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擦干泪水继续前行——全国哀悼日第三天京城见闻(图)

  擦干泪水继续前行

  ——全国哀悼日第三天京城见闻

  5月21日,全国哀悼日第三天。当晚成都市民点亮蜡烛,告慰死难的同胞。图为7岁的邓科君小朋友用双手呵护风中的烛光。本报记者杨登峰摄

  擦干泪水,鼓起勇气———在全国哀悼日的第三天,记者在北京随处可见人们在悲伤中奋起的决心。

  “祖国伟大,汶川坚强,坚信我们的明天会更美好。”5月21日,举国哀悼日的最后一天,家在四川绵阳的高萌同学,再次来到天安门广场,向遇难的乡亲志哀,向正在家乡帮助亲人的人们表示感谢。


  在他身边,是来自北京各个高校的学生,以及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他们举着国旗,挥舞手臂,高喊:“中国加油,明天更好!”

  “都说80后和90后的孩子们浮躁,没有爱心,没有责任感,都说他们不能吃苦。可这几天,我看到广场上、献血车前、捐款箱旁,都有很多年轻人的身影,我真的感到明天很有希望。”65岁的薛大爷是个业余摄影家,几天来,他在天安门广场拍下了许多让人流泪的瞬间。

  “只要我们有一双手,我们会好的,我们要有信心。”残疾人高福星坐在轮椅上,一边向路人递小红旗一边说。

  4岁的平佳昊坐在爸爸的肩膀上,挥舞3面小国旗,喊着“中国加油,汶川加油”。平佳昊和爸爸妈妈是特地从邯郸赶过来的。妈妈齐淑芳说,他们在电视上看到了天安门广场的场面,被这种精神所感染,所以特地坐车赶过来参与。

  来自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三年级的王艳楠,胸前贴着地震图片,站在广场中央一遍一遍地高唱国歌。“爱心与中国同在,信心与中国同在,爱的力量必将把灾难撑过去,把中国撑住,把奥运办好。让人性美丽的光芒在这一刻闪亮,让每个中国人为大国的崛起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午后的北京,烈日炎炎,汗水湿透了国家体育场工地建筑工人的衣裳。

  在“鸟巢”周围,建筑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工作。来自河北的王师傅告诉记者,全国哀悼日这几天,工地上比平时更加忙碌。“哀悼日第一天,工地组织了默哀活动。为了让奥运场馆早日完工,这几天大家都主动放弃了休息,白天黑夜加班加点地干。想到受伤的在流血,全国人民在流泪,我就觉得自己流的这点汗根本算不了什么。”

  外地游客项刚看到“鸟巢”和“水立方”后很激动。“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因为这场灾难而空前高涨。我们不仅要重建家园,而且一定会办一届最成功的奥运会。”

  夕阳下,两名工人扛着一捆金属材料从记者面前走过。旁边有人叮嘱:“老哥俩,小心点!”走在前面的工人挺了挺腰,笑道:“放心吧,咱中国人的脊梁骨硬着呢!”在他们身后,一群外国游客在闪闪发光的“鸟巢”前频频合影留念,在他们面前的不只是一座宏伟建筑,还有一个不畏艰难困苦,不断强大崛起的中华民族。

  “灾区人民心中的痛,就是我们心中的痛,我们的心和灾区人民紧紧地连在一起。”全国劳动劳模、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导购员王涛说:“对于因地震受灾的人们,我们无比同情,全集团公司的职工多次捐款。”

  王涛对记者表示,今天是全国哀悼日的最后一天,他要振奋精神,把心中的悲哀化为动力,迎接即将来临的北京奥运会。大家应该团结一致,显示出我们的昂扬精神面貌。让全世界人民看看,地震可以摧垮我们的房屋,摧不垮我们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

  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5月21日12时,该集团公司职工已捐款650万元,捐献的物资正运往灾区。“只有让爱心持久,才能真正体现出爱心。这次灾情特别严重,不是一次性捐助就能解决问题。灾后重建资金来源,伤残者的康复费用……这些都是人们需要考虑的。我们要形成爱的洪流,爱的奉献应该常态化。”(本报北京5月2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