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州消防官兵背老妪过死亡之路 奋战132个小时

  北京时间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汶川告急,全国揪心!根据公安部消防局和省消防总队的命令,从5月14日凌晨起,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先后派出两支救援队共114名官兵(其中干部11人,战士103人),配备生命探测仪、机动链锯、液压扩张器等救援装备赴川抗震救灾。广州支队全体参战官兵不畏生死,排除万难,以血肉之躯搭建起拯救生命的天梯。

  昨日,世界冠军邓亚萍、杨阳、高敏、莫慧兰、孙海峰、谢军一行六人,在绵阳市慰问灾区人民时,看到广州支队官兵积极为灾区人民排忧解难、为灾区建设贡献力量,激动地说:“你们不愧是最可爱的人!”

  记者毕征、刘艳

  通讯员穗宣、严青

  先后派出两支救援队

  不分昼夜持续地战斗

  5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北川县视察时指示:“要抓紧时间,哪怕有一线生还的机会,就要用百倍努力!”贯彻中央首长的指示精神,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救援队全体队员充分发挥了不怕苦、不怕累和连续作战的精神,不分昼夜持续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5月14日清晨6时,第一批救援力量在支队伍祥活副支队长的带领下赶赴四川灾区救援。12时,救援队伍到达重灾区都江堰后立即展开救援工作。根据指挥部的命令,支队救援队主要负责都江堰市洋子口电厂家属区等地的救援工作。在伍祥活副支队长的带领下,所有参战官兵克服缺水、断电、通信不畅等困难,不分昼夜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共清理倒塌房屋80多间,救出生还儿童1人、受伤战士1人,挖掘并清理遇难人员遗体5具,救助现场受伤群众60多人。15日下午3时,救援队根据指挥部命令,迅速从都江堰市转移到另一重灾区绵阳市开展救援。

  5月17日17时,广州支队第二梯队共9名官兵在司令部邓樑副参谋长的带领下,携带4台生命探测仪赶赴灾区增援。23时,队伍到达都江堰市后即展开救援工作。18日凌晨1时08分,四川再次发生6级余震,同时狂风骤起、滂沱大雨。支队官兵冒着生命危险,连夜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并成功处置一起因余震造成的液化气罐泄漏事故。18日17时,指挥部指示,都江堰市蒲阳路352号一居民小区一倒塌楼房内有生还者的迹象。邓樑副参谋长立即带领救援队赶赴现场搜救。在现场随时可能倒塌的情况下,救援队10多次冲进现场内部搜索。至19日中午12时,第二梯队救援队已连续作战37个小时,搜索倒塌地点16处,倒塌建筑物27栋,挖掘出遇难者遗体24具。

  余震震得沙土抖落

  冒险救出被困儿童

  大地震后,余震不断。面对余震和山体滑坡等危险,救援队官兵发出了“不畏生死,排除万难,坚决完成救援任务”的铮铮誓言。

  5月14日晚,救援队在都江堰市观江街141号的一处废墟中发现一名被困人员,队伍随即展开救援。由于该废墟上还有部分尚未坍塌的楼房摇摇欲坠,稍有震动就可能再次发生坍塌;特别是15日13时一次大的余震,造成楼房上的沙土再次抖落,被困人员重新被埋在瓦砾当中,现场险情进一步加剧。面对险情,伍祥活副支队长在加强对现场环境监控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带领官兵重新开展救援工作。整整2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到了15日15时03分,被困在瓦砾下的儿童终于被成功救出。

  15日晚,救援队伍从都江堰市转移到绵阳市后,根据指挥部的命令,又连夜开赴绵阳市平武县开展救援工作。16日13时,在广东消防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带领下,支队12名官兵组成突击队,紧急开赴道路不通的平武县南坝镇开展救援,并为后面的大部队开辟通道。

  双腿跪地手脚并用

  背老妪过死亡之路

  由于南坝镇道路严重坍塌,水、电和对外通讯全部中断,受伤群众必须回撤到南坝镇渡口的临时医疗救助点。在通往渡口的途中要通过一段长800米、倾斜近90度,素有“死亡之路”之称的地震滑坡带。面对这条天堑,支队官兵随总队抗震救灾突击队不畏艰难险阻,成功地完成了护送伤员和转移群众的任务。

  在通过“死亡之路”护送伤员和群众回撤的途中,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士官冯锦耀背着一个88岁的老太太,冒着山石滑落等危险,一路走在前面为同志们开路。为了爬上一个陡峭的山壁,他让老太太坐在了自己的背包上并用安全绳绑牢固,双腿跪地,手脚并用,身体匍匐在山壁上爬行了20多米。凭着过硬的心理素质,冯锦耀最终背负老太太行至目的地。老太太满怀感激地说:“你们当兵的都是好样的。”

  20日13时30分,支队突击队接到当地指挥部运送物资的调度后,迅速抽调28名同志组成运输分队,并由副支队长伍祥活带队,为南坝镇抗震指挥部输送物资50余吨。冒着泥石流和余震的危险,运输分队及时将水、食物等物资送到灾区人民手中。灾区人民激动地说:“我不知道你们的名字,但我知道你们是广州消防的,谢谢你们!”

  战友献祝福群众送鸡蛋救援现场过不寻常生日

  消防官兵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救援,给灾区的同胞们带来了生存的希望。至19日中午12时,支队救援队的官兵已连续奋战了132个小时,坚决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

  在救援过程中,也涌现了许多好人好事,如支队卫生队葛长荣强忍着搜救被困人员时扭伤脚的剧痛,带领两名卫生员背负90多公斤药品,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翻山越岭将药品送到重灾区南坝镇石坎乡,救治当地伤病群众60余人,并为石坎乡进行了第一次卫生防疫消毒。

  5月20日,葛长荣在地震灾区迎来了自己32岁的生日。得知是葛医生生日,战友们纷纷向他表达祝福,几名受灾群众也赶回家拿来鸡蛋为他庆贺。虽然32岁的生日没有生日蛋糕,更没有家人的陪伴,但是有那么多可爱的战友和淳朴的灾区群众,葛医生感觉无比幸福,感觉自己度过了一个不平常的生日。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广州支队全体参战官兵誓言:将继续努力,迎难而上,努力搭建拯救生命的天梯,全力以赴,还灾区人民一个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至19日中午12时,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救援队的官兵已连续奋战132个小时,转战都江堰市、绵阳市平武县、南坝镇、石坎乡等偏、远、重灾区,利用生命探测仪等侦检仪器搜索倒塌废墟700多处,成功挖掘出被困生还人员2名、遇难遗体100多具,安全转移群众500多人,救助受伤群众100多人。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