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汶川地震·来自抗震救灾一线的报道]陇南抢运救灾物资目击(图)

  “调运的速度必须再加快!”

  ——陇南抢运救灾物资目击

武都区正在抢运救灾帐篷。本报记者康劲摄

  “灾情还在扩大,调运的速度必须再加快!”5月21日下午,接到各县区乡镇汇总上来的灾情通报的最新数据,陇南市民政局局长李满金异常焦急。原来,接连不断的余震,使陇南部分灾区的危房再次倒塌,许多曾出现严重裂缝的房屋变成危房,受灾群众被迫搬出。

  由于陇南地处西秦岭山区和黄土高原的交会处,山大沟深,道路险峻,至今仍是甘肃省14个市州中交通条件最差的一个市。许多受灾群众都居住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半山上或高山区,运送救灾物资的汽车必须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伴随着一次次余震,冒着滑坡、崩塌、地面塌陷和泥石流等危险前进。


  能否把奇缺的救灾物资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受灾群众的手中,考验着陇南的救灾应急指挥能力。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们局里20多个人已9天9夜连轴转,大家都非常疲劳了,但仍然咬紧牙关紧张工作。”李满金嘶哑着声音说,“抗震救灾是攻坚战,也是一场疲劳战,救灾的物资必须与灾情赛跑。”

  在陇南市民政局一楼的过道里,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电脑、打印机、办公桌让这个并不宽敞的过道显得有些拥挤。

  “全市的灾情核查统计汇总、救灾物资发放、接受社会捐赠、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都离不开这20多个人。”李满金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市有195个乡镇、3109个行政村受灾,其中109个乡镇、1875个行政村受灾严重。

  “得知陇南市受灾严重,中央和省上为我们下拨了5000万元的救灾资金,陇南市也筹措了500万元资金,用于抗震救灾。”专门负责接收、统计救灾物资的李艳,指着电脑屏幕上的表格说,“截至昨天晚上,我们已接收社会各界2409万多元的捐款和价值1370多万元的物资。”

  正说着,一个小伙子走到办公桌前对李艳说:“刚去医院统计了一下,昨天陕西商会捐赠的药品是5种、74件。”李艳向记者介绍说,小伙子叫司文晖,是民政局一位职工的孩子,地震发生后,他主动要求到民政局来帮忙。

  “尽自己所能为抗震救灾做点事,是我的本分。”这个腼腆的小伙子说完马上坐到电脑前开始工作了。

  往二楼李满金的办公室走,墙上的一道道裂缝清晰可见。

  “虽然我们的办公楼已成为危楼,但现在救灾物资紧缺,为了在不动用救灾物资的前提下保证安全,我们大部分工作都是在一楼的过道里完成的。”李满金告诉记者,作为接收和分发物资的部门,陇南市民政局没有动用一顶救灾帐篷,没有自留自用过一件救灾物资,连方便面和矿泉水都是职工自己花钱买的。

  “我们这边现在最紧缺的物资是帐篷。另外,棉衣棉被、彩条布和面粉、手电、蜡烛等生活必需品缺口也很大。”在开着几条明显裂缝的办公室里,李满金说,为了尽快把救灾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陇南市民政局一位副局长专门驻守在设在天水市的物资调运站,将全国各地支援灾区的物资直接在路上分配,送往受灾县区。

  记者注意到,陇南市民政局的救灾物资的统计工作异常细致,在受捐名单中,从数百万元、数万元到几百元,甚至连兰州市一位出租车驾驶员林利明捐赠的一箱方便面,都登记在案。

  由于救灾物资比较紧张,陇南市政府每天都要通过当地的新闻媒体和网站向社会公布救灾物资的发放情况,详细到各县区领到了多少顶帐篷、多少箱方便面和矿泉水。与此同时,各县区、乡镇再将领到和发放的救灾物资在当地媒体上或利用灾情简报进行公布,各村领到物资后还要向受灾群众边公示边发放。

  21日下午3点,记者随一辆援助陇南市救灾物资的车辆来到武都区民政局救灾物资领取点。

  领取点临时设在武都市滨江中学的操场上,全区36个乡镇的救灾物资从这里送到灾民手中。

  几位民政局干部和装运工正在抢装抢运。为了抢时间,一些比较轻的救灾物资如矿泉水、方便面和棉被,在搬运者的手中进行着“空中传递”。

  “一定要接住了,千万不能掉在地下。”顺着声音望去,一位皮肤黝黑的长者引起记者的注意。旁边的工人告诉记者,这位指挥装卸的长者是武都区民政局副局长孙岚。

  “从17日开始,我们一直住在这个操场上。”孙岚说,“地震过去八九天了,但是还有许多受灾群众睡在露天,都在盼着我们早日把救灾物资送到。”

  在这里,从大车转到小车,从汽车转到农用车,所有的救灾物资一刻没有停留。

  “我们要用最快的速度把80顶帐篷送到受灾群众的手中,让镇里受灾最重、房屋全部倒塌的99户群众尽快住进去。”正在装车的武都区龙坝镇的民政专干王得忠说。(本报甘肃陇南5月2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满金 | 李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