

  昨日,北京心理救援专家和广州心理救援队共同辅导了20余名伤员。丛中教授告诉记者,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需要继续接受心理救援的伤员很多,并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情绪表现。“人在遇到危险时通常会有两种表现,一种是兴奋,比如救人,或者逃跑。第二种是抑制,抑制就表现为木僵、情感休克,不说话。心理救助专家在灾后主要针对后者。

  地震后的前几天,心理专家的主要任务就是让伤员倾诉、宣泄情感。但现在,一些病人麻木、不说话的状态有所转变,反应变强,他们有话说了,这时人会很焦虑。有对现实的焦虑,比如很多伤员担心余震,担心自身的病什么时候好,亲人是否有事,会不会遗弃他们等。还有一种焦虑与现实无关,比如惊恐,丛中提到,前天病房里还有一位92岁高龄的老人惊恐发作,大喊“我不能走”。而这些焦虑的来源就是意识到了危险而没办法解决。

  丛中教授指出,心理专家现在要做的就是降低伤员的危险感,让他们找到安全感。遇到大的灾难之后,人的自信就会受到打击,要依靠别人。心理专家只要帮他找到心里的靠山就可以了。比如,房子垮了,就告诉伤员政府帮忙重建等等。

  丛中教授指出,现在正是心理援助的关键时刻,如果受灾群众焦虑过久,就会进入抑郁状态,到时要恢复正常的心态就更难了。

  重建是最好的心理治疗

  丛中教授表示,心灵的修复是一个伴随着整个灾区重建系统工程的一部分,心灵修复是系统的、渐进的。专家们现在能做的是在目前应急阶段时候的心理辅导,通过医院提供的情况与伤员谈话,筛选一部分心理障碍严重的伤员进行干预。“其实重建家园,让伤员找回安全感,就是最好的心理治疗”。

  ■心理干预案例

  病因 初二女孩腿伤大哭

  救援 心理老师循循善诱

  昨日下午,心理专家们在成都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的骨科巡查时,突然听到隔壁一病房里传来女孩的大哭声。华南农业大学的老师蔡谨立即走进那间病房,看见一个右腿打着石膏的小女孩正咬着毛巾哭泣。她的爸爸妈妈站在床边给她做康复按摩。女孩名叫刘美多,是聚源中学初二的学生。在地震中,聚源中学的第二教学楼被夷为平地,大半的同学都长眠地下。逃过劫难的刘美多腿部受了重伤。由于做完手术没几天,美多疼得不停地哭泣。

  一旁的蔡谨轻轻地问美多,“疼吗?”小美多很委屈地回答:“疼。”蔡谨接着问“那如果完全不疼,你觉得好吗?”聪明的美多明白了蔡谨的意思,哽咽着说:“那更不好。”蔡谨发问的目的就是给美多一些自主的感觉,减轻她的焦虑,告诉她一旦选择了治腿,就应该承担治疗带来的痛苦。

  看到效果之后,蔡谨趁热打铁,给美多讲起了康复的知识。“你的腿如果不按摩,肌肉会萎缩,很可能用不了。你不仅要让妈妈给你做康复,还应该自己主动去活动。”说着,蔡谨挽起了袖子,用自己的胳膊做起了示范。至此时,美多终于停止了哭泣,并答应蔡谨好好为腿做康复。

  病因 一家三口集体失语

  救援 家里人要多谈感受

  同在骨科病房,还有一名41岁的浙江伤员王虎(化名)受失眠折磨。地震时他和同事们在四川旅游,单位还计划去卧龙认捐一只大熊猫。可不幸遇上了泥石流,许多同事瞬间被埋。而他虽逃出车外,但肋骨折断,胳膊也不能动了。被送进医院后,妻子在病床前细心照料他,两人都将悲伤埋在心里,表现得非常坚强,妻子在12岁的女儿面前从不提地震的事。

  但是伤者每天失眠,脑子里总是闪回着出事时那恐怖的瞬间。女儿也越来越沉默,现在已一句话不讲。“有时太坚强未必是好事。”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科团体心理咨询首席专家王泽荣告诉记者,孩子其实已经明白了地震给家里带来了什么,但她看见妈妈每天坚强沉默,就只能去猜测母亲的心思,而孩子心里却越来越恐惧,最后变得沉默不语。王泽荣建议在受灾的家庭中,亲人适当地谈论一下彼此的感受:“其实在遭遇到大灾难的时候,亲人最好要表达自己的情感,不论是悲伤还是恐惧,在信得过的人面前流眼泪,会让人感觉更踏实。”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