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内最大非公募慈善基金会诞生 10年将达100亿

  国内最大非公募慈善基金会诞生

  10年内资金规模将达100亿元,成立日宣布将为四川灾区捐款3000万元

  ■赈灾·慈善基金

  记者尚志新北京报道 在全国人民为四川灾区死难者的哀悼日,由两名企业家出资2亿元发起,国内资金规模最大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华民慈善基金会,获国务院批准,5月20日在京宣告成立。

  该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介绍说,华民慈善基金会由一批有志于建设中国现代慈善事业的企业家出资创建,基金会所有资金不向社会募集,全部由民营企业出资,以后发展也由民营企业承担。据悉,由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出资创立慈善基金会,这在国内尚属首创。

  “争取明年发展到5亿,5年之内达到20亿,10年内达到100亿的规模,把华民慈善基金会建设成为在华人世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慈善基金会。”卢德之说。

  华民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王茂林告诉记者:“华民慈善基金会已经向教育部提出,为受灾最严重的北川、德阳、青川等地捐助建立3所国际一流的中学。”

  卢德之告诉记者,华民慈善基金会打算第一期由基金会拨款500万元,再接受华安保险1000万元委托,直接投入四川受灾学校和养老机构的重建,并根据项目情况继续投入,总投入不低于3000万元。基金会还将针对灾区的一些特殊需要,组织志愿者队伍长期轮流前往服务。

  5月12日四川地震发生后,华民慈善基金会即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一方面向主管单位民政部积极申请参加抗震救灾,联络其他基金会和民间组织联合倡议社会力量投身救灾抢险。另一方面,5月15日下午4点,在理事长卢德之的特别安排下,朱红、卢勇等基金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的救灾分队到达四川灾区。

  华民慈善基金会今年3月11日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注册,由民政部主管,是中国内地目前原始出资额最大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基金会首期资金2亿元,主要出资人是卢德之博士、李光荣博士和特华投资控股公司。

  华民慈善基金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王茂林、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光荣任名誉理事长,卢德之担任理事长。蒋正华、孙文盛、厉以宁、唐天标、周玉清、李贻衡、李雁红等出任顾问。

  卢德之说,创立华民慈善基金会,目的是投身于中国现代慈善事业,以规模化、规范化的基金会组织,将企业的财富以阳光方式投入社会。他表示,华民慈善基金会现阶段以支持养老事业、大学生就业、关乎国家民族的重大事项为主要合作资助对象。基金会着眼于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实现保值增值。

  目前,基金会已经启动了一批慈善公益项目。除宣布向地震灾区捐款外,还与全国20所高校合作,扶助2000名大学毕业生就业。

  链接·公募基金会与非公募基金会

  《条例》将基金会分为公募基金会与非公募基金会类,实行分类管理。二者的区别在于基金的来源:公募基金会可以向公众募集资金;非公募基金会的基金来源于特定个人或组织的捐赠,不得向公众募集资金。

  我国现有的基金会主要是公募基金会,就是面向社会、面向老百姓广泛募捐的基金会。而国外基金会发展的历史中,涌现了大批个人和企业捐资,以自己名义设立的基金会。这种基金会即非公募基金会,是基金会中的重要类型,由于它资金来源充裕、稳定,运作情况又关系到捐赠人的声誉,因此这类基金会往往运转良好,对公益事业贡献很大。

  《条例》对基金会分类管理,明确允许设立非公募基金会。可以达到两个目的:一方面,严格管理面向公众开展的募捐活动,维护募捐秩序,控制募捐市场上的竞争,减轻公众负担,维护社会稳定;另一方面,放开政策,允许富裕的个人、企业等设立非公募基金会,使他们能更自主地实现捐赠意愿,使他们在为社会公益做贡献的同时,也可以为自身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总之,我们鼓励资助公益事业更多依靠富裕的个人或企业。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